能抗氧的成分非常多,一个简单好记的类别,就是各类深色的蔬菜水果,是在日常生活中就能轻松摄取到的天然抗氧化剂

叶黄素

叶黄素是脂溶性维生素的一种,其吸收光谱含有近蓝紫光,能够帮助眼睛的视网膜抵御紫外线。对于眼睛来说,叶黄素是一种重要的发挥作用的抗氧化剂。

向人体补充大量叶黄素,有助于维护视力持久度,提高视觉反应时间,减少视觉伤害。对于近视者来说,补充叶黄素可以延缓其近视度数的增加,并且经常使用叶黄素能有效防止计算机辐射对人体的损害。

人体内氧自由基是导致许多与年龄相关病变的重要原因,叶黄素具有较强的抗氧化能力,能够抑制氧自由基的活性,阻止氧自由基对正常细胞的破坏。

富含叶黄素的果蔬

花青素

花青素属于生物类黄酮物质,而黄酮物质最主要的生理活性功能是自由基清除能力和抗氧化能力。研究证明: 花青素是当今人类发现最有效的抗氧化剂,也是最强效的自由基清除剂,花青素的抗氧化性能比VE高50 倍,比VC高20 倍 。

花青素广泛存在于开花植物(被子植物)中, 其在植物中的含量随品种、季节、气候、成熟度等不同有很大差别。据初步统计: 在27个科, 73个属植物中均含花青素, 如紫甘薯、葡萄、血橙、红球甘蓝、蓝莓、茄子、樱桃、红莓、草莓、桑葚、山楂、牵牛花等植物的组织中均有一定含量。

另外, 花青素在大麦、高粱、豆科植物等粮食作物中也广泛存在。研究发现, 葡萄籽与松树皮的提取物中花青素的含量最高。

富含花青素的果蔬

维生素C

维生素C为抗体及胶原形成,组织修补(包括某些氧化还原作用),同时维生素C还具备有抗氧化,抗自由基,抑制酪氨酸酶的形成,从而达到美白,淡斑的功效。

在人体内,维生素C是高效抗氧化剂,用来减轻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ascorbate peroxidase)sch的氧化应激(oxidative stress)。 还有许多重要的生物合成过程中也需要维生素C参与作用。

维生素C可通过逐级供给电子而转变为半脱氢抗坏血酸和脱氢抗坏血酸的过程清除体内超负氧离子(O2-)、羟自由基(OH-)、有机自由基(R-)和有机过氧基(ROO-)等自由基;使生育酚自由基重新还原成生育酚,反应生成的抗坏血酸自由基在一定条件下又可被NADH2的体系酶作用下还原为抗坏血酸。

富含维生素C的果蔬

维生素E

维生素E是一种很强的抗氧化剂,能一直细胞内和细胞膜上的脂质过氧化作用。它的主要作用在于阻止不饱和脂肪酸被氧化成氢过氧化物,从而保护细胞免受自由基的危害。此外,维生素E也能防止维生素A、C和三磷酸腺苷(ATP)的氧化,保证它们在体内发挥正常的生理作用。

维生素E还对含硒蛋白、含铁蛋白等的氧化有抑制作用,保护脱氢酶的巯基免被氧化。

维生素E只能在植物中合成。所有的高等植物的叶子和其他绿色部分均含有维生素E。绿色植物中的维生素E含量高于黄色植物。麦胚、向日葵及其油富含α-生育酚,而玉米和大豆中主要含γ-生育酚。

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

β-胡萝卜素

β-胡萝卜素(C40H56)是类胡萝卜素之一,是一种橘黄色的脂溶性化合物,它是自然界中最普遍存在也是最稳定的天然色素。名字得自拉丁文的胡萝卜,属于天然化学物(例如胡萝卜素或类胡萝卜素)家庭的一员。它在植物中大量地存在,令水果和蔬菜拥有了饱满的黄色和橘色。

和其他的类胡萝卜素一样,β-胡萝卜素 是一种抗氧化物。食用富含β-胡萝卜素中的食物,可以防止身体接触一种称为自由基的破坏分子,自由基通过氧化过程会对细胞造成伤害。

而且,β-胡萝卜素是一种优良的抗氧化剂,它和维生素E、维生素C有相互协同的作用,它们的组合被称为抗氧化剂的「铁三角」,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在口红、胭脂等化妆品中添加β-胡萝卜素,可使其色泽自然丰满,又能营养皮肤、保护皮肤。

富含胡萝卜素的食物

多酚类化合物

多酚类是指一组植物中化学物质的统称,因具有多个酚基团而得名。多酚在一些植物中起到了呈现颜色的作用,如秋天的叶子。

葡萄酒中含有许多有益健康的非酒精成分,包括白藜芦醇和多种类黄酮成分,这些强力抗氧化物都属于多酚类化合物,对冠心病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多吃蔬菜、水果有益健康,而蔬果的抗氧化作用主要就来自其中所含的多酚类物质。

多酚化合物的共同特点是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活性,能与维生素C 、E和胡萝卜素等其他抗氧化物在体内一起发挥抗氧化功效,清除有害人体健康的物质——自由基。

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富勒烯


多糖,黄酮,多酚


维A酸、维A醇、雪莲花提取物、茶多酚提取物、小球藻提取物等天然活性成分


二裂酵母

二列酵母是由活性菌细胞分解后得到的

天生就带有和生物相似的结构,如细胞质、细胞壁和多糖复合物

这也意味著二裂酵母含有滋养细胞的维他命、矿物质和氨基酸

由于富含生物细胞所需的有益护肤分子,有利于渗透肌肤屏障,深入到修复肌底损伤

有防护紫外线引起的伤害,从而起到预防衰老的作用。

能促进DNA修复,用于乳化、水基及水醇体系的护肤、防晒及晒后护理产品,帮助预防表皮及真皮的老化。

可以加强角质层的代谢,捕获自由基,抑制脂质的过氧化,具有美白、抗衰老的功能。

其中富含的营养物质,有滋养皮肤的功能

黑松露

黑松露含有丰富的蛋白质,18种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矿物质等,增强免疫力、抗衰老、抗疲劳

棕榈醯三肽-1/棕榈醯寡肽

棕榈醯三肽-1是一种 matrikine信号肽,它作用于真皮层,能促进细胞外基质如胶原蛋白和糖胺聚糖的合成,加强真皮层,使皮肤变得更厚,紧致,皱纹得到舒缓,对抗紫外线照射的能力更强。

棕榈醯四肽-7

可以延缓和抑制过量细胞白介素的生成,从而

抑制一些不必要不恰当的炎症反应和糖基化损伤。

棕榈醯四肽-7与棕榈醯寡肽一起结合使用。它们一起促进结缔组织的生长,增加皮肤中的胶原蛋白的生成;当胶原蛋白增加的时候,皮肤可以自我愈合和再生。

冬虫夏草

冬虫夏草含有五大类物质,它们分别是虫草多糖、氨基酸、多肽、核酸和维生素、SOD(抗氧化酶)。其中以超氧化物歧化酶的含量最为丰富,其功能成分SoD能够清除自由基,抗氧化,促进新陈代谢,从而起到延缓衰老、健康长寿的作用。

类胡萝卜素

类胡萝卜素是一类有机色素,广泛存在与各种动植物当中。人体不能合成,但可以通过食物摄取。于人体,类葫芦卜素可以转化为维生素 A,维持正常视觉。

类胡萝卜素虽然在皮肤中含量很低,在皮肤抗氧化的过程中却起到关键作用,特别是在光保护方面。另外,有研究表明,在防晒霜无法阻挡的可见光及红外光区域,类胡萝卜素也能起到保护作用。

护肤品中常添加的虾青素和蕃茄红素就属于类胡萝卜素。虾青素(astaxanthin)来源于藻类、磷虾、鲑鱼等水生动物,呈粉红色,脂溶性,不溶于水。

虾青素是一种断链抗氧化剂。具有极强的

抗氧化能力,可降低脂质过氧化作用,有效的抑制自由基引起的脂质过氧化虾青素。


迷迭香提取物,天然植物提取物


维生素C,虾青素,烟醯胺。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