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学历史最不解的地方,教科书上说俄罗斯退出一战,加速了一战的结束,可问题是,俄罗斯不是打德国的吗?怎么反而加速战争结束了呢?


正像有的答主提到的,的确美国的加入才是加速一战结束的最重要因素,所以我就来牵强的解释一下吧。

1917年2月,俄国爆发民主革命,协约国里没有了专制国家,妨碍美国参战的最后一个保留意见也消失了。

虽然在1916年大选时威尔逊的竞选理念是让美国保持中立,但他还是让美国在1917年4月加入了战争。他相信自己在做正确的事情。这对一个长老会牧师的儿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说这不是出自他自身的使命感,也绝对是受到了他那位虔诚父亲的感召。

毕竟在之前的很多年,美国的很多政治精英就已经在向威尔逊施加压力要求参战了,而在1917年之前,主战派就已经占到了绝大多数,而威尔逊一直「懦弱」(西奥多·罗斯福的评价)地不同意,很大程度上是受「例外论」的影响。

还有就是俄国的退出确实让很多悲观主义者对德国产生了恐惧,比如中国在争论是否参战时就有对于德国「乘西伯利亚铁路直捣北京」的担心,在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美国的参战。

也就是说,俄国爆发革命,确实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美国参加一战。

不过呢:

俄国革命并不是美国参战的根本原因,而俄国革命推动美国参战也不是加速一战结束的最完美解释。


一战作为当时世界各主要大国共同参与的战争,并不是简单的一方击败了另一方,其结束本质上是各方都已经耗尽全力后不得不接受的结果。也就是说,哪怕一战俄国不退出战争,一战的结束时间也不会有根本性的变化。俄国的退出只是帝国主义链条崩解的一个最响亮的断裂声而已,而这个链条的粉碎才是必然而根本的。事实上,从军事角度说,俄国退出战争后,德军得以从东部战线解放出200万左右的士兵重新投入西线,同时德国还获得了与苏俄停战后苏俄割让的大片土地、矿产、粮食。这原则上对于德国坚持战争是非常有利的。而同时,协约国方面,美军参战,近百万懵懵懂懂的美国大兵连武器也没有装配充足(第一批美军的重兵器基本是法国人提供的),就从东岸的港口出发,被成批成批运送到大洋彼岸那个深不见底的绞肉机与屠宰场里去。

在俄国退出后,德国因此又一次获得了充足的兵力,并于1918年2月开始米夏埃尔行动,试图对英军造成毁灭性打击,而事实上德国几乎做到了——以一种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方式。德军最近时距离巴黎只有23英里,然而面对源源不断的协约国援军,精疲力竭的德军再也没有能力进行近一步的突破了。最后,进攻的真正效果是成功地消耗了无数人命——无论自己的或者敌人的。

在数年来无尽的流血中,德国人最先无法支撑了。是的,有了美国这个新参战的国家,他还拥有充足的人命可以消耗,还有广袤的农田与成片的工厂。但是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直到停战前,主要战场还位于法国,协约国付出几十万人的鲜血也没有能够攻入德国境内。可是德国人已经不能忍受了。他们吃著黑面包乃至锯末度日,忍受著冬天的寒冷而没有半块煤炭取暖,他们的兄弟、儿子、丈夫和父亲在前线无意义地流血,而工厂的机器甚至缺乏足够的人手去开动——与此同时,那些军火商和资本家们,却还能维持著相对不错的生活,用人们的鲜血换取手中的钞票!劳动者们终于要认清资本家和权贵们的伪善面孔,在当时所谓的「为国牺牲」不过是弥天大谎。当这个国家已经不能保卫他的人民,那么人民就要自己保卫自己。对于广大德国的人们而言,发生在遥远北方莫斯科的变故,那充满红色乃至血色的故事不可能见诸报端,但是共产主义的幽灵却一直在欧洲上空徘徊。于是基尔港的水兵们发出了愤怒的呐喊,一个困兽犹斗的庞大帝国,眨眼间就分崩离析!
吓死欧美各国了,再打下去,德国无产阶级革命怎么看都要来了。两个无产阶级国家一联手,欧洲大陆全红。


苏联一反,大家打不下去了,再打都得共产党上台
一站后期的时候俄国穷的连裤衩子都穿不上还打个鸡巴,苏联造反了,勾起了各个帝国主义造反的高潮
大家都不打了,不就结束了嘛
历史情况是苏俄退出战争后美国加入 美国比较强力所以加快了一站。

而且中国历史书很坑的 考完就丢了吧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