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台湾

如何评价the beatles的最后一张专辑abbey road?

知乎上大多是在讨论这张专辑的封面故事,那谁去整体的从音乐,歌曲等角度全方位评价一下这堪称惊世骇俗的杰作呢?


1969年9月26日,披头士乐队发表了乐队第11张,也是最后一张集体录制的录音室专辑——《修道院大路(Abbey Road)》。(尽管1970年出版的专辑《顺其自然(Let It Be)》是他们最后发行的录音室专辑,但其录音时间却在Abbey Road之前。)这张专辑是无数乐迷心中最伟大的专辑之一,滚石杂志的「史上最伟大的500张专辑」把Abbey Road排到第14名,Colin Larkin所著的《All Time Top 1000 Albums》一书把这张专辑排在第五名。

这张专辑在笔者心中的地位也是非常之高,在文章《你心中的十大摇滚专辑是哪些?》中有关于Abbey Road的简短评介:

永远的经典摇滚专辑典范,一张专辑告诉人们什么叫音乐专辑。专辑正面展示了什么叫摇滚单曲,专辑背面展现了什么叫摇滚专辑。荣耀归属于伟大的披头士乐队和乔治·马丁爵士。

John Lennon 的 Come Together 和 I Want You (Shes So Heavy);George Harrison 的 Something 和 Here Comes The Sun ;Paul McCartney 的Oh! Darling 和 Maxwells Silver Hammer;Ringo Starr 的 Octopuss Garden,每一首都是顶尖级歌曲。专辑的其他歌曲被George Martin完美地融合得天衣无缝。披头士的告别作品,也是他们完成度最高的专辑。

这张专辑的封面成为了一个特殊的文化符号,被各个领域的人们致敬模仿,是被模仿致敬最多的音乐专辑封面 。该封面由设计师Kosh设计,这张专辑上一个字都没有,没有乐队的名字,没有专辑的名字,只有乐队四人,一字排开,横渡修道院大路(Abbey Road)。

1969年8月8日,披头士四位成员在EMI的Abbey Road录音棚门外拍摄了这张专辑的封面,摄影师用十分钟一共拍摄了六张照片,造就了摇滚乐史上最著名的专辑封面。照片中长发的John Lennon身穿一袭白衣走在最前;一身黑衣的Ringo Starr紧随其后;左撇子的Paul McCartney手持香烟,赤脚迈出步伐也与同伴不同;George Harrison没有穿著像同伴一样的出自同一设计师的西装。

更多关于Abbey Road封面的模仿致敬,请看《100种方式横穿Abbey Road》。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专辑名字的翻译最好是《修道院大路》,因为「Abbey」一词是有具体含义的词,被音译显然不合适。Abbey Road指坐落在离威斯敏斯特教堂(Westminster Abbey)不远处的Abbey Road录音室,有无数张经典摇滚专辑诞生在这个录音室。

在经历了录制「白色专辑」和「Get Back计划」期间的紧张与不和之后,Paul提议找回乐队一直以来的制作人George Martin爵士按照大家过去的创作和合作方式制作一张专辑,马丁回归的唯一前提是所有乐队成员,特别是John Lennon必须尊重和服从马丁对专辑音乐的制作。参与录制Let It Be的键盘手Billy Preston也参与了这张专辑的录制。

在「Get Back计划」(电影《Let It Be》中记录的时段)结束三周后的1969年2月,Abbey Road专辑的录制正式开始,但是真正的大规模地录音集中在7月和8月。在此之前,各个成员都忙了一些个人的事情。比如,John Lennon和小野洋子在3月结婚,期间他们进行了著名的反战行为艺术「Bed-In(床上和平)」,过程中受到了非常大的争议。其中一首反战歌曲Give Peace a Chance也成为了披头士成员独自发表的第一首单曲。

婚礼结束后,John把这段经历创作成了歌曲The Ballad of John and Yoko,他把歌曲带到Paul的家中,两个人完成了整首歌曲的录制,因为此时George在度假,Ringo在拍摄电影The Magic Christian。由于创作灵感爆棚,John和Paul没有等队友回归,直接把歌曲录制完成,其中John接过了George主音吉他的职责,Paul坐在了Ringo鼓手的位置。两人合作行云流水,默契无比,也为之后到来的Abbey Road专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让录制顺利的另外一个原因也许是6月小野洋子遭遇了一场车祸,医生建议她卧床休息,以至于她没有像过去一样出现在披头士的录音室给其他成员添堵。即使这样在音乐理念上,乐队成员之间仍然有不小的分歧,John甚至还提出把自己的歌和Paul的歌分开在唱片的两面,最终以互相妥协告终。专辑的正面按照John的想法做成了摇滚单曲专辑,背面按照Paul和George Martin的观念做成了类似Sgt Pepper一样的无缝连接的组曲。

在这样的状态下,几人完成了他们一起录制的最后一张专辑。9月,John和Yoko,带著Ringo、Eric Clapton、Klaus Voormann等人组了乐队Plastic Ono Band,主要原因也包括披头士拒绝录制他创作的反映戒毒的新歌Cold Turkey,这首歌在1969年10月以单曲发表;George也离开和Leon Russell等人合作;Paul回归了家庭,因为女儿Mary出生。

五十年后的今天,我们再来聆听这张伟大的作品,体会披头士在存在短短十年间留给全人类的最后一张杰作。

专辑正面的第一首歌是来自John Lennon的Come Together,让大家「一起来」的歌来自于一直想散伙的John。这首歌的创作本意是John Lennon为帮助美国心理学家、作家、迷幻药的推崇者Timothy Leary竞选加州州长的助选歌曲,当时的竞选对手就是在任加州州长、后来成为美国总统的里根。Timothy Leary当时的竞选口号就是「Come Together,Join the Party」,并于1969年6月1日亲自到蒙特利尔声援John和小野洋子的「床上和平运动(Bed-In)」。这首歌的编曲与众不同:John的人声和击掌声、Paul McCartney的贝斯和Ringo Starr的鼓做起前奏。John在初次录音时说的是「Shoot Me」,后来简化为Shoot的声音,后来John遇刺身亡,许多人甚至回到这首歌来找线索。

这首歌也是John Lennon和披头士后期非常有代表性的先锋性的作品,被包括Michael Jackson等许多音乐人翻唱,在2016年伟大的「沙漠之旅」演唱会上,滚石乐队还翻唱了这首歌,致敬了不能和「摇滚黄金一代」同台演出的John Lennon。更多关于这首歌以及Michael Jackson的版本,请阅读《Come Together:披头士与迈克尔杰克逊》。

第二首歌是来自于George Harrison的Something,虽然在专辑是第二首歌,这首歌却是专辑对应发行的单曲的正面,背面是Come Together,是George在乐队中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拥有主打单曲。这首歌是George最杰出的作品之一,灵感来自James Taylor(和Carol King的合作最为人所知,代表作Youve Got A Friend)的作品Something in the Way She Moves,是George为其妻子Pattie Boyd所做的一首情歌。

这首歌被Frank Sinatra称为「世界上最伟大的情歌」,尽管他以为这首歌出自Lennon/McCartney之手。因为过去George的作品最多只有一两首可以出现在披头士的专辑上,他当时甚至有把这首歌送给别人(Joe Cocker)唱的想法,后来George Martin和John都认为这是Abbey Road整张专辑最好的一首歌。

George Harrison在披头士乐队中后期成长成为一名伟大的词曲作者,但由于在John Lennon和Paul McCartney两颗巨星的晕轮下,George一直比较委屈,这也是在乐队解散后,他个人的第一张专辑All Things Must Pass是一张时长106分钟三碟共23首歌曲的超级专辑,因为之前挤压的好歌太多了。不仅如此,一直到七十年代后期,George一直还在发表披头士时期创作的歌曲。「沉默的披头士」也是最难的披头士。

第三首歌是来自于Paul McCartney的Maxwells Silver Hammer,这首歌创作于披头士在印度修行时期,在之前的Get Back期间录制过部分,但被John嘲笑为「垃圾老奶奶音乐」,所以直到这时才正式录制。George回忆说录制期间非常痛苦,弹奏一遍又一遍直到Paul满意,非常令人讨厌。Ringo对这首歌比较同情,不过他也承认说:「这确实是『老奶奶音乐』,但我们的专辑需要这样的歌,这样才会有更多的人听。」John没有参与这首歌的录制。披头士传记的作者Ian McDonald描述这首歌时说:「如果你问披头士为什么解散,肯定是因为录制Maxwells Silver Hammer这首歌的过程。」

乐队的巡演经理Mal Evans演奏了歌曲中锤子敲击的声音。这首歌虽然听起来曲调轻松可爱得像一首儿歌,歌词却描述了一个名为麦克斯韦的学生用锤子杀人的故事。

第四首歌应该轮到Ringo了,但是还没有,还是Paul的作品,名为Oh! Darling。这首歌的风格模仿了Frank Zappa。后来John说这首歌由他唱效果应该更好,但是由于他们的关系没有过去亲密,他没有提出这个建议,「反正是他写的,管他妈的,他就得自己唱。」("Oh! Darling was a great one of Pauls that he didnt sing too well. I always thought I could have done it better – it was more my style than his. He wrote it, so what the hell, hes going to sing it.")

Octopuss Garden,专辑中的第五首歌曲,来自于Ringo Starr。这是Ringo在乐队期间独立创作的第二首歌曲。在写歌方面,Ringo比较晚熟,到了1968年的「白色专辑」才完成了第一首创作,好在赶在乐队解散前写出了可能是他最优的作品《章鱼花园》,一首他在海边度假吃章鱼时获得灵感的歌曲。这首歌在Get Back时期就开始尝试录制了,上面视频来自电影Let It Be,视频中Ringo在钢琴前自弹自唱,George拿著吉他帮他理顺创作思路,George Martin在一旁和声,John为他踩著鼓点。从中可以看出George在这首歌曲的创作中给了Ringo不少建议,也包括Ringo单飞后的名曲Photograph和It Dont Come Easy,都有不少George的影子,虽然这些歌曲作者署名都是Ringo,Ringo在其六十年余年的音乐生涯中只有十几首歌曲是他独立创作的,其余都是with a little help from his friends。

Octopuss Garden这首歌和Ringo演唱的Yellow Submarine相得益彰,是Ringo的标志性歌曲,歌曲旋律极具洗脑效果,听后让人难忘,也深得小朋友的喜爱。2014年Ringo创作了和这首歌同名的儿童书籍。Oasis的歌曲Whatever灵感来自于这首歌。

第六首歌,也是正面的最后一首名为I Want You (Shes So Heavy),来自John Lennon,是一首John写给Yoko的歌曲,是一首布鲁斯摇滚,歌词非常简单,但是在反复的吟唱中达到高潮。这首歌的编曲里可以感受到披头士的功力,里面可以听出「厄运金属」的味道,而金属鼻祖Black Sabbath在此时刚刚成立不久,他们的第一张专辑,也是史上第一张金属专辑在第二年1970年才出版。这首歌里还有类似于Santana的拉丁摇滚感;也有前卫摇滚的影子,也被认为是九十年代的Stoner Rock(混合迷幻和金属的一种风格)的根源之一。

John使用合成器Moog synthesizer产生白噪音,Ringo制作了歌曲结束时风的声音,Billy Preston演奏了管风琴。1969年8月20日,这首歌录制完成,也是披头士四个成员最后一次齐聚录音棚。

专辑反面的第一首是George的另外一首杰作Here Comes the Sun,这首歌创作于Eric Clapton家的花园,也许是George在乐队期间最欢快的歌曲,「太阳出来了,冰雪慢慢消融。」仿佛象征著艰难的乐队时光即将结束,经常被人们与John的Imagine和Paul的Let It Be相提并论,让苦难中人们看到希望。George Martin听完后为自己曾经长期低估George Harrison的创作能力而后悔,他认为这首歌是人类创作最优秀的歌曲之一。John没有参与这首歌的录制。

这首歌在2016年被特朗普竞选使用,遭到了George家人的强烈指责。

反面的第二首歌名为Because,由John Lennon创作,灵感来自贝多芬的《月光奏鸣曲》。这首歌展现了披头士的和声技术。这首歌中除了鼓手Ringo Starr没有参与,贝斯手Paul McCartney担当高声部,吉他手John Lennon担当中声部,吉他手George Harrison担当低声部,每个人分别录制三次,最后把九次录音叠加在一起,形成一个九人的大和声。乐队还有一些曲子由四人合唱完成,除了早年有一首四人接替担当主唱的Shout,还有诸如Flying和本张专辑组曲中的Carry That Weight这样的四人合唱的歌曲。

接下来专辑逐渐进入了歌曲串连状态,接下来的歌曲:You Never Give Me Your Money、Sun King、Mean Mr. Mustard、Polythene Pam、She Came In Through the Bathroom Window、Golden Slumbers、Carry That Weight和The End,分别由Paul和John创作,很多歌曲都是之前创作的残曲,但是由George Martin剪在一起,天衣无缝。这一部分组曲的一部分在1998年制作人George Martin先生的「退休」专辑In My Life中,由Phil Collins演唱并演奏绝大多数乐器,也在George Martin组织的慈善演唱会Music for Montserrat中由Paul、Phil Collins等英国摇滚的「半壁江山」演奏。

组曲的最后一首歌The End,却来自一直苦心不让乐队散掉的Paul。歌中讨厌鼓solo的Ringo贡献了他在乐队期间唯一的一段鼓solo,接下来是来自Paul、George、John三人的吉他solo,随后钢琴响起,Paul唱道:「最终,你所得到的爱,和你付出的爱,相等。」在George Martin编写和指挥的弦乐中,披头士最后一张专辑缓缓落下了帷幕。

在沉默14秒后,Paul的歌声再次响起,这是专辑的一首隐藏曲目,仅有23秒的Her Majesty,是专辑的彩蛋,由Paul一人完成。随后47分钟的Abbey Road专辑正式完结。

Abbey Road毫无悬念地占据了各国各大排行榜首位,当时的人们还没意识到乐队即将一去不复返。

1970年1月3日,Paul、George和Ringo回到录音棚完成了Get Back期间最后一首未完成的作品I Me Mine。之后John把Get Back期间的母带交给制作人Phil Spector,在他的混音制作后,1970年5月8日,专辑Let It Be出版,成为乐队最后一张录音室专辑。

1970年12月31日,披头士乐队正式解散。

2019年9月27日,在Abbey Road专辑发行五十周年之际,乐队发行了五十周年纪念豪华版,共3张CD,40曲,一张是原专辑重新混音,两张是当年的歌曲小样,和同时期创作但没有收入专辑的作品,比如Paul创作的Goodbye和Come And Get It。

2017年和2018年分别发行了Sgt Pepper和「白色专辑」的五十周年纪念版,2020年也许会有Let It Be五十周年纪念版,到了2023年也许会有Please Please Me六十周年纪念版。2019年,把创作和录音过程当专辑发表的「始作俑者」Bob Dylan也继续发行Bootleg系列,这一次名为「Travelin Thru: The Bootleg Series Vol.15 1967-1969」,其中包括当年和Johnny Cash合作的珍贵录音。

2019年上映的电影《Yesterday(昨日奇迹)》讲述了一个没有披头士的世界,只有极少数人记得他们曾经来过。在这个世界里,因为没有了披头士乐队,所以也没有了绿洲乐队,也不会有盘尼西林乐队。没有了披头士的世界可能会导致许多事物不再出现,比如可能不会有小说《挪威的森林》,不会有漫画《JoJo的奇妙冒险》......

在没有披头士的世界里,也应该就不会有一个热衷于记录上个世纪经典音乐的人Johnny Zhu,如果这个人还存在,那他的英文名字也不会叫John。

在这个没有披头士乐队的世界里,被男主角找到的没有成为音乐家的独居在海边的他幸福地活到了78岁,回首他的一生,他说:「幸福的人生就是成功的,有一份每天都热爱的工作,乘船环游了世界,为了自己的信仰而斗争,而且赢了,许多次,找到了一生的挚爱,努力地把她留在身边度过一生。」

也许五百年后,在我们的世界,人们也忘记了披头士乐队,但是他们创作的音乐永远是这些音符有史以来最美妙的组合。

谢谢, The Beatles, 谢谢你们曾经来过我们的世界。


Abbey Road Revisited

今年是《Abbey Road》的50周年

随著一串饱满的足以让你激动到震颤的贝斯,《Abbey Road》拉开了序幕,这一张已然辉煌了50年整的摇滚史诗自诞生以来便饱受追捧,甚至将其称之为The Beatles最为有代表性的专辑也不为过。这50年里,它看著世界在变化,看著封面的Lennon、Harrison已天人永隔,Paul、Ringo却日益苍老,它一定唏嘘不已,那经典的封面场景已被推崇为圣地,引得世界各地无数的人前来观摩瞻仰,一项相关的纪念性活动时至今日仍在世界范围内进行,《Abbey Road》早就不仅仅是一张音乐专辑,更是一种文化,更是一种精神。它承载了当时乐队四人的全部才华、全部情绪,一时的迸发却延展成为永恒。《Abbey Road》在滚石杂志评选的「历代500张最佳专辑」中名列第14位。

在国内,所谓「披头士过马路」这样好笑名称的文化标签早就嵌入了这个乐队乃至摇滚乐范畴内,它的封面仅仅是在录音室附近的马路上,仅拍摄6张照片便选定,这本身便是一种奇妙的巧合,而因封面产生的怪谈则应是笑料谈资。它布局的如此精妙,最让我惊奇的是,Ringo在封面上甚至快要与其他几位成员一般高了,不可思议。

回归正题,1969年是一个奇妙的年份,辉煌与噩梦并驾齐驱的年份,在经历了1968年的《White Album》和1968至1969年的《Get Back》录制期之后,乐队内部的关系并未按Paul的设想一般往好的地方发展,也就是说The Beatles并没有真的「Get back」,而是越来越糟,作为当时乐队中强势的统领者Paul来说,这无疑是令他痛苦的,在他身边的队友George Harrison已在《Get Back》录制期有过出走的事件,而John Lennon则早早的与Paul道出离开乐队的想法,至此Paul已明知乐队正走向终结,无力挽回这一惨痛局面的他只好用音乐吐露心声。每一次乐队的集团排练都成为了煎熬,这迫使各个成员开始著手以乐队解散后的方向为向标而思考,也许是无法忘怀最初的悸动,也许是对这已将要分崩离析的乐队还留有一丝不舍,他们终达成一致,决定最后一次拉近彼此,找回制作人George Martin,以《Abbey Road》向这个世界做一次最后的完美告别。

专辑的录制过程不同往常,大家都在冥冥之中达成了「这是最后一次机会,要一起做好完美的谢幕」的约定,于是成员内部的紧张气氛便消散而去,大家都把自己最为宝贵最为出色的作品拿了出来放在了专辑内,他们又一次真正的成为了那个撼动世界的The Beatles。由于时间仓促,专辑内部分歌曲是早已写好的曲目,经过全新的编排放入了专辑内。

《Come Together》作为1969年乐队发行的B面单曲而重新收录在专辑的首位,在走出迷幻音乐的浪潮之后,Lennon一反常态,开始醉心于更加根源化的音乐,《Come Together》便是一个大胆的实验,将要爆裂的旋律配上有些不知所云的怪异歌词,让你仿佛置身于Abbey Road那条柏油路上,忍受著燥热的烈日朝著烈日的方向行进。这就是Lennon,那个不羁的灵魂,向著世界发出「Come Together!」的号召,向著世人亦是向著自己道出「One thing I can tell you is you got to be free」。虽名为《Come Together》,但Lennon却是以这首歌向过往的辉煌道别。

Frank Sinatra称《Something》是「50年内甚至百年内最为动人的情歌」。在1969年力压《Come Together》成为单曲A面的便是George Harrison的《Something》。这首歌是Harrison在The Beatles生涯中所发行的唯一一首A面单曲,简略的歌词唱的撕心裂肺,优美的旋律演奏的肝肠寸断。这首歌写于1968年,是Harrison情感的迸发,令Lennon都接连赞叹。我没有听过比《Something》还要动情的情歌了。

《Maxwells Silver Hammer》是Paul典型的「玩笑式」的曲目,以轻快的旋律诉说著诡异的故事。这首歌在乐队内部引起了大家强烈的不满——大家都不爱这首歌,就连鹿鹿(甚至现在的我)都有些无法接受这首歌放在专辑曲目第三的位置。令我印象深刻的是,Paul虽从未现场演唱过这首歌,但他有过对《Maxwells Silver Hammer》歌词的深情朗诵,那个视频承包了我好一段时间的笑点。值得一提的是,在《Abbey Road》的录制期间,Paul甚至翻出了曾写给他人的《Come And Get It》进行录制,在我看来这首歌放在专辑中《Maxwells Silver Hammer》所在的位置可能更加合适。无论怎样,《Maxwells Silver Hammer》是一首好歌,放在任何别处都好,放在《Abbey Road》的这个位置,便显得有点突兀了。

Paul McCartney在早年便跟著John Lennon学习了嘶吼式的唱法,《Oh! Darling》便是这种唱法的最佳演绎。Lennon曾表示《Oh! Darling》留给他来唱会更为出彩,可在此时此刻,Paul的嘶吼里藏著对他、对乐队的不舍与最后无谓的挽留,无比动情,倒是更为合适。撕心裂肺,最开始唱著节拍音乐的小男孩们都已长大,这是属于Paul最为苦涩的一幕。可惜的是,《Oh! Darling》感动了每一位乐迷的心,却没有留住乐队。

就连鲜有作品的Ringo Starr,在专辑里也贡献了他最为可爱最为灵性的部分,《Octopuss Garden》绝对是《Abbey Road》里最为流畅美好的一首歌,完美的融入了专辑的内核,让整张专辑显得更为丰富。《Octopuss Garden》源自Ringo在海边的畅想,当他听说章鱼们会收集各式各样的贝壳之时,他刹那间便产生了灵感。有趣的是,George Harrison为这首歌留下了吹泡泡产生的声效。鹿鹿曾听《Octopuss Garden》许多许多遍,多到令我不敢相信。《Octopuss Garden》在专辑的大环境下,美好的有点苦涩,让人心疼。

《I Want You (Shes So Heavy)》是Lennon对Yoko的深情呼唤,对此我不发表观点。《I Want You (Shes So Heavy)》早在《Get Back》录制期便已在排练,并由Billy Preston演奏极具特色的Keyboard,The Beatles在著名的屋顶演出上也演奏了此曲的片段。这首歌被认为有著金属乐的某些特质。《I Want You (Shes So Heavy)》是The Beatles演奏出的第二长的乐曲,在Lennon的嘶吼下,这首歌所迸发的热烈的情感足以灼烧每一位乐迷。

作为专辑B面的开篇曲《Here Comes The Sun》写于Eric Clapton家附近的公园里,Eric亲眼见证了这首歌的诞生。《Here Comes The Sun》可以堪称整张专辑内最为知名的一首歌了,诸如Paul Simon的著名歌手都有在重要场合翻唱这首歌向George Harrison致敬。《Here Comes The Sun》唱出了一种乐观、一种释然,像是在安慰粉丝们,更是在用自己的态度感染世界。众所周知,Harrison的儿子Dhani Harrison发掘了《Here Comes The Sun》中一段不为人知的电吉他间奏,这是我寻找了很久的,幸运的是最近我在微博得到了。

《Because》则是由四位成员的声音叠录而成,是The Beatles最后演绎的曼妙和声。《Because》符合了《Abbey Road》的整体色彩,作为乐迷的我们,在声声喟叹之余,只有无限感伤了。我们在《Because》里,观察著地球的运转,观察著The Beatles这颗炽热的太阳沉入海底。

接下来的,便是Paul McCartney和制作人George Martin的精巧编排,将众多曲目连接成一幕完整的组曲,这是《Abbey Road》富有艺术性的巧思,不仅升华了专辑本身,更是为后世音乐的发展做了风向标,他们用一个个巧思引领音乐的发展,这就是The Beatles。

组曲的第一部分是Paul的《You Never Give Me Your Money》,阐述了四人创立的Apple公司破产的事。这首歌以其优美又哀伤的旋律逾越了主题,并由Lennon在结尾段演绎了一段美妙又恰到好处的和声,旋律逐渐滑向寂静,转入到《Sun King》里。

《Sun King》与《Because》有著类似的格调,亦是Lennon的作品。关于这种格调我有点难以用语言诉说,这种感觉就像是置身于空荡的宇宙里。《Sun King》将一切的悲伤收束住。

《Mean Mr. Mustard》和《Polythene Pam》是Lennon早在《White Album》录制期就已写好的作品,经过巧妙的组合放在了组曲的中段,是非常有Lennon风格的作品。

紧接著的,是《She Came In Through The Bathroom Window》,一首极其灵性的作品,由Paul所写,近两分钟的时长对于乐迷来说实在是有点不过瘾。对我来说《She Came In Through The Bathroom Window》是组曲中非常出彩的一部分。

真正精彩的,是接下来的《Golden Slumbers》、《Carry That Weight》和《The End》所组成的末尾段组曲,亦是经典曲目。《Golden Slumbers》是当地的一首儿歌,而Paul则根据词重新谱曲,写下了比摇篮曲壮阔得多的乐段,我们依靠在旧山上,望著夕阳,极具交响乐特色的编排是制作人George Martin的手笔,他也曾亲自指挥交响乐团演奏组曲的管弦乐部分;《Carry That Weight》则是The Beatles对世人最后的鼓励,厚重有力的合唱成为了温柔的一击,在录制期间Lennon由于交通事故并未参与这部分组曲的录制;《The End》是最最完美的结束,是一个伟大乐队应该做出的告别,The Beatles终把一切的阴郁都抛在脑后,在专辑里音乐里,他们不再会受什么制约,他们作为The Beatles的角色为自己、为来往的一切成就与苦涩谱上美妙的终曲,Ringo也发挥了自己稳定的实力,贡献了一整段精彩的solo,其余成员随后而至,接连展现出高超的演奏水平,The Beatles就是John Lennon、Paul McCartney、George Harrison、Ringo Starr,他们作为世界的使者带给人们最精彩的音乐,为整个音乐史留下了浓重的一笔,为世界人文留下了深重的脚印,还有就是,为任何任何事物留下了最最美好的东西——爱。

「And in the end

The love you takeIs equal to the loveYou make.」

嗯啊,还有《Her Majesty》,这本是被编排在《Polythene Pam》后《She Came In Through The Bathroom Window》前的曲目,依旧诞生于《Get Back》录制期,但终被剔除。由于录音师的失误,在《Her Majesty》的开头留下了《Polythene Pam》末尾重重的一声鼓声,这个版本深受Paul的喜爱,被编排进了组曲之后,专辑末尾的位置,这也巧合的成为了世界上第一首hidden track。


Abbey Road 作为The Beatles在解散前的最后一张专辑 完成程度和质量却毫不失去Beatles的水准和对新音乐形式不断探索的乐队风格 给了自己的歌迷们一个相当完美的谢幕

然而整张专辑的初期录制并不理想 由于在1969年末整个乐团只是名义上还未解散 四只Beatles都处于分崩离析的状态 Lennon和Paul 已经彼此无法交流见解 讨论音乐 Ringo Stars作为万年不在线的一位 沉迷酒精和大麻 只更多的视乐队为赚钱工具 Geroge Harrison一心钻研印度教以及自己200多首未公布的作品编曲 仿佛已经规划好了自己单飞的未来

在这样混乱的状态下(当时的进度已经严重拖后 在第一首单曲Let it be完成之后 正式的专辑却迟迟没有任何进展) Paul McCartney (还是老爷子最可爱最有责任感了...) 为了不辜负Bealtes的乐迷 给大家一个庄重的告别 请求当年The Beatles的支柱 恩师一般的制作人George Martin(也可以算第五位Beatles)重新出任制作人 帮助完成Abbey Road

专辑第一首Come Together 的初心在于强调四位Beatles之间的友情 告诉大家乐队解散并不是全部 然而John Lennon在录音中不断的发出「shoot shoot shoot」的声音 意思是「shoot me, shoot me」 这样我就可以从Beatles解脱 快乐的单飞去和Yoko完成自己Love Peace的大业 John Lennon同时也将这首歌变得更加摇滚化 以此来表达自己的情绪 比较讽刺的是 10年后的一天 John Lennon真的被子弹击中 倒在了人群之中

专辑中的I want you是John Lennon特别写给Yoko的歌 Lennon用特别直白的意思告诉小野洋子You are my soul mate I want you. Yoko的到来确实给处于人生迷茫和无法找到方向的Lennon活下去的意义和希望 在此之前Lennon还是一个通过Strawberry Fields Forever这首歌表达自己实现了一切之后寂寞空虚的迷茫少年 这首歌同时运用的当时并不常见的类比合成器(可以看成电子音效的前身)去模仿歌曲中风的声音

这张专辑并不单只是Lennon和Paul的二重唱 里面同时也收录了Ringo和George的作品 George Harrison 有两首作品 分别是Something以及Here comes the sun. Ringo的 Octopus Garden

我个人其实非常喜欢George Harrison的作品 在这张专辑中收录的这两首都显示出Georege其实在编曲方面有相当的才华 只不过在Beatles里处于第三位的他更多时候是埋没的状态

Ringo Star在他的整个Beatles生涯中只创作了两首作品 质量嘛....见仁见智

嘛 至于这张专封上那些关于Paul MacCartney 的过世替身谣言

不要再信了...

祝Paul爷爷活到200不嫌老!


整张专辑的混录水平非常的好,乐器频段处理的清晰,贝斯和鼓的动态非常的足,衰减也恰到好处的。


Beatles后期的音乐诉求很多,所以不如前期的简单直接。

专辑封面没的说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