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5岁了,这个状态已经维持好几年,越是想去改变就越迷茫,不知道自己感兴趣的是什么,做事总是三分钟热度,而且现在越发不喜欢人际交往,总是喜欢一个人待著,就算在工作中,总感觉自己格格不入,害怕这样下去整个人都崩溃了,怕自己失去对任何事情的激情,请大家给点建议可以吗?谢谢。


按套路来,先讲一个故事吧。

说在一家小餐馆中,

一个30岁的女性在跟店主吵架,旁边是女性闺蜜,一直在劝架。

具体原因是饭里少了一颗鸡蛋,女方要求退钱,店主不愿。

吵著吵著,女方停了下来,掩面而泣。

说:我为什么30岁了还在跟别人因为一颗蛋吵架,

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大家好,我是四太子。

30岁的确是一个令人忧伤的年纪,25岁同样。

一个不大不小的年纪。

在这个年纪,有人还是吊儿郎当觉得没玩够,虽然钱没存多少,但过的也算得潇洒,快意人生。

而有的人已经成为社会精英,西装革履,油头粉面,每天朝九晚六,但陪客户喝得烂醉入泥时,面对领导低三下四时,心酸同样不少。

25岁,还没有一个人生规划,正常吗?

这是题主的问题,首先作答:正常

因为大千世界,芸芸众生实在太多了,不管现状好与不好,他都可能没有目标。

其实现状的社会有一种怪相,因为互联网时代的因素,我们见到太多不属于自己阶层的事物。

某手某音里拿炫富来哗众取宠,马云王健林的骚话小目标,让我们觉得,中国首富的生活离我们并不远,让我们有了很多不该有的幻想。

有一句话叫做「培养一个绅士需要三代人」,在社会地位上同样,白手起家的实在太少,普通人这一辈子,能从底层混到中产阶级,生活中可以适当追求一下精神生活就不错了。

举个不恰当的例子,某东老板刘某东,标准的白手起家,但前段时间被爆出那样的丑闻。如果同样的事情放到某云,某健林身上,会是这样的结果吗?

回头看一下这些大佬们的背景,

普通家庭马化腾」其父亲在他上学时期就是国内上市公司CEO,腾讯这个名字就是他父亲起的,并且帮他注册的。

自信少年马云」那个年代都能用电脑和澳大利亚的朋友英文交流,他父亲年轻时是浙江曲艺界的领军人物。

话说回来,说上面这些的意义是:不要好高骛远,又或者是妄自菲薄。


其次再来说说具体的25岁要做的规划,

首先是大方向的规划,这里谁都不可能给你说让你去干某个职业,而是告诉你这条路应该怎么走。

第一条:「做人要做一等人」,这里并不是让你去好高骛远,而是要努力寻求更高的平台。有句话是这么说的:当你站在3楼的时候,低头看见全是垃圾,但你站在30楼时,所望之处全是风景。

第二条:在职业方面要选可持续发展的,不能说干个两年风口过去了就成失业人员了,而且陷入停滞的行业不要进,25岁还年轻,不能开始养老。

第三条:小目标,大目标都要有,不过不能东拉一个西扯一个,要以不断完成小目标的方式,接近大目标。

其次是在「行路方式」或者是「学习方法」上的规划:

外国有这么一个结论:一个普通人要想成为该领域的专家,至少要经过1万个小时的练习,一天8小时,也就是5年时间。

但是在一个行业工作5年以上的大有人在,程序员,又或者是「托尼老师」,他们怎么没成雷军,没开成全国连锁理发店呢?

原因就是在于学习方式的问题,这里有一个名词叫做「刻意练习和学习」,就好比大水漫灌,对植物的效果,不如滴灌一样。重点在不在于你学了多少新东西,而在于你完善了多少短板,学习了多少你所需的东西,这点很关键。

其次还有一些细节的东西,比如经常阅读行业报告,对整个领域都有一个把控之类的。

总得来说,当你意识到自己没有规划的时候,你已经开始规划了,关键是不要停下来思考,不能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


如果你想重新出发,25岁根本不算晚。现在是互联网时代,小米创立9年就成世界500强,拼多多创立3年便上市,短短几年,就赶上了勤勤恳恳发展几十年的实业公司,时间根本不算问题。

拿四太子自身来说吧,大学毕业后也是跟风进入了电子商务领域,因为这是当时四太子能看到最有发展前景,并且可持续发展的领域了,事实证明现在依然不差。

然而还是有一些细节,当时的四太子没有注意到,就是那时的淘宝已经度过了红利期,不是随便挂点东西就能卖钱的时代了。

但是这时由于四太子的好习惯,发现了领域内另外的商机,就是这个拼多多无货源店群模式

首先拼多多这个平台,上文有提到一次,非常符合「可持续,稳定发展,高水准平台」的理念,关于拼多多的发展势头,四太子就不用了多少了,只「三年上市」「中国电商3巨头」这几个字就能表明了,未来超越京东,赶上淘宝完全不是问题。

其次是这个无货源店群模式,不从事电商领域的朋友可能不清楚,这也是完全符合标准的一个行业,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

我们首先需要从资源网上采集一个50元的裤子,然后55元上架到自己店铺,一单只需赚5元钱,一天10单,一家店就是50,10家店一天就是500元。

听起来是不是有点少,但运营成熟的拼多多无货源店铺日盈利都是在1500-2000元之间的,就算前两个月不赚钱,后面10个月,十几家店铺,一年50万上下是很轻松的。

以上是四太子关于「25岁时还没有人生规划,怎么办」问题的看法,和一些个人经历。

不过如果你对拼多多无货源店群感兴趣,或者想学习其他电商运营知识,可以留言「学习」或者「感兴趣」,在电商圈混了5年的四太子再分享给您一份详细的店群操作概念图,也算是一点心得,能让小白迅速成长。


25岁,缺乏人生规划,正常。

能思考这个问题,说明你对自己要求比那些麻木得过且过的要强多。

对于规划这个问题,我想题主更想表达的是对职业的规划吧!在展开这个话题之前,我想跟你分享个小故事。

小林是1994年生人,从小到大几乎没有担心过什么事情,要什么爸妈都能第一时间给到,学校也是按部就班就能上了,然后顺利毕业之后发现,以前所有帮他安排好的路,现在突然没人安排了,于是他很迷茫啊,前面的路怎么走呀。

其实题主和中国千千万万个小年轻都一样的经历,从家家里管著,没有得到自我认知和思考的机会,我的兴趣,我有哪些优势,我的价值观是什么?都没有……

得到25之后,自我觉知的意识浮现了,发现自己从来没思考过,所以就会觉得想规划,又不知道怎么规划。

对于这种情况,我建议是,锻炼一种核心能力,能够让你赚钱的,然后再找到你的兴趣和价值观,三者结合让你走得更远。


25岁没有人生规划很正常啊,但是接下来你可能会遇到挫折,由于没有规划,就会随波逐流,就越发的迷茫提不起劲,然后时间就过的飞快,转眼就到28岁了,感情就会遇到挫折,会备受打击,然后沉沦两年用来舔舐伤口,思考未来,这样你就到30岁了,突然觉得自己很失败,没有事业、没有亲密关系、没有未来,你会陷入深深的自我怀疑。这时候会有两种选择:要么就此沉沦,要么发奋图强。你开始尝试著自救,开始沉下心来对待自己的工作,开始以结婚为目的的去谈恋爱。时光飞逝,31岁了,你可能会匆忙结婚,工作还在煎熬,32岁了,开始有了孩子,压力巨大,工作还开始熟悉,并且终于认识到所有的工作兴趣原来都是可以培养的,开始不敢离职,而拚命去抓住每个机会,转眼35岁了,你通过三年的拚命工作,终于在取得一点成绩,终于看到一些曙光,而这离今天已经过去了十年,回顾这十年,你热泪盈眶,感慨自己用了十年的弯路,终于看清了自己努力的方向,感谢自己在期间虽然迷茫,但从未放弃。


凌晨两点,刚刚跟老公诉完自己最近多么迷茫恐慌就看到提问,我自己吧,24岁毕业的时候目标是考主城公务员,三年来边上班边考试但每次都差一点点,目前进体制的意向越来越低。25岁遇到我老公,他经济能力尚可,各方面都把我照顾得无微不至,中间试过考研,放弃,到现在我27了,真实的感受就是时光真是犹如白驹过隙啊,我不是才刚刚毕业吗?

三年了,觉得自己一无所成,一年前开始跟人合伙经营一个小培训班,每个月给自己发点零用钱,合作伙伴比我年长也有经验,很多事情都是她安排好,我清闲得每天只是上上课,其他的事很少操心,包括跟家长的沟通,用我老公的话说我还没有真正进入社会。但是我自己知道,我并不想一直做这个,我很慌,很怕,但是又下不了决心去改变,我想过我要重新去做点什么,但是又做不来,也没有一个职业是我特别想做的,继续考公又觉得竞争太大,希望很小。总之,一个新的念头冒出来马上就会被自己找借口压回去。

同样,我身边几个差不多大的朋友也面临困境,最近有三个从原单位辞职,新工作也找得不如意,不转行,原来的行业腻了 ,前景不好,做不下去了,转行,工资低,落差太大,也不甘心之前的几年经验付之一炬,最后,不知道自己要干啥了。

怎么说,25岁的时候,在没有遇到我老公之前,也许是一切都要靠自己的意识,我更明白自己想要什么,也努力了,也算转行成功,后来我老公给我足够的安全感吧,慢慢就松懈了。

这两天我开始认真在想接下来怎么走,我老公总是说30岁之前人生的意义就是让自己变得值钱,离30岁还有3年,今年去了一半,还有两年半,30岁之前想要个小孩,那么我大概还有一年时间可以做自己的事情,这样想来,压力很大,动力也随之而来了。

回到主题,25岁还没有人生规划,正常吗。

我觉得正常,按22岁大学毕业进入社会算起,三年时间可能新鲜劲还没过。当然了,就像我今年终于狠下心来去做了牙齿矫正时医生说的一样,矫正牙齿最好的时间首先是在18岁之前,其次,就是现在。已经发现人生规划还没做,那就赶紧做一个去吧~

不过计划赶不上变化啦~


我觉得还是正常的,有句话叫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无论你之前对以后的路做好了多详细的计划,中途总会有些变故迫使你中断计划或者调整计划。当然,有计划的话会让你有个目标去努力,为之而奋斗。大环境下很多年轻人对自己的未来都是很迷茫的,想去实现的可能现在的能力不允许你实现,能力能达到的又不是你想要的。

就我自己来说(小声bb今年23)刚出来社会的时候完全是抱著得过且过的心态去过的。这个月赚的足够这个月的花的就够了,我也不会想著去规划资金,存钱,或者打点钱给家人(主要是因为刚出来没几个工资根本拿不出手)。工作也换了几份,通常半年一年那样辞职,又玩半年再找工作。说来也搞笑,本来上一份工作辞职后我是下定决心要外出打拚的,后来因为男朋友毕业选择回家创业,之前一直异地,好不容易回来了我又想外出了。后来深思熟虑还是决定留下,我是单亲家庭,也是家里的唯一的孩子,想陪在我妈身边。其实那时候几乎身边所有的朋友同学都是外出工作。我想出去可能就是想趁年轻多见识点吧,不过现在也还好。后来找了一份相对来说比较适合自己的工作,现在也过了快两年了,大概一年前我开始去控制开支之类的,有事没事就给家里换家电家具,养了三只狗一只猫,还有了一丢丢存款(真的只有一丢丢)。虽然可能没有像在外发展的朋友同学好,不过也算过得去这样子吧,不过我想如果不是我男朋友的话,我也可能会是在外打拚的一员吧。我男朋友的话专业计算机,工作对口的话就是程序猿,可能他是不想秃顶才创业的吧哈哈哈哈。我们现在也不算过得太奢侈,想买的东西还是会犹豫,对自己最低的要求就是不伸手问家人拿钱。

所以说到这个人生规划,我觉得不需要太详细或者太过有高度,有个模糊自己又能达到的目标,也不用抱著太急迫的心情去完成它。25岁还很年轻,还可以多摔几跤。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