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中夺冠排第二的是湖人队,16次。

排第一的是凯尔特人,17次。

多出来的最后一次夺冠,是07-08赛季的绿军三巨头。

04-05、05-06赛季凯尔特人胜场数分别只有33场和24场,连续两年他们都和季后赛无缘。

2006-07赛季,真理皮尔斯场均砍下25分5.9篮板4.1助攻。

这位29岁正值巅峰的绿衫军领袖却意外落选了全明星。

除了出勤率影响,依旧是战绩占了很大一部分因素。

毕竟,凯尔特人24胜58负东部倒数第一。

球队甚至尴尬的18连败创下纪录。

接受采访时,皮尔斯沮丧的说到:

「我曾经认真思考过,今年我甚至很可能无法留在这支球队。我不知道球队的规划是什么样的,我不知道自己是否在球队未来的蓝图中。」

皮尔斯之所以这么失魂落魄是有原因的,整个06-07赛季,球迷都在关注俄亥俄州立大学的中锋格雷格-奥登,还有来自得克萨斯的前锋凯文-杜兰特。

皮尔斯感觉近乎绝望,因为球队中没有得力的帮手,自己又无法走出泥潭,甚至一度怀疑留在波士顿的日子不多了。

这也不是第一次发声,05年凯尔特人就差点把皮尔斯送到开拓者去交换选秀权,当时安吉看上了维克森林大学的后卫克里斯保罗。

但是皮尔斯自己都没想到的是,06-07赛季,安吉突然转变了思路,他看上了加内特。

森林狼连续三年胜场44场、33场、32场,颇为惨淡。

管理层担忧加内特在07-08赛季成为自由身,所以也在暗暗寻求交易方案。

凯尔特人适时拿出了艾尔杰弗森。

这个22岁的大个子,有低位技术,有篮板能力,很对麦克海尔的胃口。

最终杰弗森、拉特利夫、格林、戈麦斯、特尔费尔、两个首轮选秀权还有部分现金换来了加内特。

无巧不成书。

选秀当天。

西雅图超音速队的新任总经理,当时普莱斯蒂对安吉说,他们有意送走雷-阿伦。

这位神射手当时身上还背著3年5200万美元的合同。

安吉立刻行动,唯一的要求就是皮尔斯与隆多为非卖品。

经过讨价还价,斯泽比亚克+韦斯特+首轮5号签换来了雷阿伦+二轮选秀权。

安吉又用二轮选秀权得到了大宝贝戴维斯。

当时外界一片哗然,认为是普莱斯蒂痛宰了凯尔特人总经理安吉。

32岁的阿伦、31岁的加内特和30岁的皮尔斯被吐槽已经廉颇老矣,并不被外界看好。

21岁的朗多和22岁的中锋帕金斯又过于年轻,不被认为足够担任首发。

阿里纳斯曾经这样说道。

「你看看他们都多大年龄了,我们只要跑起来,那他们到了第四节肯定就累的没有感觉了。」

结果就是,凯尔特人从东部倒数第一直接跃居东部第一。

然后总决赛战胜湖人,成功登顶。

从联盟鱼腩到联盟之巅,凯尔特人只用了一年。

当然,严格意义上,这并不算是一次交易,而是两次。

但是,这是最成功的单赛季交易,彻底改变绿衫军的历史。

不仅拯救了三个当家球星各自的职业生涯,也挽救了绿衫军惨淡的球市,端稳了总经理的饭碗。

凯尔特人更是靠著多出的这一次总冠军,在夺冠豪门的竞争中独占鳌头。


更:

完美交易评价:S+

1.关于08凯尔特人夺冠时间节点。

当年绿衫军夺冠时,科比在湖人还没有完成2连冠,因此当时绿衫军领先紫金湖人3座总冠军奖杯。

这是事实。

但不管湖人何时完成2连冠,08凯尔特人这一冠军,依旧是维护绿衫军史上第一夺冠豪门的最后砝码。

2.关于08凯尔特人夺冠的意义。

如果没有凯尔特人08夺冠。

此消彼长。

今天湖人就是16+1(08冠军)=17冠。

历史第一。

并且科比会解锁08、09、10三连冠史诗成就。

绿衫军则成为17-1(08冠军)=16冠。

历史第二。

08总冠军对于绿军的意义不言而喻。

换句话说,即便今年湖人夺冠,凯尔特人仍然是并列第一。

三人完美适配

去年的猛龙不就是吗,加拿大历史首冠,这个绝对是改变球队历史了;

然后2006年热火队史首冠,主要轮换中除了韦德、哈斯勒姆、莫宁是老队员,鲨鱼是前一年从湖人交易来,沃克、白巧克力、波西则是2005年东决输给活塞之后夏天热火决心改变阵容的五队大交易换来的。

可以说2006年冠军最大功臣是FMVP韦德,但连续两年的重磅交易也功不可没。

至于08年湖人交易来加索尔、07年凯队三巨头,虽然也是后续夺冠的关键,但鉴于这两队历史太过辉煌,我认为还达不到题目中所说「改变球队历史」的级别。

这个角度来说,如果今年快船能夺冠,那么去年交易来乔治也可以算是「改变历史」了。


97-98赛季的小牛,头号球星是迈克尔·芬利,当季场均砍下21.6分。

其他球员缺乏星味,当季仅仅拿到20胜62负,全联盟仅有5只球队比他们赢球更少。

选秀大会上,他们获得了6号签,他们用6号签摘下了大前锋罗伯特·特雷勒,这名外号为「拖拉机」的内线身高为2.08米,体重却达到130公斤。整个职业生涯,特雷勒都在与过大的体重作斗争,虽然力量方面可谓优秀,但技术上的粗糙让他始终无法在NBA立足甚稳。职业生涯辗转了6支球队,生涯数据4.8分,3.7个篮板。并且在2011年,球员不幸因心脏病突发猝死,年仅34岁。

而小牛当时并未留下这名6号秀,他们当场与雄鹿做了交易,换来了9号秀和19号秀。19号秀名字叫做帕特·加里蒂,日后也成为了可用的角色球员,而9号秀的名头可谓更加响亮一些,他叫做:德克·诺维茨基。


不就是去年浓眉来湖人吗?

不就是前年伦纳德去猛龙吗?

不就是杜兰特投勇士吗?

不就是乐福换双状元吗?

不就是加索尔去湖人吗?

不就是凯尔特人三巨头吗?

....

不就是贾巴尔去湖人吗?

.........

咦,我好想漏掉了什么?


我在想为什么没人提到猛龙用德罗赞和博尔特儿得到伦纳德的那笔交易?自从拿笔交易达成了之后,猛龙立刻改头换面,曾经那支由「垃圾」兄弟带领的多伦多球队立刻在下赛季季后赛大有作为,他们不仅在3年内再次晋级东部决赛,更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队史第一冠,小卡的到来,加上主教练纳斯的运筹帷幄还激活了猛龙队里另一个后起之秀西亚卡姆的潜力,组成「双卡(双待)」组合,即便小卡去年夏天意外地做出了回家打球辗转快船的决定,西卡,队魂洛瑞和他的猛龙如今依旧保持著上赛季的精气神一路打到季后赛,卫冕还是有望冲一冲的。这只多伦多球队能走到如今能顺畅走到这个地步多多少少还是离不开当年GM乌杰里促成得到小卡的那笔交易。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