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看山智能邀请了一个广东boy回答了这个问题

可以学呀 有个公众号是学上海话的 叫上海话速成 可以试试


坐标上海,大闵行人民,「原籍」上海县,本地人。上海话很差,带著浓烈的本地口音,经常说著说著舌头就打不过弯了。曾被很好的朋友说,听我说上海话太累,她都觉得吃力,让我还是讲普通话。

原先上海市区的人看不起本地人,本地口音也常常标志著「非我族群」,会被某些大妈阿姨轻视。这几年好多了。但有一段时间真的会因为这个存在自卑心理,遇到一口上海话的人就紧张,不敢开口,硬著头皮也是各种洋泾浜。后来大学去了广院,进去就是口语表达,各种规范的普通话训练,很多朋友说我是一个普通话比上海话讲得更溜的上海人。

工作上,年轻一辈接触的大都也是讲普通话,但有一些年纪比较大的老师只讲上海话,那时候很多沟通都是,我说普通话,对方上海话,虽然不影响交流,多少心里总有点距离感。后来部门来了个上海领导,也是一口上海话,但是人很好,无论我是用普通话,还是洋泾浜上海话,她都无所谓,也不会觉得有问题。加上工作里很多上海人,从讲一些简单的,到慢慢开始讲得多一点,心里也不紧张了。就算知道自己讲得不标准,也很坦然,距离感也变淡了。这种语言上带来的亲缘感很神奇。

现在领导出国了,换了工作离开了上海人的环境,老公也不是上海人,又恢复到没有上海话的语言环境,又不会讲了。再开口也是各种洋泾浜,心里会有些紧张,但已经不会像之前那么费力去学了,顺其自然吧。不影响沟通就好了,这时候就会觉得有个官方标准语言有多好。

还是会有些阴影,工作上遇到一口上海话的,偶尔会讲讲,但基本都是普通话了。家里小朋友牙牙学语了,普通话、绍兴话(老公绍兴人)、上海本地话,不时教几个简单的英语单词,但上海话实在无能为力,就下了个APP,让她跟著学。

其实挺希望她能学会,在上海,讲不讲上海话的交流,还是会有些区别。虽然随著新上海人越来越多,这种感觉在变淡,但总归还是存在的。尤其是跟一些老派或市中心出来的上海人打交道,语言是互相之间传递的第一种群体信号。


那你要问问孩子的爹妈都是什么心态啊,在家都跟孩子讲普通话是个什么心态。


在怎么看谁邀请的我?


背景:90后,从小在上海郊区,小学开始在市区读书。

小时候不会说上海话,只会说本地话。其实这没什么,因为我们那时候已经开始普及普通话了,在学校,课堂上基本上都是普通话。而且老师上课也必须是普通话。所以其实没障碍。

小时候你不会说上海话,就感觉像个外地人一样。有一部分人总说,上海人很排外。我从那个时候就感觉其实,分人。因为我一直都没有说过本地话,所以其他小朋友就把我当外地人。不过竟然都没有人欺负过我,而且他们都还满照顾我的。有次我问其中一个我的好朋友为什么,他告诉我,因为他怕我一个人在上海孤单害怕,他父母双全,小康家庭,现在想起来都还挺温暖的。(题外话:本地话比较土,没有上海话好听,特别是老上海话,话剧里面那种字正腔圆的调调,简直了,很硬气。)

好像暂时就想起来这么一件事情,回头想起来再来补充吧。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