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观众可以最重要的参与方,含义可以无穷多?


有,看观者如何解读解读,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艺术家或许创作时只表达一种思想,但作品可以被解答成多种含义。特别是当代艺术里面互动的作品,答案本来就交由给了观者。


一件艺术品完全可以有不同含义的解读。

关于艺术的解释权涉及两个问题。一个世界观问题,一个表达能力问题。


可以,就像熊猫一样又黑又白


这是有可能的,通过不同角度和不同阶段 不同语境的理解,都会产生含义的异同。


我觉得在创作的阶段艺术家的目标往往是单一的,当然也有艺术家倾向于创作一个模糊的难以解读的艺术作品,但是使艺术品出现多重含义一般都是在对艺术品的解读和评论阶段,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说的是对哈姆雷特的理解而不是作者再创作的时候刻意要让哈姆雷特显出一千种面貌。


一千个观众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简直是流氓观点。

应该是一千个观众眼中有一千个相似相近,有一定共通点的哈姆雷特。

一件艺术品自然可以有不同的解读含义,不过这些解读皆应有理可依,有迹可循。例如你出一个谜题,要通过不同的形式,不断缩减范围,勾勒出一个你所想表达的形象、事物、概念。这个最终的指向可以是模糊的,但不能是完全模糊的。

如果我出个谜题「活的」,我就是个二胡卵子,一千个猜谜者也会有一千个答案,只不过毫无意义罢了。

莎士比亚前前后后费尽心血,不是为了让有些人说出上面那个似是而非,毫无意义的答案的!莎士比亚肯定是有一个他所要构建的形象,也许对于莎士比亚而言,这个形象都不是完全清晰的,可也不是让有些人胡说八道,作为万能漂亮的遮羞布的。改编不是乱编,真的要谢罪的。乱编为什么不自己重写?

当然,艺术作品完成后,对其艺术性的看法就不单单属于作者本身了,谁都可以有自己的见解,根据,并且不得不根据自己文化背景、生活经验、思想偏向等诸多因素,但并不意味著可以天马行空的胡言乱语。所以艺术鉴赏是要具备一定的艺术鉴赏素养的。

现代艺术,尤其是后现代艺术(我至今不能明白怎么会有个后现代艺术的),有相当一部分「艺术家」就瞎鸡儿玩(这一部分中也有相当一部分艺术家是有过非常值得思考的作品的,只不过所谓的艺术实验和被灵感婊子完全掌握主动权是两码事),就如我上面出的「活的」的谜题。在画布上割一刀,拿颜料一泼,戏剧表演中性别倒置其余部分毫无进一步的表达……

这些我只认为是有艺术思考,艺术倾向,艺术可能的行为,而并非艺术。

举一例,日本有个「行为艺术家」,可以走得非常慢,但并非停止,慢到红外线自动门都感应不到。仅我看过的视频,资料而言,除了走得慢并无其它表达。这就不是艺术,仅是一种技能,和我在用左手控制滑鼠时,能听到楼道的电梯门开关声,并判断出来的是否是我家人一样,只是技能!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