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阶段谈影响还有点为时稍早,目前的种种新闻及报道来看,还无法具体感知其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响到底有多深。

央行的数字货币DCEP只是M0的替代,但也不能完全取代M0,这是个漫长的过程,就现在来说移动支付的发达程度也远远没有完全普及,更何况这种更高精尖的数字化货币。

单就从现有的市场反应程度来看,DCEP著实吸引了人们眼球也赚足了网路热度。

说起影响我们从多个方面来看

对币圈的影响:势必要躁动狂热一阵子,大肆鼓吹央行数字货币是对区块链的证明,是对区块链战略部署的有力佐证,顺势带出自己的某某项目,号称可以完全兑换DCEP。打假

对普通大众影响:可以深度关注一下,毕竟是一项超前的改革,就像移动支付一样,一小部分人享受红利,大多数人只限于使用,但对于DCEP来说,有没有一小部分人的红利,这个很难说,我想应该会有。

对大环境经济影响:央行DCEP有人说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有力支撑,也许以后会有很大作用突然,但现如今看不到,因为主要指向是M0替代,也许随著逐步推进,我国的DECP可以覆盖」一代一路「沿线国家,这个可以期待,到那时才会有一定国际影响力体现出来,现如今只是国际新闻较多。

对一小部分心怀鬼胎人的影响:洗钱、逃税、灰色交易等,想用DECP这么搞吗?别搞笑了,哪怕有现金也是不容易的,更何况数字货币呢。

总归来说,国家在这个时候试点DECP不是没有战略意图的,从14年央行就在研究,5、6年的发展基本已经成型,已经正式进入试点阶段,今天的新闻,雄安新区已经召开数字货币试点发布会了,其他很多参与试点的企业很多是零售类企业,让我们拭目以待。


区块瞭望@区块链行业咨询与服务先行者。

张小瑶,区块链行业深度参与者

如果回答帮助了你,也请你帮个忙:

1.点赞,帮助更多的人增加该领域认知;

2.关注区块瞭望@张小瑶 和 专栏 区块链通证经济学 ,让我们建立长期关系。


定位上,央行数字货币(DECP)是流通中的现金(M0)的替代,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表示,「其功能属性与纸钞完全一样,只不过是数字化形态」,「是具有价值特征的数字支付工具」。

具体来看,央行数字货币不计付利息,可用于小额、零售、高频的业务场景;使用时应遵守现行的所有关于现钞管理和反洗钱、反恐融资等规定,对央行数字货币涉及大额及可疑交易需向人民银行报告。

央行数字货币是法币,具有法偿性,也就是说,不能拒绝接受数字货币。从法权性讲,其效力和安全性是最高的。一般的商业银行的非现金支付和第三方互联网支付,走的是商业银行存款货币结算,属于M1和M2级别的数字化不具有M0级别的法律效力,更不可能取代M0。


10月8日,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人民银行开展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

根据官方通告的阐述,此次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系数字人民币研发过程中的一次常规性测试,可见数字人民币离实现正式落地应用还有一定距离。

根据最新阶段的消息,央行推出的数字货币DCEP可以在以下五个场景中发挥优势,达到便民的目的。


  1. 降低现钞发行和流通成本

DC/EP作为M0(流通中现金)的部分替代。

能够进一步降低纸钞和硬币印刷、铸造、发行、流通、贮藏过程中的成本,

提高支付清算的效率,还能降低商业银行经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

2.优化数字支付和移动支付系统

DC/EP可以在断网情况下使用,有助于提高移动支付系统的稳健性。

国内各第三方支付平台及各商业银行App端的服务并不互通。

例如腾讯生态内仅可使用微信支付或QQ钱包,阿里生态内仅可使用支付宝。对用户造成了诸多不便。

DC/EP依靠人民银行的支持和推动,有望成为全平台通用的数字支付和汇款转账通道,打破各第三方支付和各商业银行服务间的壁垒,提高整合度。

3. 补足第三方支付的短板

支付宝和微信是公司化的支付体系而非法定的支付体系,

用户需要承担手续费和扫码设备安装成本。

比如用支付宝或者微信进行提现和跨行转账都需要向用户收取手续费,

还存在泄露隐私、盗号、欺诈等风险。

而央行数字货币,

根据目前公开的信息,交易都是零成本。

在风控方面,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主管的《中国金融》杂志最新的说法,

中央银行不同于商业机构,不会通过用户个人信息牟利,隐私泄露风险较小。

法定数字货币具有可追溯的匿名性,不仅能满足匿名支付需求,还能在必要时进行监管,防范欺诈、洗钱等问题,更加尊重用户隐私。

更重要的是,法定数字货币可以开启公司企业部门与政府部门的数字支付,开通数字支付的对公场景,弥补目前第三方支付等工具没有对公支付的空白。

4.无需绑定银行账户,提高普惠金融程度

DC/EP虽然由商业银行分发给用户,但其不依赖于银行账户就能实现价值转移。

用户可以不必去银行开设账户和银行卡,只需要在手机上安装DC/EP钱包,即可进行支付、收款、汇款、转账等资金操作。

5. 搭建全新的跨境支付体系,维护我国金融安全

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之下,通过发挥DC/EP的效率和成本优势。

可以打造以DC/EP为媒介和计价货币的跨境数字支付体系,抵御外部金融封锁引发的各类经济冲击,防范境内外系统性金融风险,保障我国金融安全。

DC/EP在该支付结算平台上的主要职责是计价和交易,与其他货币建立直接汇率询价机。

不需要美元作为中间渠道,以打破美元支付体系的垄断。


中欧商业评论:央行数字货币来了,"支付宝们"会被颠覆吗??

zhuanlan.zhihu.com图标

本文版权归中欧商业评论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翻译


短期来看,还是没有太大影响的。

因为使用场景太少

比如黄金,大家都知道好,可是有多少人用黄金结算呢?

当数字货币像 @支付宝 一样普及开来,一定会使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


对于我们普通百姓,最好就是没有假币。其实跟现在的微信支付宝也差不多了。而深层意义跟我们百姓也没多大的影响。


目前数字货币影响力有限,仅仅是人行对未来支付方式的一种探索。但如果能够普及,确实是意义非凡。微信支付宝之类可以直接互相支付,所有的钱可以溯源(反洗钱,反黑),转账不在需要到银行,没网也能正常支付等等。

使用场景还是很美好的,但我们还需要一些耐心。


中国急著发售数字货币,是为了对抗Facebook的LIBRA。对于宏观层面来说当然是抢占金融市场高地。对于微观层面来说,卵用没有。


严格来说,不会有什么影响。

对于个人来说,数字货币还是移动支付、货币电子化那些东西,跟现在支付宝、微信没区别,无非就是换个APP的事

但对于违法犯罪行为来说,却会在链上留下铁证,并且央行可以实时追踪资金的流向以及使用情况,方便进行宏观层面的调控


那我就再也捡不到钱了


生活没什么影响,该花钱的地方还是得花,只是针对某些领域更透明了,除非计算机很厉害能篡改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