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韓聯社報導,韓國棋院當地時間11月20日召開懲戒委員會,對違反《所屬棋士內部規定》和《職業棋士倫理規定》的金恩持處以「資格停止一年」的懲戒處分。金恩持表示認同處罰,承認自己在對決中使用了人工智慧(AI)作弊,並稱自己已經開始反省。

金恩持在比賽中

金恩持的履歷

現年13歲的金恩持是韓國國內現役的最年輕職業棋手,她在今年初以12歲零8個月的年齡成功定段、進入職業聯賽,被韓國媒體譽為天才圍棋少女。然而,前途一片光明的她,在今年9月29日的一場線上比賽中卻使用AI作弊。

當時是參加網上比賽「ORO國手戰」24強戰,身為二段的金恩持戰勝了韓國頂級棋手李英九九段。在對局的另一方提出金恩持使用AI的可能性后,韓國棋院、韓國國家隊邀請AI專家研究分析了相關棋譜,發現金恩持的棋譜與AI程序的推薦吻合率達到92%。

事後,金恩持本人也向韓國棋院、韓國國家隊教練班組承認了使用AI的事實。

11月3日,韓國棋院組織了第一次真相調查委員會。11月17日,通過第二次真相調查委員會結束了本次事件的調查階段工作。

懲戒委員會最終認定金恩持違反了多例條款,但是鑒於金恩持是未成年人,且本人已經承認錯誤並深刻反省,因而從輕處理,對她開出禁賽一年的罰單。金恩持的禁賽從她接到判罰通知書之日算起,期間她將被禁止參加所有圍棋比賽。

值得一提的是,在11月15日結束的中國圍棋女子乙級聯賽第2輪中,金恩持代表上海清一隊參賽並戰勝了同胞權孝珍。而在金恩持剛剛定段時,她曾接受韓國媒體的採訪,透露自己的偶像是李昌鎬九段,因為後者不僅棋下得好,還因為優秀的品德而受到棋迷和觀眾的尊敬。

由於金恩持是未成年人,她的母親當天作為監護人代為出席調查會議,並在會議中公開道歉。金恩持的母親表示:「除了抱歉,我無話可說。平時只顧撫養孩子,沒能好好觀察、指導她的行為。我將以此次事件為契機,重新反思自己對孩子的教育。」

韓國圍棋國家隊主教練睦鎮碩也表示,「作為一名教導國家隊和青少年棋手的教練員,我深感內疚。」睦鎮碩稱,棋手比拼的不只是棋力,還必須承擔相應的責任和義務,「本人將對棋手進行正確的教育,努力讓這種事情不再發生」。

同日,在與懲戒委員會一同召開的運營委員會中,在《所屬棋士內部規定》 中新設了「禁止使用AI」的規定。根據規定,一旦違反,當事人將被處以禁賽三年或除名的懲戒措施。對於不能即刻實行或認為該職業棋士不應當參加比賽,懲戒委員會可對其處以臨時停止比賽資格30天的緊急制裁。

金恩持在比賽中

據了解,這不是韓國棋手第一次因為使用人工智慧作弊而受處罰。

今年1月,一名棋手在參加韓國棋院第145屆普通人定段賽本賽64強戰雙敗淘汰賽第二輪中,將比賽實況通過大衣紐扣里的微型攝像機發給同夥,然後利用微型耳機接收同夥發來的AI分析方案進行作弊,隨即被當場抓獲。

因其觸犯「業務妨礙罪」,韓國棋院對其提起刑事訴訟。今年7月,韓國首爾當地法院對該案作出宣判,作弊棋手被判一年有期徒刑。

來源:觀察者網,綜合自新聞晨報、新京報、新民晚報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