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全球累计感染过千万人,最早英国国家健康系统提出的『Wash hands, save lives.』就是「勤洗手,救人命」,这个口号也在全球流传。因为简单易懂,执行明确。

不管是世界卫生组织还是美国疾控中心,总体上认为通过直接触摸或者被咳嗽和喷嚏产生较大的吐沫星子(直径超过5微米)沾染是主要传播途径。所以手不要乱摸,勤洗手,躲开咳嗽的人至少2米以上,这个一直是防控宣传重点。至于空气传播,主流意见是说,没有很明确证据说明完全不接触,也没有被正面咳嗽到,只是感染者呼吸就能大规模感染。 当然,全球此起彼伏也有一批科学家坚持认为,空气传播新冠应该被高度关注。早期是一些孤立的证据,比如说广东省一家餐厅空调范围内一人感染10人,其他不在空调吹风范围内的都没有感染。还有湖南省,一个大巴车一车49人被感染8人,其中一个距离传染源4.5m,也没接触。但是这些例子并不严谨,他们是否真的和感染源没有直接接触只能是凭记忆和口述。 实验也是有人做过的,美国国土安全部门将新冠病毒放入模拟唾液中,在太阳直射下6分钟就丧失了90%的活性。然而,在黑暗中,病毒在125分钟后才失去90%活性。此外,澳洲昆士兰大学和美国马里兰大学研究者声称,一个新冠病毒感染者在不同病程阶段,每一分钟正常呼吸就可以呼出1000到10万个RNA病毒拷贝,通过非常微小的气溶胶扩散传播。当然这只是病毒RNA,并不一定是完整有活性的病毒。

科学家们吵成一团,我们应该如何做呢?

1,勤洗手和保持距离肯定还是最重要的,继续坚持。2,楼层不高的可以不坐电梯,走上去还锻炼身体。3,坐车开窗户,尽量少用空调。4,不要恐慌,毕竟小概率事件,开阔通风地区还是安全的。 引文:1.Itis Time to Address Airborne Transmission of COVID-19 https://academic.oup.com/cid/article/doi/10.1093/cid/ciaa939/58677982.Exhaledbreath is a significant source of SARS-CoV-2 emission https://www.medrxiv.org/content/10.1101/2020.05.31.20115154v13.AirborneSARS-CoV-2 is Rapidly Inactivated by Simulated Sunlight https://academic.oup.com/jid/article/doi/10.1093/infdis/jiaa334/5856149

4.Persistenceof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 2 in Aerosol Suspensions https://wwwnc.cdc.gov/eid/article/26/9/20-1806_article

靠谱的健康医疗科普节目

可以啊

但是,并非所有病毒都可以空气传播。


可以.

病毒附著在微小的飞沫上,密度大,形成气溶胶.

特定条件:

【病毒的密度很大】或【狭小密闭的空间】

飞机场、火车站,人流量多,也是很容易形成空气传播,特别是遇到那种超市的天气的话。

普通人一般戴的是一次性的医用外科口罩,这种一般来说是防止飞沫多一点,如果是气溶胶的话,长时间处于那种环境下,没多大防护作用,需要防护服.

所以当时武汉医院基本上都是防护服,口罩也是专门的医用口罩,如果是戴著蓝色的暗中一次性的,大部分可能就被感染了,因为那么多病人,肯定会形成气溶胶,连空气都要消毒。

其次是用生理盐水或生理海水及时清洗,主要是眼睛、鼻子等等,我看到当时很多医生有那么做,一定浓度的盐水对病菌有抑制生长的作用的,病菌主要通过粘膜感染,主要是眼结膜,鼻粘膜之类的,这几个地方要小心,及时用生理盐水或生理海水清洗,现在有那种生理海水的鼻喷,比较方便,可以随身带著,挺好用。

现在国内基本上都是低风险了,一次性医用口罩足够了,但是如果在感染人口十分密集的情况下,这种口罩防护不到位,之前看到有国家的医生也只带蓝色的口罩,是极其危险的。


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RNA病毒做不到的。


病毒可以通过气溶胶传播,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诊疗方案第六版,气溶胶需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达到一定的浓度才具有传染的可能!因为假如是在空气流通的室外,病毒会随著空气分散开,那样即使人接触到,也只是很少的病毒量,一般病毒或者细菌感染人类,首先需要有传播途径,然后是一定的致病数量,然后再是人的免疫力强弱决定你是否会感染。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气溶胶传播暂时目前还没出现过这种被感染的个例,只是大便中检查出了新型冠状病毒,主要是新型冠状病毒的受体血管紧张素2也分布于胃和肠道的上皮细胞中,那样就不单单是肺部感染,肠道和胃也会被感染,感染了那就是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感染了肠道那就是新型冠状病毒性肠炎了,大便也就能检测出病毒了!


可以,但是传播和被感染是两回事。打个比方,1,气体和固体都可以传播声音,但是住在一单元的业主却听不到三单元的小夫妻晚上亲热时的情话。

2,气溶胶传播病毒传染致病的可能性有多大呢,比如在海滨浴场到两瓶二锅头,很难灌醉酒量很差的泳者。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