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没现成的外挂基带。

不然题主以为为何865用外挂基带?明明765都是集成,高通集成基带一直是他们的强项,为毛突然出个外挂?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首先思考或者说回答这样一个问题,联发科的基带从哪儿来?

自研,可以,但是CDMA呢?

这里就要提到几家公司。

台湾威盛电子(VIA Technologies)在2002年收购了全球除高通以外唯一拥有CDMA技术专利的美国巨积(LSI Logic)的CDMA晶元设计团队,之后组建了威睿电通(VIA Telecom),这是除高通以外,全球唯一的第二家拥有CDMA技术专利的厂商,LSI和高通是CDMA的共同开发者,相互进行专利交叉授权,在被VIA收购前,LSI已经获得高通开发、生产和销售CDMA晶元的全面授权。

而联发科,就是买的威睿电通(VIA Telecom)的授权,最初,华为买的是高通的授权,之后也换了威睿电通(VIA Telecom)的,不过,现在华为可算是对高通补交了授权费了。

不过有一个挺有意思的事情,华为在2015年6月发布的荣耀7,使用的是威睿电通(VIA Telecom)的2009年的55nm的CDMA基带,不管是华为出于成本考虑,还是威睿电通(VIA Telecom)拿不出新品,这都是一个笑柄。

再说一点,苹果一直使用高通的基带,现在有了英特尔的基带,那么,英特尔的基带又从何而来呢?!

英特尔通过收购英飞凌获得了涵盖GSM、EDGE、WCDMA、HSPA、LTE的基带业务,但是,没有CDMA啊!

然后,同样也就是在2015年,英特尔收购了威睿电通(VIA Telecom),拥有了CDMA专利,至此,英特尔基带覆盖齐全了!

这也是英特尔的成为了苹果的基带供应商的第二选择的原因!

但是,人高通做基带多少年了?高通有专门的CDMA技术部门啊!这是它的香饽饽啊!

联发科的基带,说到底,不还是英特尔的授权么?

为什么不使用英特尔公司的,要使用被授权厂商的呢?

而且,无论是从名气还是各方各面,联发科都不足以和英特尔抗衡啊!

虽然英特尔在移动晶元领域很弱势,但也不影响它是巨头的地位和身份啊!


联发科的基带其实是通过一系列的购买授权达到的,其中自然也避免不了高通,而inter收购的威睿电通的前身是美国巨积(LSI Logic)的CDMA晶元设计团队,巨积和高通是CDMA的最初共同开发者,相互进行专利交叉授权。

在被威盛并购前,巨积已经在1997年与高通签署协议,获得高通开发、生产和销售CDMA晶元的全面授权。

2014年联发科宣布和威睿电通扩大战略合作,在取得威睿电通的授权后,联发科才有支持CDMA网路的基带晶元。所以,4G时代,没有谁能够绕过高通,和inter合作已经是最优解了。


没听说MTK有独立的5G基带模块卖,即使有,按目前市场上对Mediatek的定位,也似乎和Apple有点不匹配


高通的基带比联发科差吗?


1.联发科的基带并不是最好的,以苹果那傲娇的性格和庞大的财力使得它会采用全球相关产品的优秀解决方案,但为了防止一家独大,它会使用多家基带。

2.2G,3G,4G时代的基带都被高通雄霸,此次5G也是高通占据绝对地位,收专利费收到手软。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