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台湾

从世界历史,中国近代革命的地位如何?

请对历史有研究朋友对比下中国近代革命与其他国家民主 自由革命。

中国近代革命伟大么? 能和她并论的有什么呢?


中国近代革命当然伟大了,亚洲第一个共和国呀。什么大韩民国国号就是直接抄的我们的,缅甸前国旗也是抄的我们的。中国近代革命改写了世界格局,东亚、东南亚一票国家哪个没受过中国革命影响。


感谢邀请。

我对历史没什么研究,此下答案全都是凭借查阅资料和脑海印象形成,如有错漏还请各位指正。

中国近代革命是伟大的,能与之相提并论者仅有美帝的独立战争与南北战争。英国资产阶级革命与俄国十月革命,法国大革命也可以比拟,日本明治维新等都要稍逊一筹。

其实伟大这个定义本身就很难界定,什么行为能称为伟大呢?改变巨大?影响力大?正面意义大?还是说改变的过程比较高能?

无论从哪个意义上来讲,中国近现代革命都是当之无愧的伟大革命。

1.改变前后国力比较

从积贫积弱的清政府,200年时间达到全球举足轻重的大国,军力,经济,文化各方面繁荣发展。

能达到这一变化程度的改革,貌似仅仅有美国两次战争,和日本明治维新。但美国本来底子就不差,日本国相对较小,崛起难度都不如中国高。

2.影响力

接过苏维埃的大旗,是目前世界是唯一一个红色政权控制的大国。中国为世界所有国家提供了一个异议:「资本主义并不是社会发展唯一的道路」。中国的存在证明了社会主义的可行性,这在世界史上也是开天辟地的一笔。

与之相比,英法的革命运动并不落下风,资本主义的原始积累从英法开始,结束了黑暗的中世纪,为人类的未来填上曙光。美国的两次战争意义也很重大,三权分立,取消黑奴,他们奠定了未来几百年世界发达国家的政治基调。

3.改变过程

中国这200年来的改变全程高能,民族危亡,社稷颠覆。流血流汗不比任何一个国家少,其间涌现的英雄豪杰数不胜数。的的确确是「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变化如此频繁,经历战争如此之多,伤亡人数如此之大,新旧思想交锋如此之急,国家危难如此严重的变革过程,看遍最近2000年的中外历史,所有国家和地区都算上,一个都没有。

要找一个在过程中比近代中国革命还高能的社会革命,大概就只有古希腊的城邦岁月和秦始皇的六国一统。

综上三点,我认为就这三个评判标准来讲,中国近代革命是毫无疑问十分伟大的。当然,这个问题也没有定死的标准答案,希望大家一起来探讨


近代革命结束了中国的封建社会,并使中国避免四分五裂,成为殖民地,无疑是伟大的。但近代革命并不是一个政权领导的,也不只进行了一次战争,相比于近代西方的任革命要复杂的多,所以并不能简单比较。辛亥革命结束了一个王朝,但清朝的烂摊子并没有改变,所以一战时中国出动了大量苦力,但在巴黎大会上西方列强们根本没把战胜国中国当人看,德国在中国的好处让给了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国将日本帝国拖住,防止了德日汇合,这是个非常重要的助攻,但是战后波茨坦会议上,中国依然没有被当人看,毕竟原子弹和歼灭关东军才是让日本决定投降的关键,三年内战就不说了,那只是决定美苏哪一方多个小弟。中国近代革命对于当时的世界来说无足轻重,但中国革命的意义重在其后续,即在D的领导下建立了世界上第二强国,成为五大世界秩序的掌握者之一。
看中国未来地位了
对于这个问题,我倾向于认为,革命无地位高低,都是当世人杰的一番事业,也是当时人民的选择。但这样说有回避问题之嫌,仅从革命前的状态,经历的苦难以及革命后取得的一系列影响上看,以我的知识储备,尚未发现能与中国近代革命相比肩的革命,谢谢。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