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乐队的夏天就是想把我们的这些歌演出来被更多人听到,通过歌曲讲述我们经历的故事。演出会有点小遗憾,但这就是现场。歌儿唱了,你们听到了,我们就开心。


看完上半场,讲讲这期的后鲨吧。

当年我也是后鲨的粉丝之一。还记得当年看后鲨的现场,付菡在台上一站,没有开场,烈焰红唇,全身闪亮,光扮相和气质就能杀倒一片,堪称滚圈直男大杀器。

从音乐风格上,在那个还是金属、朋克、grunge当头的年代,后鲨的电子音乐、dance rock也足够让人眼前一亮,表演时以大量的视觉创意、舞台美术与音乐结合,也是开了国内的先河。

看他们的现场,总是感觉时间在台下纷扰的人群中静止,在周围年轻人的汗水里停止,只剩下唱吧跳吧燃烧吧。

本期中,虽然后鲨拿出了当年的经典之作《猛犸》,但现场的表现并不能让人满意,或者不足以在这个组里扛起「内投第一」的大旗。

从开始的采访,付菡就显示出了些许的不自信,表演时,不管是付菡不够稳定的声音(唱功一直是弱项),还是有些生疏和疲态的配合(半年没正儿八经演出了,估计排练时间也不够)。几乎所有的缺点都在这样的舞台上放大了。

这样的表现,面对本组的对手们,的确也没有太强的说服力——论情怀有达达,论唱功有上过《歌手》的haya,堪称本季唱功最佳,论锋芒有校园乐队出身的白皮书(乐夏巡星计划B组冠军)……

最不想看到的就是美人老去 英雄迟暮,但是现实就是这样子,这季也是如此,后浪凶猛,前浪们已经力不从心,想赢就只能拼到全力。

面对后鲨的现状实在有些唏嘘,其实不光是后鲨,无数音乐人都是这样败给了现实,败给了当年不屑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当自己喜欢的音乐不能承担起生活,一次又一次失望中,他们很难再有拾起音乐的精力和心气儿。

最后,致心中,也是回忆中的后鲨,以及当年那些光芒四射的人们。


后海大鲨鱼本身就是一个非常普通的乐队,不知道怎么炒作成国内一个大牌了,这次的表演,说是例行翻车,还不如说本来就这个水平。


否定一支乐队是很容易的,尤其是否定一支老牌的、承载著一代人记忆的、可是在新时代(亦或对于他们来说是老去的时代)显得力不从心的乐队——就更容易了。

而且这种否定,会让人有一种「就这?」,进而对自己高雅的品味有种微不可闻的沾沾自喜。

后海大鲨鱼就是这样一支乐队。

后鲨的现场不出所料地没有燃起来,而且一直徘徊在翻车的边缘。

毕竟但凡是关注过后鲨的都知道他们的别称,翻车大鲨鱼…

确实有些失望。

请不要轻易地否定他们,他们的这种力不从心是可贵而真实的…我们每一个人都会有那一天,曾经以为自己天下无敌,快意人生,终有一天也会在生活面前低下头,快快走。

但是我们永远会记得我们年少轻狂的时候,记住我们不复归来的青春,记住我们没能实现的梦和遗憾,也会记住我们不愿忘记的一切。

就像后鲨,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它必将老去、解散,消失在风中。

可我不会忘记,不会忘记《心要野》,不会忘记《猛犸》,不会忘记《超能力》…

因为曾经的我们,浪费了太阳,也不曾感到悲伤。


1

后海大鲨鱼,是乐夏第二季我最期待的乐队。

主唱付菡,单薄的身板,单薄的嗓音,大部分的现场,气息不稳,脆弱得好像随时会破音。

但毫无疑问,他们是一支优秀的乐队。至少,乐夏第二季的其他乐队们也这么认为,在开演前的内投环节,后海排名第一。

后海的特别,在于其才华和灵气。

后海的歌,编曲不算复杂,歌词也通俗易懂。神奇的是,在不复杂的编曲和歌词中,有一种狂野与自由,浪漫与洒脱,给人蓬勃的生命感。

付菡在演唱结束后的采访中说,写《猛犸》,源于一个「无聊」的小故事,在酒吧喝酒后,打车回家,一下计程车,就躺倒在地,吐了一地的啤酒花。如此看来,歌词竟并不需要什么想像力,还真是挺写实的:

梦是什么

是白色的泡沫

是啤酒花里我们吐出的野马

带我在这世界

闪电般的奔跑

我们像野马一样在这世界上

2

然而在乐夏的舞台上,后海的确是演砸了(尽管得分不算低)。

付菡太紧张了。

前面出场的白皮书乐队,是自己做评委的时候,打出了倒数第一名分数的年轻乐队。在刚刚结束的演出中,奉献了惊艳的演出,得到了空前的高分。

《猛犸》是一首风格独特的好歌,自由而活力。可紧张的付菡,居然在乐夏的舞台上,唱出了雄赳赳气昂昂的感觉,连跳跃,都是僵硬的。完全失掉了猛犸这首歌的灵魂。

名气,成了负担。

相比之下,上一季的痛仰,在名气之下,开场的《再见杰克》,给人的是老男人们的成熟和轻盈。没错,老男人,却轻盈。

作为后海的粉丝,这样的「失败」我倒觉得是另一种精彩。让我想起他们另外一次演出。

3

在一个露天的大而空旷的舞台上,距离观众很远,观众不多,也不热情。身板单薄的付菡走上台,用瘦弱的嗓音开唱,一首接一首,现场的气氛,从头到尾,也没有热起来。

那种真实的无力感,特别打动我。好像乐队与观众之间隔著一个透明的玻璃,任凭乐队怎么努力,都无法触达观众。

后海是一支有十五年经验的老乐队了,唱的又是自己的代表作,演出不可谓没有经验。

但人生中就是有一些绝望时刻,任凭你怎么用力,目标都无法实现。这很像我们的生活,精彩得无从把握。

后海在乐夏的舞台上能走多远呢?也许最后是hot5,也许中途就淘汰。

但我仍然很感谢乐夏的舞台上有了他们,也很期待他们因此而被更多人认识。希望他们在这份无从把握的经历中,被激发出更大的动力和灵感,创作出更棒的音乐。

让故事再发生吧

让我的人生充满遗憾

一切都不必重来

什么也无须更改

生活在继续

舞会从来不曾停止

一错再错的

这故事才精彩

同样嗓音瘦弱的朴师傅,在《我爱你,再见》里,曾这样唱过。

声明一下,我是后鲨的粉丝,我就是在转弯抹角使劲儿找角度夸。谁要批评他们我完全没意见。但在评论区阴阳怪气不友善评论,我看到就删。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