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名:重塑雕像的权利
  • 第二名:五条人
  • 第三名:达达乐队
  • 第四名:大波浪乐队
  • 第五名:Joyside


发现另一篇回答其实更适合这个题干,放个传送门:

如何评价《乐队的夏天》第二季总决赛??

www.zhihu.com图标

但除此之外,想说点别可能不讨好的——为「资本家」说两句。

HOT 5的乐队虽然风格各异,但有一个共同点——都签约在摩登天空旗下。

这也成为一大争议点。

但我觉得过度调侃「乐队的夏天=摩登的夏天」没什么意义,因为摩登系在乐夏登顶,很可能并不是一个主观的人为运作,而只是一个客观的自然结果,一个马太效应沉淀出来的状态。

上一季也有关于厂牌的讨论,当时太合音乐凭借刺猬和Click#15还有一战之力——不过刺猬其实也是摩登的老朋友了。

这一季之前的热门选手,后海大鲨鱼,前两年是脱离摩登天空运营了一段时间,在去年乐夏后刚回归的。而乐队的状态也让人质疑——他们是不是因为独立运作确实面临太多问题,才会选择重新找公司为靠背。

这件事情没那么复杂,签摩登或者上乐夏,就是为了更好地发展。能够签上或者登上,本身也是对实力做了一重认证。更专业的经济团队和运作模式,对大多数乐队来说是好事。

最近的一个实证是:就在乐夏决赛播出当天,摩登天空发了一条消息——「假假条正式签约摩登天空,全新专辑年底发布」。

结合前一阵老牌乐队扭曲的机器签约摩登天空。人们开始猜测:摩登天空在为第三季乐夏招兵买马。

放在现在,可能要声讨摩登天空一家独大,可是放在前些年,在更困难的日子里,摩登天空的功过是非又由谁来论说?摩登天空倒不必为「独大」承担什么罪责,比起挖苦嘲讽,是不是更应该感叹,现在终于有了一个「乐队的夏天」?

新裤子彭磊再怎么奚落沈黎晖,不一样是摩登天空的老头牌,从未离开吗。

非摩登系里,木马遗憾止步第六,白皮书、Mandarin、Carsick Cars曾经也都是热门的HOT 5人选,还有更早淘汰的声音玩具,如果他们之中能有一支乐队进HOT 5,场面也会更好看一点。

——话说回来,木马也不能算是非摩登系,以前三张唱片都是在摩登出的。

木马的第一张唱片,也是摩登子厂牌Badhead下面最早的唱片之一。除了木马,Badhead厂牌运作过的还有:舌头、No、苍蝇、诱导社、P.K.14、声音碎片、陈底里、废墟、腰、胡吗个、小河、万晓利、周云蓬……

以及,重塑雕像的权利、Joyside、后海大鲨鱼。

当时Badhead的定位是「希望出版一些不那么具有流行性,而更具前瞻性的唱片」。

——现在恰恰是这群人在共同制造「乐队的夏天」,

2008年Badhead停摆,2014年复活,交由张天师张晓舟重新打理。现在Badhead旗下有谁呢?如果你不熟悉木推瓜、红领巾、梅卡德尔等等这些名字,至少知道这个夏天及秋天最靓的仔——五条人

现在五条人是HOT 2了,以至于有人说,他们也是因为背靠摩登天空,早安排好了剧本。

剧本和黑幕,是最偷懒的一种解读,又是最百口莫辩的高帽。

如果抛开这顶高帽,对摩登天空的过往和当下多一点肯定,也许我们会对Hot 5更满意。

再多说两句:乐夏决赛落幕,分别献上本场开场曲和结束曲的,并非参赛乐队,而是大张伟和汪峰——大张伟献上一首新歌《我的深情就是个笑话》,汪峰更是带来了鲍家街43号乐队的元老阵容共演《晚安北京》。

曾经争议缠身,自己也不再回首的这两位,在乐夏决赛完成了转身,也为乐夏还要不要继续办,给出了一个具象的答案。

彼时彼景,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一个二十年前的名词——「北京新声」

中散:乐夏回响:再谈大张伟、汪峰以及摩登天空的昨天?

zhuanlan.zhihu.com图标

20年前,大张伟、汪峰、沈黎晖曾经出现在同一本书中,《北京新声》。里面选定了十支乐队:麦田守望者、地下婴儿、鲍家街43号、子曰、张浅潜、清醒、超级市场、新裤子、花儿、秋天的虫子。

鲍家街43号的汪峰、花儿乐队都在后来拥抱了国际大厂牌,直至被视为「摇滚的叛徒」,而新裤子是剩下的「一直活在地下里」的乐队中相对最地上的一支。

还有一支没有拥抱大厂牌的乐队的主唱,清醒乐队的沈黎晖,自己成立了一个小厂牌——摩登天空。

新裤子再怎么黑沈黎晖,也还是不离不弃,你把彭磊的玩笑当真,就和把网传的剧本当真一样,只是倾向于接受那个最偷懒、最显得自己聪明的解读。

如今,汪峰已经是歌王,大张伟也是综艺王,摩登天空可能是乐队王,「北京新声」再一次激起了回响,尽管主人公们都不复当年模样,但同样一直在期待一个「乐队的夏天」。


重塑第一,没有异议。越来越感受到如张亚东说说的他们音乐的魅力:鼓声织成密不透风的大网,女声似穿透铁幕的妖姬,华东则是一个顽皮起舞要打破规则的男孩。

本场是一场圣歌般的肃穆现场,Santiego,就是西班牙一段朝圣之旅的终点。黄锦敲著鼓,朝圣者一般,一步步地走到舞台的终点,表演完美落幕。

五条人第二名或是第三名,都是一个合理的结果,符合他们目前爆棚的人气。现在的五条人,其实和他们早期的人文气质相差甚大。他们现在的娱乐性更强,更好玩。《地球仪》和《世界的理想》一样,也是天马行空之作,可能是自称为知识份子的仁科读了《人类简史》、《时间简史》之后受到的启发。《地球仪》有一些新奇的辞汇,新奇的想法,可能会引起更多人的兴趣。出圈的乐队就是他们了!

达达乐队,一如既往的怀旧气息,少年气。可能他们当年的歌迷会喜欢吧。达达估计是成员结婚率最高的,有比较完整的家庭生活,形象比较健康,可能会成为商业代言最多的乐队。当年不被当作摇滚,的确是可以入主流,上电视的那种乐团。

木马拿了个第六,没进HOT 5,是个遗憾。和周深合作的《她是黯淡星》如果能当作参赛曲目,那就稳了。

大波浪是我比较期待的乐队。整了首《Mickey 》,原谅我get 不到。好听吗?好听,很大波浪,和他的上一首《嘴上功夫》是样。

没有太多感觉的乐队就不说了。 大彩蛋是临时重组一次且仅此一次的鲍家街43号。这个乐队20多年前解散的原因大家都知道了。《晚安北京》是我上大学时常听的歌,还有《再见,20世纪》,《青春》,《花火》,和后来他被传唱的「励志」歌不同。喜欢汪峰歌歌中那种暴烈的吉它,鼓,贝司的合鸣,有如压路机滚滚向前的力量。也喜欢吉它Solo出的优美忧伤旋律。还有汪峰在歌里透露出的世纪末感觉。如有的人提炼出来的关键字:青春,迷惘,孤独,再见,黄昏,街道,人们。

又一次看到赵牧阳。上一次是在《中国好歌曲》上他唱《侠客行》。50岁再重聚,鲍家街就他50了,这次他先还了愿了。不得不感叹英雄暮年。「一代人终将老去,总有人正在年轻」。鲍家街43号是他参与的最后一支乐队,解散后,他就一个人背著一把三弦,开始在祖国的大西南流浪,像一个民间艺人那样真正的流浪。

不得不说,乐夏摇滚乐队主唱们的唱功,比起老摇滚乐队主唱来真的差别很大。汪峰唱完,完全是一种碾压啊! 这个词有点残忍,但是现实状况就是如此吧! 许巍,郑钧,唐朝,黑豹(不管是哪一任主唱),子曰,超载,指南针,眼镜蛇,苍狼,声音辨识度及唱功都是第二代摇滚歌手不可超越的。第二代摇滚歌手也多写英文词,短短的,重复一遍完事儿,很单薄,所谓的英伦摇滚风,迷幻摇滚,有颓废的情绪,但少了直击人心的力量。


重塑第一没问题吧?

五条人第二没问题吧?

大波浪值得个前三吧?

抽著自己脸说,达达最高也就是第七吧?

木马比赛环节唱黯淡星,妥妥前五吧?

Joyside不管之前怎么样,这场值得前五吧?

马赛克唱莫里森那场就应该被淘汰吧?


满意的意思是符合自己的心意。

个人想法是有第一名实力的五条人拿第一,针对这点,就比赛结果来说我的答案应该是不满意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相反的,我对于比赛结果没有任何不满意情绪,因为重塑可以得第一。

相对于谈名次满意与否,我更想谈下个人对总决赛的一些感想。

  • 木马的《果冻帝国》 可惜了,它值得得到更多的欣赏,无论是歌名的寓意还是木马歌剧式的演绎,皆是在表达一种属于「他」的脆弱感。这个 「他」是特指还是泛指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坚强且脆弱,以及「他」可以脆弱。一个人、一个社会,想变得更美好的前提是人理解自身、关怀自身。
  • 五条人《地球仪》的solo很是舒爽,最大的感受是:真香虽迟但到,实验音乐真香。在失真音效里,根本来不及思考,即使熟记著上北下南左西右东,却依然不知脚踩何方。时空在变,场景在变,你的铁石心肠不变。你是谁,来自哪里?经纬度上都是你,不属于我的你。
  • 重塑《Sounds for Celebration》 可以得第一,每口吸进去的空气都适当地吐了出来,每一声鼓都敲在空气回响里,一行三人,不同强度不同温度的风,直落落吹向人心。大爱也许「无用」但很重要也很有存在的必要。
  • 鲍家街43号太好哭了,还有吉他solo带人走。「摇滚是什么?」是你自己把或痛了或坏掉了或已死去的那部分自己掏出来,然后你又活了、又可以了。个人角度来说它是一种来自灵魂深处的情感宣泄,它本属于身体的一部分,「摇滚」只是一种代表它的艺术表现形式。

乐夏2结束了,虽小有不舍,但也挺好。


由于意外下决心写完今年乐夏全程的文章,多少有了一点参与感。看著节目由最开始的偶尔惊喜偶尔拉胯到最后日趋平淡,尤其是9进7的半决赛以及最后的总决赛,相信很多观众也是如此,有人半路弃坑也不奇怪。

?因为实在是太……顺理成章,以至于到宣布最终结果时,节目里无论是主办方还是参与者,稍稍表现出一点惊讶都像是演出来的。

整个节目由最开始五条人的意外圈粉和反复淘汰捞人开始,就陷入了另一种追逐热门话题而并不关注音乐与竞技本身的状态(您不好歹还是个比赛吗),导致后面很多乐队也无意识地表现出一种倾向,就是我只要尽可能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最终结果并不重要这样的态度。

这也是很多人会觉得节目不如第一季好看的原因,因为你给了观众一个紧张刺激比赛的心理预期,最终过程却并没有满足这种预期,变成了一种老友聚会合家欢的场面,失去了紧张感和娱乐性的平衡。

当然,这只是针对所谓比赛晋级的层面,音乐内容方面还是留下了不少好歌的。目前很难说变成这种风向是不是节目组的遗憾,如果还有第三季,到时才能见分晓。

如果说大张伟的演出是阐释了一些本季乐夏真实感受,那汪峰与鲍家街43号的演出就是填满了历史情怀,他们合力挽救了这期毫无惊喜的决赛。

最终结果基本上没有意外,木马和马赛克分别占据六七名,Hot5分别为:

重塑 | 五条人 | 达达 | 大波浪 | joyside

最后说说为什么重塑和五条人能拿冠亚军。原因很简单,因为这一季的风格已经由竞技性变成了个性展示。既然节目一开始发现了五条人这种受欢迎的个性,后面也持续挖掘著这种特性,以至于所有的乐队都开始逐渐变得展示个性大于展示音乐(至少是在镜头前,私底下肯定都下功夫),可谓是成也五条人,败也五条人。

五条人是「误入贵圈」的无心插柳顺势而为,而重塑则是一开始就打算完全的自我坚守从没打算改变(除了认识Mandarin以后表情管理失控),他们可以说都在展示自我的层面做到了极致,观众也因为这种个性受到吸引,连带更多的认同其音乐,最终双双登顶。

其他那些有所纠结和不坚定的乐队,自然只能在其余的名次里浮动。

在获奖的深层次原因上,重塑其实和五条人是一体两面,而不完全是华东从音乐角度出发所认为的「小众音乐的胜利」。

当然,有人会因为这种转变吐槽不如第一季好看,也会有更多人因为松散的比赛氛围和这种同学会式的气氛「爱上介款游戏」。看马东这个大坏蛋,未来能否做得更好一些,如果还有第三季的话。

感谢爱奇艺带来这样一档充满争议的节目,尽管它最后搞成了一档尴尬的乐队同学联欢会,或摩登天空内部选拔会,又或是乐队艺术人生,并且对摇滚乐的市场毫无帮助(这么多乐队聚集在一起不是因为音乐市场繁荣而是因为资本方觉得乐队文化这碗隔夜饭还能炒一炒,请牢记这一点),以及只会让年轻人误解乐队出名的途径,附带哄抬各种演出票价。

好的一面是,多少能让一些人听听那些过去的经典,了解一些那些默默做过事的老乐队,已经是不错的结果,他们至少能因过去的努力获得一点回报。

也许在每年夏天有一档跟乐队有关的节目,对于如今长大成人娱乐至死的我们很重要。它能让我们在无趣的现实中显得不那么像咸鱼,在回望过去的门缝里听到一些熟悉又新鲜的声音,看到一些亲切又陌生的人,于是我们自己仿佛也发出了一丝梦想的光芒,能照亮几分钟夜路那种,足矣。

欢迎关注公众号:丛林里的维瓦第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尽兴而活吧 | 乐队的夏天第二季第12章(完结篇)

理想的世界,就躲在你的梦里面 | 乐队的夏天第二季第11章

寂静的天空下,你终究不爱这世界 | 乐队的夏天第二季第10章

椅子有个惦惦的梦,女主唱们被集体淘汰 | 乐队的夏天第二季第9章

白娘子大战小马哥,妹妹你和大波浪往前走 | 乐队的夏天第8章

车轮碾碎了青草,我永远不会卖掉我的马群 | 乐队的夏天第7章

遗忘俱乐部,你不会被遗忘 | 乐队的夏天第二季第6章

后来的木马们,超野CP成立了 | 乐队的夏天第二季第5章

生死battle追梦人,光芒万丈似《少年》 | 乐队的夏天第二季第4章

达达归来仍是少年,白皮黑马五条复活 | 乐队的夏天第二季第3章

野孩子真的野,大波浪非常浪 | 乐队的夏天第二季第2章

气势就是一切,拖鞋走遍天下 | 乐队的夏天第二季第1章

乐队的夏天2观前必读:乐队类综艺观赏指南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