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讨论的时间限定在现在,因为随著时间的不同,相同的地缘条件优劣也可能不同。


更新:

●中国——世界岛(欧亚大陆)东部中心国家●欧洲/近东——世界岛西部中心国家(我忽然发现,一直是欧洲国家和近东国家在争夺世界岛西部的地位,中东历史上的国家最辉煌的时候基本都是以面向地中海为主)

●美国——世界海洋的中心

●俄罗斯——世界岛的中心

●日本——太平洋的一个联系中心

●英国——大西洋的一个联系中心

●印度——印度洋的中心

【其中中国、欧洲、俄罗斯、印度、美国都是天然的大国位置】【日英得配合实力才成其大】——————【美国再优越那也得配合实力,同理:其他国家】

中美欧日英俄都比较优越


美国

在进攻态势下地缘最好的国家防御态势下一定不会太理想。

vice versa


中国啊!

首先,地理上来说,处在世界岛东部最肥沃的地域,气候上绝大部分属于寒温带,两条东西流向的大河保证了最基本的农业生产,而北部又兼有畜牧,沿海又有渔业资源,可以说除了高原山区以及部分沙漠,其他绝大部分地域,在气候上以及地理上都能满足人类生存,这也是中国人口基数大的根本原因。

其次,地缘边界上来说,有众多邻国包围,但如果一一去看,你会发现这些包围换成拱卫这个词更合适一些!我们可以一一举例来看:

由南向北由东向西日本,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这些国家是天然的海洋邻国,边界问题就是现在闹的沸沸扬扬的岛礁,而这些国家作为典型的岛国,面对中国其实是处于被逼压的姿态的。毕竟这些岛礁都太小,要靠强大的海空力量来维护,而岛国的悲剧在于,就算抢到了岛礁也难以对中国造成实质威胁。但岛礁一旦属于中国,那就是刀架在了脖子上。

越南,这个算是比较特殊的存在,和中国即是陆上邻国也是海上邻国。越南如果实力够强大,国土面积能整合半个中南半岛,对中国来说会是最头疼的地缘邻国,但现实充满了骨干。这个地缘劣势正在随著时间推移,逐步被抹平。只要南海问题得以解决,威胁就会被消除。

寮国,缅甸,由于中国几乎完全控制了三江并流地区,边界处于制高点,是逼压之势。值得一提的是,云南广西在冷兵器时代,也算是中国疆域扩张南向的极限了,再向南已经进入了热带雨林区,在工业化之前,雨林地区是难以开发的。

印度,不丹,尼泊尔,中国和整个南亚被喜马拉雅山脉完全隔绝,可以将其看作天然的城墙,而中国占据青藏高原制高点,也是逼压之势!印度唯一能稍微扳回势态的就是克什米尔地区了,好在有巴铁!

巴基斯坦,阿富汗,中亚各斯坦,边界基本上沿著喀喇昆仑山脉,以及帕米尔高原天山山脉一路划开,同理也可看作天然的城墙,而这几个国家和中国边界上并无太大分歧,除了要防范近几年兴起的恐怖主义和分离势力之外,并无太大问题存在,一旦能保证稳定,则丝路经济带将给中国带来强大的加成!当年的苏联,现在的美国为啥老爱捣腾这里,欧亚大陆桥啊!而中心就是新疆,新疆又属于中国!一旦能稳定下来,则大丝路将重现江湖!

俄罗斯,蒙古,蒙古不说了,别看地域大,那可都是货真价实的苦寒之地!比雨林地区还不如,半年的冬期可不是随口说说的,要知道中蒙边境的中国城市几乎都是十月入冬!不服的可以自己去体验。而俄罗斯,远东地区算是中国的地缘劣势了,出海口被掐死,直接限制了东北的经济。清朝末期最大的败笔就是海参崴!

朝鲜韩国就不说了,陆地上山脉河流为界,海域上并没有争议岛礁存在。算是中规中矩吧。这也是他活了千年的原因之一了。

这么综合一看,你就会发现我说的,中国并不是被包围,而是被拱卫。除了越南需要处理好,俄罗斯暂时拿它没辙之外,其他邻国要么可控要么隔绝,而国界线从东亚绵延到东南亚,南亚,中亚,北亚。一旦和这些邻国形成稳定可控的局面,则中国的地缘中心优势就会真正显现出来。

中国古代,凭著地缘优势朝贡了千年,到了现代会是什么局面呢?

如果把中央欧亚看成海洋的话,其实你会发现中国本土的地缘政治形势极其优越,跟美国是一个级别的。两大洋(内亚海洋和太平洋)无大国威胁,毗邻的中南半岛和朝鲜半岛都是很弱小的附庸国。

古代的王朝哪怕是自身极其腐败到完全不能打的地步,也可以靠自身的体量吓唬人,招募内亚或者百越蛮族的雇佣兵混很久很久。

那为什么感觉现在地缘政治形势很恶劣了?

呵呵。如果美国当年吞并了菲律宾,现在地缘形势同样很恶劣。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