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网路游戏对促进孩子成长也有健脑益智的积极一面,因此,大多数父母对孩子上网游戏采取有限控制的管理方式,但总体上防范孩子上网成瘾的意识还很不够。

微软公司总裁比尔·盖茨深谙网游成瘾的危害,他虽然以女儿为活招牌来推销微软新的电脑游戏皮纳塔乐园,但明确表示他和妻子规定孩子每天使用电脑玩游戏的总时间只能达45分钟,周末也不得超过一个小时。而我们的许多父母都没有对孩子上网游戏的时间进行严格的管理,特别是对那些工作繁忙没有时间和精力管教孩子的父母来说,更是无法落实有效的管控措施。而面对已经上网成瘾的孩子,父母们或采取惩罚手段强行禁止,或采取奖惩并用软硬兼施的方法规劝,可孩子一旦真的上了瘾,这些方法多半都无济于事,很难让陷入网瘾泥潭的孩子迷途知返。一位母亲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向社会发出「谁能救救我的女儿」这样的求救呼唤,这实际上代表了成百上千父母欲哭无泪的心声。

学校对沉迷网路游戏学生的帮助教育

我国的中小学由于面临升学率的压力,对学生上网游戏都明确地持批评的态度,并通过上课出勤和作业完成的情况来制约学生上网游戏,这在很大程度上发挥了防范学生上网成瘾的积极作用。而对已经沉迷游戏、上网成瘾的学生,学校的教师一般也会进行耐心的教育劝导,但多半没有什么有效的救助措施和效果,以至于一些老师对上网成瘾学生的帮教往往不了了之,有的教师甚至以歧视的态度听之任之。而高校则要求学生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虽然提倡学生充分利用网路学习更多的知识,反对学生在网上耗费过多的时间而荒废学业,但除了在公共机房设置了针对黄色网站的「防火墙」之外,对学生在其它场所上网游戏一般很少干预,通常只是在学生因上网成瘾导致学业成绩出现危机时,才对其过度的上网游戏提出批评教育,实施包括班主任敦促、向父母通报、父母陪读等在内的一些帮教救助措施,其效果往往也并不理想。这也正是近年来许多高校学风下滑、大批的学生接到学校劝退令的原因之一。

在孩子沉迷网路游戏的问题上面,我们应当对症下药,找到问题的关键点,不能一味地去斥责孩子,应当知道为什么孩子要一直玩游戏,会不会是家庭的原因,或者是学校方面有什么情况导致孩子出现了消极情绪从而导致的沉迷网路。只有找到原因,才能解决孩子沉迷网路的问题。


培养真正有兴趣,有修养的爱好,当然要从小,都十几岁了,二十岁了,就没法子咯


首先,避免孩子沉迷网路,这需要个人的自律和家长的监督引导;其次,教育孩子预防网路陷阱,可以搜集网路违法案例,提高警惕性;第三,教育孩子遵守网路规则,明确什么可以做,什么坚决不能做。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家长引导教育很重要;对于年龄稍大的孩子,个人守法自律很重要。


既然是误入,就是概率低,为小概率事件不应该投入关键资源,平时教育得当就好了,不需要搞网路犯罪专项


话题很大,能再具体一些吗?脱离了具体情景的提问,就好像是去医院不带病人只是告诉医生:有人病了,你给来点药吧。

我猜医生只能让你带病人来看,对吗?


很简单,让他入网,并在他被黑暗侵蚀无所适从的时候拉一把。记住,人不是天生喜欢黑暗,是逼不得已才喜欢黑暗……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