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今年1到6月青年失業率僅8.7%,為全國最低,勞工局16日舉辦「青年就業公民審議政府回應會」,邀集20名年輕人,暢談對青年就業的意見,其中青年代表提出12項就業建議,除了希望加強校內的就業諮詢外,也盼打造青年創業的單一平台;勞工局長陳瑞嘉承諾,青年朋友的相關建議,都會納入市府政策參考。

勞工局攜手台北大學社會系團隊,利用暑假期間,在新店、汐止、三重、淡水召開4場青年就業公民審議會,邀集240名青年參與,分享對青年就業的看法與目標,最後選出20名青年代表,參與昨天舉辦的成果發表會,並提出建議。

「社會新鮮人不熟悉勞工權益,很容易遇到詐騙!」台北城市科大應屆畢業生江佳玲坦言,今年畢業生遇到疫情影響大環境,工作已經很不好找,入行後老闆動不動就說要扣薪,身為新鮮人的她,不懂得保障自身勞權,做了3個月後黯然離職,謀職期間常遇詐騙,希望市府多提供年輕人求職防騙、勞動權益等相關諮詢。

26歲蔡宗佃表示,自己做過超過30份工作,是家住板橋、遠赴台中工作的「中漂族」,目前在做推動實習教育平台的工作,很高興能透過審議,對家鄉貢獻出自己的想法。

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新北推動「青年就業三箭」,透過公民審議徵集年輕人的創意與建議,這次青年提出12項建議,包括打造青年創業資源平台、促進校園與職場工作連結等,市府都會列入參考,盼提供最貼近青年需求的求職環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