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局搞丟查到的6.5公斤安非他命,案件拖了1年才曝光。昨4名主官先改調內勤,調查局強調一定查明真相,絕不寬貸。(本報資料照片)

調查局航業處基隆站去年爆發遺失6.5公斤安毒事件,卻「喫案」拖了1年才上報,引發高層震怒,昨將全案發交調查局北機站,報請桃園地檢署指揮偵辦。另調查局目前行政調查,先將航業處基隆站主任張益豐4人調離現職,靜候調查。調查局強調,後續再視4人的違失情節,進行懲處。

被調職的4人為航業處基隆站主任張益豐,改調桃園處專門委員,航業處國安科長(案發時為基隆站副主任)林聖智改調航業處調查專員,航業處基隆站機動組長徐宿良改調航業處調查專員,督察處督察莊國僑改調臺北市調查處專門委員,4人都被拔官改調內勤。

桃園地檢署去年11月指揮航調處基隆站查獲一起安毒案,承辦的詹姓調查官交代鄭姓調查官將6.5公斤安毒送局本部鑑識科學處鑑定,因遲未收到報告,才發現毒品運送途中「不慎弄丟」,至今已過近1年,毒品的下落仍成謎。

調查局長呂文忠日前得知此事,震怒不己,指示專案調查,要求釐清事實後,追究相關人員刑事及行政責任,絕不寬貸。專案小組13日約談林聖智、張益豐、徐宿良、莊國僑、承辦毒品案的詹姓調查官、運送毒品的鄭姓調查官等6人。

部分人員說法有出入,均推稱不知毒品下落,專案小組近日將再約談鄭員等人,不排除進行測謊、甚至驗尿,以儘速查明案情。

調查局認為,遺失安毒事關重大,已將發交北機站偵辦,北機站已報請當時偵辦這起安毒案的桃園地檢署檢察官指揮。昨先追究行政責任,呂文忠在昨下班前批示,將4人調離現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