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淑鳳

印度首都新德里污染嚴重,造成新冠肺炎確診和死亡人數大增!首長呼籲在家過節。(Photo by 推特 資料照片)

【台灣醒報記者郭淑鳳綜合報導】印度自9月開始,各地的新冠肺炎確診案例大幅降低,唯獨新德里例外,一天新增7000例以上,確診和死亡人數大增!目前正值印度排燈節(Diwali),新德里首長凱杰里瓦爾呼籲民眾在家過節,並且禁止燃放鞭炮。根據研究,空氣污染會增加新冠疫情傳播,降低污染程度可望減少死亡人數。

確診、死亡人數大增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印度已經累積870萬確診案例,排名世界第二,僅次於美國。光在12日單日,新德里的死亡人數就超過了100人,創下紀錄,醫院附有呼吸器的床位恐不勝負荷。

上周末,印度開始了五天的排燈節。公衛專家擔心,人群參與慶祝活動會增加病毒擴散。每年秋天當氣溫下降、風速減低時,受污染的煙霧就會籠罩3000萬人口的大德里地區。汽車廢氣、建築粉塵、工業廢氣和鄰州的農作物燃燒都令空氣品質越發惡化。

根據美國環境保護署設定的標準,德里的空氣質量剛經歷了連續五天的「危險」等級。11月10日,被認為對人體健康最有害的微粒含量,一度短暫飆升到世界衛生組織規定的安全極限的30倍。這些微粒可能滯留在肺部深處,並與高血壓,心臟病,呼吸道感染和癌症有關。

空污增加新冠傳播

根據《紐約郵報》報導,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環境質量極可能是強有力的指標,決定新冠疫情會否在某個區域迅速擴散。查克拉巴蒂博士和他的同事們研究了美國各地43個以上的因素--包括人口密度、年齡分佈以及該地區命令封鎖的時間。

研究小組認識到R率(估計一個人能造成幾人感染病毒)與該地區PM2.5含量之間可能有關連性,空氣中的PM2.5微粒可以被吸入並加劇呼吸系統疾病。他們使用電腦模型確定,在PM2.5顆粒中發現的危險化學物質(例如硫酸鹽,二氧化氮或銨)每增加10%,R率就增加0.25。
調查結果表明「長期暴露於空氣污染的微粒中,會增加新冠肺炎的傳播。」歐洲科學家最近的一項研究也預估,如果污染水平降低,全世界將可以避免15%的死亡人數。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