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孤独的人性格并不一定孤僻,他们是有主动权的,愿意选择孤独或者人群,他们感受是快乐的、愉悦的。

孤僻是一种性格,不会与人交往,不爱与人交往,但内心有可能害怕孤独,希望陪伴。


一个人的时候是选择学习还是运动,或者发呆还是找不到人陪玩


能享受孤独的人敢于迎难而上,孤僻的人可能性格稍微极端一点点。


孤独是最深邃的黑暗。能够享受孤独的人必然是无畏逆境的人,因为他们更了解自己想要的,懂得保持合适的距离。诚然,重要的决策总是大多数人一起决定的,但人的蜕变总是孤独的,只有一个人时候才更能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

而孤僻呢?闭门造车、闭关锁国,你看哪个是成就传奇的?或者因为时代过快,自己不及而逃避;或者因为满足现状,选择平凡(当然无绝对不好)。但无论哪一种,都阻碍了前进,都是会面对时代淘汰。

所以,下次当你独自一人,精神空虚的时候,请试著珍惜这段时间,把握这段时间。毕竟,杰出者必孤独。


「享受孤独」是一种主观意识,是自己内心世界的建设。「孤僻」是来自外部的评价,不属于自身感观。

「享受孤独」的人往往会与大众保持一种舒适的距离,不近不远,恰如其分。

「孤僻」是外人对个体对评价,其人往往不和大众有较密交往,而给大众一种不可靠近的感觉。

(粗糙的理解,有不正确的请谅解)


一个是主观感受,一个是乐观评价。


享受孤独是主动型的发自内心对自己的热爱与体谅,而孤僻是被动的由于自己的不善言辞加上别人的忽视,渴望他人的温暖与关心。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