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数量的话,social game最顶峰的时代已经随著cityville过去了。要是光看收入的话,日本手机社交游戏貌似还能苟延残喘一下。但是,怎么样都不是一个级别的。期待LBS+电子商务吧。
科技界持续上演「权利的游戏」,到底谁会成为下一个谷歌?

谷歌、脸书、苹果和亚马逊在矽谷被称为「科技四骑士」。

科技界的这四大骑士,每一个都拥有数千亿美元的市值,在主导一个大型科技领域的同时,也在很多新兴技术领域进行著相当可观的投资,比如:增强现实技术(AR)/虚拟现实(VR)、无人驾驶汽车、泛声音相关(如语音识别)、人工智慧等领域。

常识认为,这四家公司在各自核心市场的竞争力都已有目共睹,经济和政策的作用更让他们如虎添翼。那么创业公司为何还要硬著头皮想在亚马逊、苹果、谷歌和脸书分到一杯羹呢?

要推翻这一常识,只需往前看几十年。

早于谷歌、脸书、苹果和亚马逊的创新尝试

就在一、二十年前,人们也是这么看待微软、思科、雅虎、甲骨文和戴尔的。

雅虎(不算阿里巴巴股份的话)如今已经大不如前了。其他几家尚且坚挺,都在通过参差不齐的各类尝试试图重塑自己。只有微软一家还能在市值上(大于4000亿美元)与当今四骑士相提并论。

有人可能会说,现在的四骑士和过去不同,他们有更好的配置,能够抵御未来的颠覆。但事实并非如此(也很少如此)。

所谓的商业历史,就是由各种公司从无人能及到不值一提的过程所组成的。

迪吉多、王安电脑公司、富士施乐、仙童半导体公司、雅达利、柯达、硅途、太阳微系统公司。上述所有公司都走上了没落的道路。即便是现在依旧还在的惠普、IBM和任天堂,事实上也是大不如前了。

我的我的意思并不是说要让你把脸书、亚马逊、谷歌和苹果的股份全部或大部分抛售,也不是说不再视他们为竞争对手。这四家公司没有一家在未来十年里会销声匿迹。

我的意思是,我们可以投资正在发生的创新力量---以及它们带来的无可避免的颠覆性创造力。

接下来的十年内,会是什么样的创新能击败这四骑士呢?

想要精确地预测未来科技走向,或是谁将成为赢家是很难的一件事——但我有一些推论:

1、会诞生新的计算平台:这很显然。这是计算平台的进化链条:大型机→微机→个人手提电脑→伺服器/客户→云伺服器/智能手机。经过一两轮的变革,估计也没太多大企业能依旧维持主导地位。谷歌的确拥有丰富的资源(不管是人力资本还是现金储备),并为了克服创新者困境而积极贯彻「赌全赛道」的战略(母公司Alphabet重组、视听流媒体投资、无人机、人工智慧、AR/VR、新一代数据传输方案等),但不可避免的是,总会有新事物会替代既有的研究。

2、美国占主导地位的领域有所减少:美国是世界的创新中心,也是世上最大的经济体。尽管新兴经济体的势头很猛,但在未来的一二十年内,这些关于美国的描述至少有一条还会存在。诚然,四骑士都是全球化的公司,但他们依旧是以美国为中心进行领导和运营。从这个层面上来看,「下一个」谷歌、脸书或亚马逊也许不会创建于美国或是总部设立于美国。

3、反垄断迫在眉睫:问问看微软是怎么出局的 如果你没有20世纪90年代的相关内容,你可以在「United States v. Microsoft Corp」相关搜索找到(微软在90年代因为捆绑销售的市场策略,导致被网景等多家科技公司起诉妨碍创新,同时因为柯林顿政府的新经济政策倾向于自由市场,所以美国政府介入了对微软的反垄断调查。最终在千禧年互联网经济泡沫崩溃的时候,微软才幸免没有被一分为二)。

4、太成功带来的自满:亚马逊、谷歌、脸书和苹果的领导者都是很了不起的个人。四家公司中的其中三家依旧由创始人经营著,甚至有些人还将领导公司几十年,比如马克·扎克伯格,如果他愿意的话。但不可避免的是,不管是领导还是组织机构,都有可能失去当初让他们成功的初心。

四骑士谁才会笑到最后?

如果一定要打赌未来十年内亚马逊、苹果、脸书和谷歌谁会成为赢家,我赌亚马逊。从某个层面上看,亚马逊有著最低的利润率或者是最低的单位员工收入,或者其它比较典型的考量商业模式效率的计量方式。

但是,亚马逊的持久不衰,恰恰来自于他们的主营业务并不只和某一项科技相关联。稍微思考一下,人们就可以推测出智能手机、网页搜索或者社交网路大约还能维持多久的主导科技地位。但毫无疑问的是,未来某一时刻它们终将被替代。从人类文明诞生伊始,商业就伴随著而来——不太可能在可预见的短时间内就没有发展的余地。

毫无疑问,亚马逊也是四骑士中唯一一个在自身核心业务之外,还建立了价值百亿美元分支业务的企业(云服务业务)。

苹果的「线上服务」业务也不容小觑,但它本质上依旧和它的智能手机主导产品相关联。假如iPhone被取代了,消费者很有可能并不会涌向苹果的照片储存、邮箱等功能。

尽管这一切只是我的预测,但我的关键点在于没有什么大企业是永不败的——即便是今日的四骑士。不论是取代亚马逊、苹果、谷歌或者脸书的核心业务,或者是在下一波科技浪潮中,初创公司都有可能成功。

这并不意味著这个目标没那么艰难,不过它至少是可以完成的。下一个「谷歌」一定不是今天谷歌的模样。

原文链接:https://medium.com/swlh/hunting-the-four-horsemen-of-tech-4cb82be7e8a2


social e-commercesocial game
电商和NFC吧,LBS后面可能会涉及到隐私的问题。
LBS+NFC+ALIPAY,底层解决支付这一刚性需求。
LBS应该会成长为下一阶段的底层基础吧,但也确实设计隐私问题很麻烦,最近索尼的PSN问题已经吧隐私问题抬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或对一部分用户造成一定的恐慌情绪。
如果你指收入100亿美金的话,那么仅仅中国大陆就太多了。如果你指垄断性规则意义的话,那么暂时没有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