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军队战斗力这种事从来是没有第一的,所以只是等级,不必要是绝对的第一。


罗马军事学习能力非常强,会针对性的总结与发展武器。

罗马军团非常热衷于通过辅助、同盟、雇佣等军团外挂,增强战场适应性。

罗马军团的制度化建设非常合理,从团到队的系统性指挥体系,一部分人认为,直到光复运动后西班牙建设步兵团之后,才在西欧复兴。

罗马军团的训练度与职业化水平非常高(大部分时期)。随著战场规模扩大,部队的技战术水平对小国部落等具有碾压性优势。

虽然一般认为,从亚述帝国开始,就有了系统性建设工程部队的意识。但罗马军团的工程能力,的确无人出其右。

当然,罗马的士兵也有些特定的问题。

最主要的一个问题是,由于罗马士兵几乎都是素食主义者或者被迫素食主义,士兵的体格其实并不像人们想像的那么壮。

一般来说,高卢或者日耳曼的士兵,整体上比罗马士兵爆发力强很多。

这方面罗马人必须通过队形切换与增强士兵耐力来解决。

另外,高素质的士兵意味著高花费。

绝大部分国家与势力,都可以通过同样的投资,拉出一只比较精锐的队伍。

如果给匈、汪达尔、西哥特之类足够的钱拉起一支5000人常备军,欺负欺负罗马一个军团,还是很容易的。

哪怕是军团鼎盛时期,也陆陆续续在义大利、中东、希腊、德国、英国、西班牙等地被成建制消灭过。

这方面也暴露了一个问题。罗马军队蜜汁倾向于脸探草丛。在德国、英国、西班牙都出现了由于缺乏侦查,在复杂地形被部落武装完整消灭的问题。

所以毫无疑问,罗马军团不是冷兵器最强部队。

因为罗马军团的尴尬与荣耀几乎都在于,他们输了很多战役,但都最后赢得了战争。

罗马军团,是一支可以量产的可靠部队。而这在军事上,远比追求单一部队的能力强得多。

瓦兰吉与具装骑兵都救不了败战庭,对吧?

个人感觉,在罗马帝国手中,军团反而只是盾牌,无孔不入的外交官才是刺出的利剑。


罗马人那么能打不是靠战斗力,而是靠打掉两万唱著军歌再拉起两万跟你拼的韧性。


算是非常优秀的吧,罗马步兵也是集众家之长了,本著实用精神共和国时代的军事制度学习希腊斯巴达,当时军团部分武器学习附近的蛮族。

跑题的说我感觉和其他国家比古罗马从共和国一直到帝国后期基本没有对单一战术和兵种过分迷恋,能做到入乡随俗,该用战车用战车该用战象用战象,要不是时间空间不允许估计骑射他们也会搞一下


跨度太长了,罗马军团本身就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冷兵器时代不好说了,但罗马军团始终是他所存在的那个时代最优秀的步兵兵种之一。


冷兵器时代那么长,罗马军团的时期也分那么多。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