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答主不经意间问了一个很「拿魂」的问题。如何正确看待「被安排的琐事」,对体制内刚起步的年轻人十分重要。我只能从我不多的工作经验中谈一点粗浅的认识,供你参考。

我认为题主所指「繁琐的事」可能是指:本职工作以外;难度不大,一般人都能做的起来;耗时较多,比较枯燥,不易出彩;科室小领导或者资历较老的同事安排的,而非单位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交办的事情。下简称「琐事」。

首先,被安排的「琐事」要不要接?从三个维度来看这个问题。

一是你有没有多余时间来承接这些「琐事」。你需要把本职工作、特别紧急工作、主要领带亲自交办或者重点关注的工作等等的优先顺序放在前面,给予充分的时间考量。尚有余力,再去考虑是否接受「琐事」。时间不够用或者手头正忙,就要学会拒绝(如何拒绝以后说)。

二是安排「琐事」给你的人是什么动机。是要培养锻炼你,还是要剥削压榨你。有的时候确实很难区分,需细细品味(如何区分以后讲)。如果是前者,只要手头不是真的完全忙不过来,尽量不要拒绝;如果是后者,即使尚有余力也可艺术性拒绝,看你自己意愿。

三是该「琐事」是临时性的还是长期性的。临时性的「琐事」接一接又何妨;但是那种长期性的「琐事」,接下来后可能就成了惯例,甩都甩不掉,需要警惕,尽量别接。

其次,「琐事」接下来后用什么态度去完成。大体分两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本不愿接,因没找到好借口或其他原因,被迫接的。视情况可采取,不急的拖一拖、不重要的敷衍敷衍等手段。注意别玩脱即可。

第二种情况:经过考虑后接下来琐事。那就认真去完成!!!

(此处省略好多字,有空再码)

(以上仅为一家之言,具体事需具体分析,不可一概而论)


不知道你说帮助是指什么

对能力提升有一些,但通常有限

提拔方面,被安排干活通常是给不干活的油条分担业务,对提拔作用很小

但话说回来,年轻人没有其他倚仗,如果又不肯卖力,那就彻底变成咸鱼了

人生就是这样,失去的常是已知,得到则是未知,看你自己怎么想了


给机会和被压榨在某种意义是一样得


要适当出任务


如果还想前行,你有选择吗?

如果不想前行,你用选择吗?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