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宮頸癌HPV疫苗之父楚爾·豪森:建議男性也接種HPV疫苗

宮頸癌HPV疫苗之父哈拉爾德·楚爾·豪森  封面新聞 資料圖

央視新聞10月31日消息,哈拉爾德·楚爾·豪森(Harald zur Hausen),德國生物醫學家,2008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之一。

楚爾·豪森1936年出生於德國蓋爾森基興。1976年,他提出了人乳頭瘤病毒(HPV)是宮頸癌病變主要誘因的假說;他與合作者一起於1983年4月在宮頸癌中確定了HPV16和HPV18病毒,這項研究直接為2006年面世的宮頸癌疫苗奠定了基礎。中國宮頸癌的發病率目前位居世界第二。在第三屆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中,央視新聞記者以視頻連線的方式對話楚爾·豪森教授,就備受關注的HPV疫苗問題進行專訪。

什麼是人乳頭瘤病毒(HPV)?

哈拉爾德·楚爾·豪森:

人乳頭瘤病毒(HPV)廣泛存在於人類群體中。據目前所知,約有400種人乳頭瘤病毒,但只有少數的人乳頭瘤病毒與人類疾病有關聯。據了解,HPV是誘發宮頸癌的主要病原體,接近99%的宮頸癌都與HPV有關。但並非所有感染HPV的女性都會患宮頸癌,大部分感染者能夠啟動機體免疫系統消滅病毒,應對感染。

HPV疫苗只具有預防功效,還是也有一定的治療作用?HPV疫苗安全嗎?有無風險或副作用?

哈拉爾德·楚爾·豪森:

不幸的是,HPV疫苗對已經存在的病毒感染沒有治療功效,它僅僅能夠預防新的並且是特定類型的HPV病毒感染,而且只有接種得足夠早,疫苗才會對預防癌症產生作用。如果已經罹患癌症,接種疫苗將無濟於事。

不存在無任何風險的疫苗。澳大利亞一項研究數據表明,在100萬接種HPV疫苗的人群中,出現明顯副作用的幾率是非常低的,例如對疫苗蛋白質成分的過敏反應。HPV疫苗的這種副作用過去被媒體明顯誇大了。除了已報告的少數人在接種后出現體溫略微升高的癥狀,總體來說,HPV疫苗是安全的。

男性不會患宮頸癌,為什麼您建議男性也接種HPV疫苗呢?

哈拉爾德·楚爾·豪森:

男性的確不會患宮頸癌,不過,他們是HPV病毒因子的主要傳播者 。我的意思是,男性在一生中通常比同年齡段的女性有更多的性接觸,男性在傳播HPV病毒方面比較活躍。所以,為男性接種HPV疫苗,首先可以保護他們的伴侶;其次也可以保護男性自身,因為HPV病毒也會導致其他癌症,但比起女性宮頸癌,他們患病的概率要小得多。

什麼年齡階段的人適合接種宮頸癌疫苗?

哈拉爾德·楚爾·豪森:

德國建議把接種HPV疫苗的年齡設定在25歲之前。但我想再次強調,如果一個人從未有過性經歷,即使他/她年齡在40、50歲左右,仍然值得接種疫苗,疫苗會是有效的。

訪談中,楚爾·豪森分享了小時候的一則趣事。16歲的時候,9歲的弟弟問他:「你高中畢業后想做什麼?」 他開玩笑地說:「我要學醫、搞研究、拿諾獎」。楚爾·豪森說,當他真正獲得諾貝爾獎的時候,想起了這樁軼事。

(原題為《全球連屏丨對話宮頸癌HPV疫苗之父——哈拉爾德·楚爾·豪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