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境外組織策反高工案情公佈,河南一博士定價6萬賣核電站資料

劉欣是河南省平頂山市一家企業的技術人員,擁有博士學歷的他在當地擁有著高收入。讓人沒有想到的是,一封看似平常的「兼職」郵件,他竟然和境外某機構人員勾聯上越陷越深,就在他準備向對方提供涉密資料的關鍵時刻,國家安全機關及時介入,將其抓獲。最終,劉欣因犯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情報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九個月,剝奪政治權利一年,並處罰金人民幣20000元。

一封陌生的「兼職」郵件

劉欣是一名博士,擔任河南省平頂山市某企業的高級工程師。為了提升個人發展空間、尋求更好的工作機會,他曾在多家招聘網站上投放了個人簡歷。

2018年10月的一天,劉欣突然收到一封境外發來的郵件,內容是提供兼職工作機會的。

對方不僅在信中提到了劉欣的名字,還稱可以給他提供兼職的工作,表示「不會佔用太多正常上班時間。」在酬勞方面,對方特意說,「除了相對應的兼職酬勞外,因為借重您的專業,所以會有額外的專業獎金……」

收到這樣一封帶著繁體字的境外郵件,劉欣並沒有懷疑它的可信度,而是認為這是一個不錯的兼職機會。隨後,他將自己的簡歷發給了對方。

劉欣收到的第一封郵件

他和對方成為「無話不談」的朋友

「很高興收到您的回復與簡歷,您的專業能力毋庸置疑,相當的好,很期待和您合作……」很快對方的第二封郵件就來了。

根據劉欣提供的簡歷以及工作信息,對方使用微信電話向劉欣介紹了「兼職」的工作方向,主要是電力技術、軍民融合產品在電力方面的運用等。

20餘封加密郵件暴露「搜情」目標

劉欣在攻讀博士期間,主要研究方向是人工智慧及其應用,從那時開始他就兼職多家雜誌的審核人。工作后,劉欣依然憑藉自己的專業知識,給多家雜誌審稿,這些雜誌多是電力、機械工程、大學學報等方面的。這也成為境外某機構人員盯上的「首份情報」。

一周后的一天,對方通過加密郵件發來「兼職任務」:要求劉欣把兼職審核未發表雜誌的目錄、將要發表的稿件等發過去。對方特意叮囑說,不要用微信發送這些內容,使用壓縮文件發過去,而且要加密。

劉欣認為對方需要的資料在網上就能搜到,於是就把一些公開的鏈接發了過去。

隨著雙方聯繫的深入,對方不斷提出新的「兼職任務」,比如:國內軍工類雜誌公開出版前的最新文章,劉欣所在單位合作電廠項目的具體情況,甚至明確索要國內某核電站的建設規劃、運行情況、可承受武力攻擊程度等資料。

這些「兼職任務」對劉欣來說,並不容易獲得,他把自己單位向電廠供貨情況的圖片發給了對方。
從2018年10月第一封郵件,到2019年1月,雙方來往郵件20餘封,從「兼職招聘」到「核電站資料」,逐步暴露出境外某機構人員的「搜情」真面目。

準備非法交易前國家安全機關及時介入

這份「兼職」工作需要的東西越來越脫離專業,越來越靠近涉密領域,而且從事的日常工作還涉密的劉欣,並沒有意識到自己逐漸成為境外某機構的竊密工具,依然天真做著兼職賺錢夢。

「我平時工作中接觸到這些信息,包括某核電站的建設情況、設備安裝工程圖等,但並不全面,就準備打包發給對方。價格定了6萬元,可我覺得不值這些錢,想著試探一下對方……」劉欣說,之後他把定價發給對方,等待回復。

經過審訊,劉欣對自己的犯罪行為供認不諱。所幸的是,國家安全機關的及時介入,阻止了我國家相關秘密的外泄,避免對重要能源基礎設施安全造成重大損失。后經平頂山市中級人民法院依法審判,劉欣因犯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情報罪,受到法律的懲處。

反奸防諜從我們自身做起

博士學歷的劉欣為自己的犯罪行為付出了沉痛的代價。他在接受懲罰的同時,也希望人們以他為戒,提高警惕,反奸防諜,從自身做起。

(文中劉欣為化名)

實用反間諜手冊↓↓

國家安全機關提醒

公民和組織如發現危害國家安全行為

請撥打國家安全機關舉報受理電話

12339

12339

12339

或登陸國家安全機關網站舉報受理平台www.12339.gov.cn進行舉報

維護國家安全

人人有責!

原標題:《河南一博士定價6萬,賣我國核電站資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