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綜合報導)11月3日美國總統大選投票進入倒數,尋求連任的共和黨籍總統川普與民主黨候選人拜登都轉赴激戰區的「搖擺州」(swing states)最後衝刺。

美國的總統選舉現設有538張選舉人票,各州依人口區分選舉人票高低,只要在該州贏得普選票就能包辦選舉人票,當選總統需邁過270張選舉人票門檻。「美國之音」(VOA News)報導,「選舉人團」的勝者全拿原則,讓候選人在這些搖擺州造勢更為積極,尤其6大搖擺州合計的選舉人票高達101張。

亞利桑那、佛羅里達、密西根、北卡羅來納、賓夕法尼亞與威斯康辛等州是2020年的頭號搖擺州,這些州除了不是兩黨鐵票區外,也都人口眾多而握有不少選舉人票。

川普2016年在這6州都以極小差距險勝,有些州甚至贏不到1個百分點。拜登在這6州的支持度雖領先,但都低於他在全國民調的領先幅度。分析師表示,拜登連續數月以來民調持續領先,但他最大隱憂仍在會否重蹈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在2016年的覆轍-贏了總票數、卻輸了選舉人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