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古代在執行死刑前,有許多特殊的制度和習俗,像是「秋後問斬」、「聽妻入獄」、「斷頭飯」等。而「斷頭飯」最早的起源可追溯自春秋時期,楚莊王為了向天下展現自己擁有著仁慈之心,於是定下了讓犯人能夠在死前享用豐盛餐點的制度。

中國古代的菜市場就是刑場(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死囚在被斬首前享用的「斷頭飯」,除了菜色比平常喫得還要豐盛之外,官府還會在他們碗裡放一塊「生肉」,犯人看見後,心裡也都會十分感激。

豬肉 (示意圖/Pixabay)

其實,中國古代的民間傳說有如此一說:犯人在前往陰間的路上會碰見惡犬!於是,古代官府一定會在死囚的斷頭飯裡放上一塊「生肉」,為的就是讓他們能夠「一路好走」。然而這塊生肉並不是給犯人喫的,而是讓犯人死後在通過奈何橋時,給惡犬的「過路費」。

其實古人對待死囚似乎比我們想像中還要有人性許多,除了讓犯人在被處刑前享用豐盛的一餐,另外還有「聽妻入獄」制度,允許「已婚但未生子」的囚犯,在死前能和妻子盡到「傳宗接代的任務」!(責任編輯:嚴沛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