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之聲中文網)德國每日新聞(Tagesschau)發表題為“中國通往‘大國’的道路”(Chinas Weg zu einer „großen Nation“),關注中國制訂的下一個五年計劃。文章指出,對在華發展的德國企業而言,未來可能變得更為艱難,因為新的五年計劃將著重於自身經濟的獨立性。

“經濟上變得更獨立,減少對外國的依賴:盡量依靠自身的力量達成大目標。這是中國第十四個五年計劃的總結。”

“經濟和技術創新將幫助中國經濟及社會,在2035年前成為一個(中國口中的)‘大國’。其中的重點是:中國政府領導層希望使國家擺脫對外國的依賴。原因是世界各國對共產黨的不信任感加劇。”

作者指出:“從長遠來看,這將意味著在華企業在中國的活動將比現在更加困難。”

“在中國,朝‘保守方向’轉變意味著共產黨的角色將得到進一步強化,總書記習近平的角色亦然。新的五年計劃在北京推出時,這一點再次變得清晰。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泉明確表示:‘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由中國共產黨來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

“在歐洲人耳裡聽來,這是過時的說法—但這樣的言論確是認真嚴肅的。觀察家表示:自建國者毛澤東45年前逝世以來,共產黨在中國政治的作用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視。”

《法蘭克福匯報》周六發表文章“拿中國當榜樣?”(Vorbild China?)寫道,中國順利度過了疫情,經濟也迅速復蘇,西方國家開始考慮是否拿中國當榜樣。但作者警告,切勿忽略中國打壓人權以及限制言論自由等情況。

“雖然疫情率先在中國爆發,而且美國總統對中國下達了各種制裁,但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仍比去年同比增長4.9%。西方的情況則完全不同:美國的GDP與去年第三季度相比下滑2.9%,德國甚至下降4.1%。當德國與歐洲啟動第二波封鎖時,中國的疫情似乎已基本獲得控制,人們在酒吧裡歡慶,可以上博物館、出門旅游、參加音樂會。”

“這樣的成功具有吸引力,就連熱愛自由和個人主義的德國人有時也會羨慕中國的道路。但請注意:中國政府將數百萬人被關押在生活條件艱苦的再教育營中,幾乎所有言論都遭到監控,甚至指示大幅改寫聖經裡的幾個段落,讓耶穌基督支持死刑判決。這些情況有時候被嚴重忽略。”

作者引述法國知名思想家、政治學家托克維爾(Alexis de Tocqueville)寫道:“世界是個奇怪的劇院。有時候最糟糕的劇目會獲得最大的成功。”

摘編自其他媒體的內容,不代表德國之聲的立場或觀點。

© 2020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作者: 張筠青(摘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