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綜合報導)華盛頓郵報30日以「台灣擔心拜登政府將如何與中國打交道」為題報導,爆料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今年5月20日就職典禮前,幕僚剪輯美方人士賀詞時,刪減民主黨人士的祝賀篇幅,卻放大共和黨籍眾議員游賀(Ted Yoho),台灣官員事後為此向民主黨致歉。

華郵報導,當蔡英文今年5月宣誓就職,進入第二任期,美方各界錄製影片提供給台灣,在她的就職典禮上播放;最後呈現的各界賀詞合輯,刪減了民主黨人的段落,強調游賀等共和黨人的祝福片段。
華郵引述一名知情人士的說法,「影片的呈現引發關注,最後是台灣官員向民主黨人道歉收尾。」

根據報導,台灣政府已經強調她沒有偏好任何候選人,但觀察家發現,台灣政府的官方推特,分享右翼新聞網站Breitbart的文章,且27日轉推了第一夫人梅蘭妮亞(Melania Trump)在搖擺州賓州助選的推文。

拜登的外交顧問普萊斯考特(Jeffrey Prescott)對華郵表示,中國在過去幾年有了巨大變化,且中國藉機從川普政府的弱點獲益,拜登政府必然會考慮到這些變化;

華郵報導提到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指蕭美琴到美國赴任後,強化對民主黨的宣傳,尤其關注民主黨人與對中政策;華郵指蕭美琴和歐巴馬時代的國務院亞太助卿坎伯(Kurt Campell)有多年交情,也和歐巴馬時代的國防部政策次長佛洛諾伊(Michele Flournoy)、中央情報局(CIA)前副局長海恩斯(Avril Haines)等人關係不錯,這些都是民主黨內的挺台派,但目前選舉還在進行,蕭美琴還無法直接接觸拜登外交團隊的核心成員。

報導指出,蔡英文總統2012年作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訪問華府,事後遭歐巴馬政府國安會資深官員向英國金融時報釋放對其大陸政策「憂慮」的訊息,最後蔡的競選未能成功;如今主客易位,台灣政府官員和民進黨正在評估民主黨贏得白宮之後的對台政策,憂心相比於川普政府,拜登團隊對台灣的支持會比較少。

2012年曾陪蔡英文到華府訪問的蕭美琴透過推特,對此報導推文表示,「我要重申,我們對美國選舉沒有立場。我來到華府以來,積極不分黨派跟各界往來互動,也感謝美國兩黨基於民主、自由等共同價值對台灣的支持與善意。我工作的目標,是建構一個未來無論哪個黨執政,都能正面發展關係的基礎。」

外交部:未向美民主黨道歉 華郵報導錯誤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大選11月3日舉行。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指稱台灣政府在對美國事務上疑似偏重共和黨,押寶川普政府。外交部今天說,台灣對美國一向採取兩黨平衡交往原則,未來也將繼續秉持,以深化台美夥伴關係。

美國總統大選方殷,台灣蔡政府緊抱著川普政府,並以此為榮。美國媒體撰文報導台灣政府偏重共和黨,輕忽民主黨,暗喻台灣政府在美國大選之前,押寶川普政府,是一不穩妥的外交手段,美國為世界最大的民主強權國家,政黨輪替也是自然,學者擔憂蔡政府之作為,若川普落選,又要何以自處,這豈是治國之道。

外交部針對外媒報導「修剪民主黨人士的篇幅,強調共和黨人士的祝福片段,事後為此向民主黨致歉」發出新聞稿,澄清該項報導並不正確,道歉一說更非事實。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昨天援引知情人士說法報導,總統蔡英文今年520就職時,外賓祝賀影片中,美國民主黨人士的份量不如共和黨人士,台灣官員後來還為此向民主黨道歉。

外交部今天指出,蔡總統就職典禮前,許多國家行政部門高層及國會議員等政要友人,紛紛向台灣表達祝賀。政府所剪輯相關祝賀影片包含美國聯邦參議院代議長葛拉斯里(Chuck Grassley)、參議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里契(Jim Risch),以及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恩格爾(Eliot Engel)等多位民主黨及共和黨重量級議員。

另外針對駐美國代表處曾在推特上轉貼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亞(Melania Trump)為現任總統川普助選的推文,外交部說,駐處轉推文是「誤觸」導致的結果,發現後已刪除。

外交部強調,政府感謝所有以不同形式祝賀蔡總統就職的各國友人。台灣對美國一向採取兩黨平衡交往的原則,未來也將繼續秉持此原則,深化台美友好夥伴關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