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空軍一架F-5E軍機29日因發動機失效墜毀,飛官朱冠甍不幸殉職,事發後外界質疑是因為F5機型過於老舊,才造成這起悲劇,而藍綠兩黨也互相指責政策錯誤。對此,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表示,我國F-5E應考慮全面換裝彈射椅。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圖/資料照)

陳以信表示,我國F-5E決定延後除役時沒有配套措施,恐怕是這次空軍失事的原因之一。韓國當年將150架F-5延役時,花費420萬美金換彈射椅,美國去年也才將F-5N換裝和F-35同型的彈射椅,目的就是在危急時刻,可以最大機會保護飛行員生命。

陳以信認為,現在空軍為了維持戰力,不可能從此停飛F-5E,可能還要飛到2026年,誰能保證未來6年不會再有同樣情形發生?他將會要求國防部考慮換裝F-5E彈射椅,雖然只剩幾年可用,可能花費兩三百萬美金,但只要未來能夠保住任何一位飛行員性命,相信都是值得的!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則認為,失事的原因以及沒有成功逃生的原因,應該拆成兩個問題來看。在發動機失效後,飛官已經按照標準作業程序彈射,然而最後仍不幸殉職。因此應該同步調查發動機出了什麼問題?以及彈射後發生了什麼狀況?在調查結果出來前,不應貿然將意外推給「老舊」單一原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