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行的排列方式有什么特别的好处和优势吗


先达成共识,吉他指普通六弦吉他,按十二平均律设计的乐器,调弦指现在常用的标准调弦,从一弦到六弦是375263。题主问:为什么不能按自然音阶1234567排列琴弦,甚至可以按半音阶排列。

结论:吉他是用小投入换大回报的神级设计!

仅用六根弦、少量木材、简单的结构,获得了三个八度多一些的音域、相对小巧的体积和重量、可观的音量、优美动听的音色,手指小幅度移动实现大跨度音阶,兼具旋律与和声的演奏,尤其厉害的是,其丰富的表情,闷音、顿音、颤音、泛音、滑弦、击打音,和不可替代的扫弦,可伴奏可独奏可协奏,几乎能演奏所有类型风格的音乐,熟练了好多和弦可以盲弹,弹唱不用盯著手可以深情闭眼耍帅,价格却便宜得几乎谁都买得起。

缺点:音阶排列不够直观,不好理解掌握,独奏时多声部进行费劲,非空弦音要保持延音也费劲。

横向比较:

对比乐器1.钢琴。钢琴的音阶排列就类似题主的思路,半音阶排列,把人类容易识别的、能用在音乐里的音高几乎都囊括了,几乎能还原其它乐器演奏的所有音符,加上踏板,表情更丰富,当之无愧的王者乐器。可是结构真复杂,体积大n倍,重量OMG!价格让大部分人犹豫纠结,表情我觉得也没有吉他丰富,键盘增加了弯音轮确实有提升表现力。

对比乐器2.杨琴和古筝,这两样的构思很接近题主,体积、重量、音量、结构复杂度介于钢琴和吉他之间,结果你也看到了,表现力并没有明显提升,甚至和声演奏能力是下降的,价格还挺呵呵。

对比乐器3.wancodi,我也不知道叫什么,虽然不是自然音阶排列,但可能是最接近题主设想的乐器,各方面都能接受,貌似兼具了吉他优点的同时,解决了多声部演奏的难度,不插电原声估计共鸣音量不够,挺有想法的乐器,就缺少盲弹耍帅的好处了。

冥冥之中,这个火炬好像要传到我手里了哈哈哈哈


题主的意思应该是 吉他的空弦音为什么不按照1234567来排列吧,原因我觉得应该是 ①右手难度加大,一共就五个手指(真正常用到的只有4个),要去拨七根弦,不过也有可能你的意思是只按音阶排列,不一定非要七根弦。

②这个算是主要原因,就是同一把位或相邻把位 不同弦的音域范围重叠太多,这样一来,要去按音域相差较大的音可能就会非常难按,毕竟手只有那么大,吉他又没有延音踏板,那么如果想按出来只能不得不使一些需要延续的音断掉,尤其是低音区,这样就会使吉他演奏缺乏连续感,听起来断断续续的,缺少了吉他本来具有的深情的美感。


为了方便演奏和弦


吉他4度调音比较多,因为以演奏和弦方便为主要目的,所以如果歌曲有变化是可以换调音方式的,其他弦乐类的5度调音比较多,因为把位适合旋律演奏。

总结来说就是怎么方便演奏就怎么调音


目前大多数吉他从一弦开始,都是从细到粗排列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