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科技巨頭拖累,道瓊工業指數周五(30日)下跌,使美國總統大選前的最後一周出現3月以來最大單周跌幅。隨總統候選人民調差距拉近,下周有可能出現爭議結果,投資人更加忐忑不安。

道瓊工業指數周五下跌157.51點,收在26,501.60點,一周跌了6.5%,是3月新冠疫情引發的市場動盪達到頂峰以來最慘烈的單周表現。標普500指數跌1.2%,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大跌2.5%,大型科技股跌得最重。三大指數10月跌幅均超過2%,已連續兩個月下跌。

費城半導體指數周五跌1.6%,台積電ADR跌1.2%,一周下來各跌4.8%和5%。

美股在11月3日美國大選前最後一周加大震盪。民調顯示拜登領先川普差距拉近;美國新冠肺炎新增病例再創新高、歐洲重啟抗疫封鎖措施,恐不利經濟復甦;科技巨頭的財報和展望也不盡滿意。蘋果大跌5.6%,推特崩跌21%。

Boston Partners 全球市場研究主管穆蘭尼(Michael Mullaney)說:「大型科技股價位已反映最完全境界,一點失望都成了見好就收的賣壓。」

美國總統大選可能出現爭議性的結果,也對美股投下陰影,為市場增添今年年底不確定性。據福斯新聞全美民調,拜登領先川普的差距已由10月初的10個百分點減為只差8個百分點。

Betterment投資主管葛利希說:「市場對誰會當選和何時得知結果,出現前所未見的不確定感。 」

不過,有的投資人押注,不論誰當選,科技股和通訊股接下來幾個月會走得更艱苦。他們認為,加強規範科技業者,已漸成國會兩黨共識,此外,選後若推出另一波紓困措施,也會掀起一波由科技股轉進景氣循環股的輪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