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想学指弹,不喜欢弹唱(因为唱歌不好),准备自学。是买古典吉他还是民谣吉他合适?

提问之前看了很多回答,好像没有特别满意的。

内心是想学古典吉他的,但是因为前提就是自学自娱自乐,又被专业性和难度吓住了。

买民谣吉他不知道指弹靠谱不靠谱?

之前自学过尤克里里,可以弹一些简单的指弹曲子。但还是向往表达情感能更丰富的六弦琴,想认真学下去。

希望有人能解答。最好是能推荐下指弹自学的学习方法。谢谢~


通常意义上的指弹都是用的钢弦木吉他,但是古典尼龙弦吉他也可以弹那些指弹曲目。它们共同点是都是独奏,一个人要同时演奏旋律和伴奏。只需要注意最好不要用红松面板的吉他来打板就行了,古典吉他很多用的红松面板。

内心喜欢古典吉他就学古典吉他,虽然古典吉他自学比较难,但是只要有心还是能自学的(和专业老师教肯定还是有很大差距)。

吉他的自学方法一般是各种爬格子爬音阶练基本功+顺著教材做小练习+从易到难的练习曲目。教材可以用卡尔卡西。


我也有过和题主类似的疑问,所以忍不住答上一发。

一般所说的指弹通常都是指民谣琴独奏,指弹大约起源于活跃于上世纪中期的演奏家chet atkins(一些人称他为「指弹吉他之父」,楼主可以搜搜他的作品),现在逐渐演化为一种力图以一把民谣木吉他同时实现贝斯、鼓等多种乐器音色从而达到「一人乐队」效果的表现形式,因此现代指弹中应用了大量的打板、拍弦、am/pm等技法,曲目的风格也多以流行、摇滚为主(美式指弹亦包含大量的乡村元素),这两点(即音乐风格和表现技法)和古典吉他有本质不同。古典吉他作为一种乐器定型虽然也就不到一百年时间,但他的演奏风格可以追溯到古典甚至巴洛克时期,哪怕经历了这么多年的发展,现今经典的古典吉他曲目,仍有一大部分是地地道道的古典音乐,它的音乐风格决定了它不可能大量使用上面提到的指弹技法,而是以圆滑音、轮指等技巧来表达音色和情感上的细腻不同。至于尼龙弦还是钢弦,其实现在也有很多用尼龙弦的民谣演奏者了,taylor、martin也都有旗舰级别的尼龙弦民谣琴,这点在民谣和古典的界限上其实近年已经开始模糊了。

因此我认为,选择指弹还是古典,根本上应当取决于你喜欢的是哪种音乐,至于难不难能不能自学,那是后话。

当然,古典自学起来确实比民谣指弹难度大,我光是自个儿找个舒服的古典持琴姿势就折腾了快一个月,不是肩膀疼就是腰疼的(但不得不说古典持琴姿势里左手的灵活性以及抱琴的稳定性对民谣持琴姿势真的是全面碾压)。但是我强烈建议不论是古典还是指弹,初期还是最好请一位靠谱的老师带你入门,哪怕只是三节五节课,然后再开始自学。这三五节课不是要你学会几种技巧几首曲子,而是交给你一套比较系统的基本功训练方法(其实也就是题主你问的自学的方法,这些方法你甚至可以练一辈子)、提前预防和纠正一些常见错误(一些误区可能让你原地踏步很久)、以及保证你在将来自学途中的迷茫、瓶颈甚至怀疑自己的时候能有个靠谱的前辈能给你提供帮助(老师的微信要留好,朋友圈要经常点赞,保证脸熟,相信我你一定用得到)。

题主说前提是自学和自娱自乐,我非常理解,自学独奏的老铁们最初基本上都是为了取悦自己,但是随著水平的提高对音乐理解的加深,你自然会逐渐提高对自己的要求直至几乎达到表演级别的标准,原因很简单,自己越来越难取悦了呗,人都是要向上走的。此时一旦陷入瓶颈进步缓慢,便容易怀疑自己甚至放弃弹琴,甚是可惜,此时你还是会需要一位老师,或者说至少是前辈,帮助你突破瓶颈。这是绝大部分自学者必须经过的坎,如果你一直坚持的话。

顺便啰嗦一句,学琴根本就没什么「天赋」,那些个说什么手指长手指短的,上油管去搜搜七八岁小朋友的演奏视频。天赋是对莫扎特Beatles他们那个级别的人讲的,对你我而言,「热爱」就是最大的天赋,它能帮助你克服困难,快节奏社会大家都很忙,时间精力金钱上可能都很难做到找个老师坐下来手把手的教,但是只要你足够热爱,这都不是事,我认识的当兵的小哥一个月才能请假出营门一次,一样坚持上了两年的课。

当然如果题主确实无法找老师,纯自学方法当然也是有的,我的推荐是如果识五线谱并且有乐理基础,卡尔卡西是不错的教材,古典或指弹都可以用古典的话,中文的可以看陈志老师的系列视频,他有一位学生(叫啥记不清了)也出过卡尔卡西里面练习曲的完整演示;也可以看看倪本初的视频,b站上都有,这两个视频里都讲到了基本功都练啥,题主熟悉了各种练习方法之后根据自己的时间自行安排即可;乐理基础的话可以看看宋大叔教音乐,非常亲民的入门教学。指弹的话,貌似书本类的中文教材比较少,伯克利似乎出过一套三册的吉他教材,我没看过,估计是针对有一定基础的练习者的;视频我也看的不多,玄武的视频还行吧,细节抠得比较细,虽然也有值得商榷的「私货」部分,但总体还行,别的想起来再补充。

手机码字逻辑混乱,可能也不是题主想要的答案,权当一家之言。祝题主练琴愉快。


你想弹什么曲子啊?乐器是为音乐服务。

乐器、音乐、教学体系是三样东西,不要混在一起扯不清。

题主回复我下,我再补充。


古典吉他对指法有比较严格的要求,普通的民谣随意性更大吧。前提是要能连得上,不断断续续得。


自学建议买民谣,古典要看五线谱的,而且指板宽度都不一样


我回答两个问题:

用古典吉他琴入门,对手比较有好处。民谣吉他其实多少是会伤手的,尤其是入门阶段。

另外,关于古典吉他的难度。古典吉他确实相比其它吉他要难。但是关键在于老师,好的老师指导,你的古典吉他水平会进步到飞起。当然,这种情况很少,我在古典吉他圈混很久了,国内的名师达人演奏家基本熟悉。古典吉他好老师,可能全国不超过二十个。就是那种让你快速掌握并在后期飞天的那种老师,数量有限。

我也遇过自学古典吉他的,也有学到比较高级别的,专业水平比较糟糕。如果自娱自乐倒是无所谓,基本上就这个情况。所以,老师很关键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