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著名摇滚乐队都是英国的,他们也开创了许多流派,在现代大众流行乐上英国的影响力可以说只有美国能与其比肩。但是著名的有巨大影响力的古典音乐家却那么少,总体影响力也不如德国等欧洲国家


-

英国人对古典音乐同样有巨大的影响,只是一般人不太了解而已。

巴洛克时期有Henry Purcell和George F. Handel;浪漫主义时期有Sir Edward Elgar(Pomp and Circumstance Marches);现代以来最重要的古典音乐运动之New Complexity运动发源于英国,许多重要人物如Brian Ferneyhough和Michael Finnissy都是英国人。

大众之所以认为英国人对古典音乐没有什么影响是因为英国文化在十六至十九世纪确实偏离于主流欧陆文艺圈子以外,当时文艺活动的主流是君主和大贵族资助音乐家在自己宫廷活动。而同时代的英国因为政局不稳,没能营造相对欧陆良好的音乐环境。而在十八世纪以后英国政治稳定,产业革命以来,又因为极度发达的经济环境,许多有实力的欧陆音乐家来到英国发展,压制了本地音乐家。

-


因为英国人性情自由散漫,爱赚钱胜于一切(拿破仑称英国为「小店主的国度」),因此很少有「宏大叙事」,表现为缺乏所谓的「男子气概」、英雄少,相应的,与欧陆相比古典音乐、油画画家比较少。以前比较关注西方绘画,英国的油画不如水彩画发展好,为什么?因为水彩画方便,作画时间短,不耽误英国绅士们赚钱


在古典音乐大发展的时代盎格鲁撒克逊国家并非世界绝对霸主,当时的欧洲才是世界的中心,不是美国。英国作为欧洲较为边缘的岛国,影响确实不比欧陆核心国家。

而现代流行音乐起源于美国,二战后美国作为超级大国,美国的文化,英语的绝对强势地位就此确立。英美同文同种,英国又是前世界级帝国,文化总是落后于经济政治一步,所以即便大英帝国衰落了,英国文化依然能在世界范围内有重大的影响,此为帝国余晖。

而且还有美国,英国流行音乐和美国流行音乐的联系极为紧密互相影响,总体来说英国是与美国并肩携手对现代流行音乐产生重大影响。


因为现代是现代,古代是古代,流行音乐是流行音乐,古典音乐是古典音乐。


二十世纪之前的古典乐坛长期被德奥牢牢把住话语权,二十世纪牛逼的俄苏作曲家不断涌现。英国对古典乐坛当然有影响,著名作曲家有埃尔加、霍尔斯特、威廉斯、布里顿等。但在德奥面前,就谈不上巨大影响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