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印度作为重要的成长性的新兴市场是一个重要的话题。那么,我们了解的够不够多?

就比如,印度到底有多大的面积,有多少与其他国家有争议的,实际印度又控制多少?

印度的海洋领土状况是怎样的,开发水平如何,有没有争议,印度海洋资源的开发有什么优点等等。


不同计算得到的印度国土面积

印度地处北半球,是南亚地区最大的国家,除去争议领土,面积为298万平方公里,这也是我们最常接触到的关于印度的知识点。

但印度实际控制面积316.56万平方千米,国土面积居世界第七位。

与中国存在争议的印控藏南约6.7万平方千米,中印边境中段争议印控约0.2万平方千米,中印边境西段争议区印控约0.05万平方千米。与巴基斯坦存在争议的印控克什米尔约10.1万平方千米,其中的拉达克是中国历史领土。

还有现在印度锡金邦,面积0.7万平方千米,1975年印度吞并锡金,2003年,中国承认印度对锡金的主权。

印度单方面宣布其领土面积328.73万平方千米,包括巴控克什米尔约8.6万平方千米,以及中国领土阿克赛钦约3.35万平方千米和喀喇昆仑走廊约0.58万平方千米。

印度行政区划

印度联邦行政区划中的一级行政区域包括有29个邦、7个联邦属地及1个国家首都辖区。

每一个邦都有各自的民选政府,而联邦属地及国家首都辖区则由联合政府指派政务官管理。

此外,印度在南极洲并没有拥有土地,但在当地建有二个科学基地:Dakshin Gangotri及Maitri基地。

?

印度的海岸线

印度的陆地边界长约15200公里。

其大陆国土加上拉克沙群岛及安达曼—尼科巴群岛的总海岸线长度为7516公里。印度海岸线相对平直,只有中国海岸线长度的一半。

扣除有争议的领土和领海面积。领土+领海+专属经济区,印度总面积559.2万平方千米,其中,领海+专属经济区面积261万平方千米。

安达曼-尼科巴群岛

群岛由572 个大小岛屿组成,呈南北纵向排列,散布在北纬6至14度、东经92至94度之间,总面积8249平方公里,群岛大多为无人岛礁。

安达曼-尼科巴群岛有著重要的地缘意义,是通往印度洋的一扇难以绕过去的大门,无论是马六甲海峡还是未来可能建成运河的克拉地峡,实际上都被安达曼-尼科巴群岛牢牢看住。

1999年初,印度海军开始在该群岛组建「远东海军」舰队。21世纪以来印度海军提出「海洋威慑」和「远海歼敌」的战略思想,已在该地建立了印军历史上第一个三军联合司令部。

拉克沙群岛

拉克沙群岛是印度最小的联合属地,喀拉拉邦西边,位于阿拉伯海的东南底部,南邻马尔地夫的北部群岛。

群岛包括12个珊瑚岛,3个珊瑚礁,和很多离海岸200-300千米的小岛。整个群岛陆地面积有32平方公里,最大的米尼科伊岛4.53平方公里。

东向政策与珍珠链战略

东向政策,始于1992年,是印度政府为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的经济联系,所建立的外交策略。

2003年10月,印度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这成了「东向政策」新的里程碑。此后,印度的亚太外交呈现出不断强化和逐渐拓展的势头,到21世纪,其「东进」步伐十分明显。

上面橙色是印度的海军基地,与印度东向政策相对的是中国的珍珠链战略。

珍珠链战略更大意义上是一条能源通道安全的经济战略,中国的海军远洋能力有限,更无法在印度洋上对印度取得海军力量的优势。而中巴走廊中国几乎没有控制力,中缅铁路的反复焦灼更体现了缅甸对中国的战略警惕。


如果说国土面积,你只要记住一点,印度政府控制的地方要比地图上画的大!

把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去掉的次大陆看作印度的面积就对了。


如果你指主权范围内的话,印度陆地国土面积占约为中国大陆的三分之一,但是可利用耕地面积比中国要多,还控制著几个小不点;

如果是别的方面,印度很大,比如心大,地球都装不下


唯一亡国被殖民领土还不断扩张的国家。


印度之大,两辆摩托车才能装得下~


三哥这种组织松散的国家,居然还热衷扩张……难道是带动大家一起共同贫穷?拿破仑搞扩张,他至少传播革命到了德意志地区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