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億大廠金酒公司最近因為一紙廣告文宣,遭批「舔中」,金酒公司今天上午澄清,這只是單純的商業行為,就只是為了行銷高粱酒而已。記者蔡家蓁/攝影

今年的10月1日是中秋節,也是大陸的國慶,金酒公司當時在微信網站推出2張廣告文宣,出現「家國同慶」的字樣,且底圖還是北京故宮,遭綠營立委痛批 :「不知道是在慶哪一家?慶哪一個國?」,還有網友質疑身為公營事業單位的金門酒廠,竟然為賺人民幣,做出「舔中」的行為,對此,金酒公司表示,這只是單純的商業行為,就只是為了行銷高粱酒而已。

台灣藝人歐陽娜娜在中國十一國慶晚會登台高唱「我的祖國」挨轟,沒想到百億大廠金酒公司最近也惹上類似的風波,有台商在微信網站上發現, 金酒的2張DM,內容大有文章,其中一張以「紅色」為底圖,雖然主打金門高粱酒產品,但字樣上卻大剌剌寫上「家国同庆」,並搭配大陸故宮京城圖片與斗大月亮及燦爛煙火,底下直接屬名金門酒廠(廈門)貿易有限公司。另一張也是類似的主視覺。

台商憤而向蘋果日報爆料,金門酒廠是縣營的事業單位,應以國家民眾的意見為重,怎會去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他實在無法認同,另也找上綠營立委陳情。

對此,金酒公司在今天上午也澄清,這是金酒廈門貿易公司,針對市場銷售,所規劃的眾多行銷方式,吸引消費者對金酒之喜愛,並無其他考量。金酒指出,金門高粱酒持續推向世界,針對不同市場制定行銷策略,這只是單純的商業行為,請大家不要胡亂揣測。

此舉也引發網友討論,有網友認為金酒公司真的病了,現在兩岸的關係緊張,可以說是動輒得咎,這些文宣出手前,難道公司的高層都沒看過,簡直是毫無政治敏感度,難怪業績越來越差。

俗話說「入境隨俗」,金門的酒商業者李志鴻表示,大陸的國慶日是十月一日,企業在大陸發展,獻上祝福也只是順水人情,不需過於在意。他也緩頰提到,世界上每一個國家慶典,企業在任何國家發展,在哪裡打拼的台企業都會獻上祝福,這都是常態吧。

李志鴻提到,如今的兩岸關係的確嚴峻,但政治的嚴峻下,企業在大陸發展,原本就該入境隨俗,試問大陸十一長假,台資企業也一樣要放,也掛上五星旗,台灣政府完全沒辦法處置,難道這些人入境隨俗,一樣是在背叛台灣,內心只想賺人民幣,而背離台灣祖國嗎?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