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东京31日综合外电报导)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调查,约4成癌末患者在死亡前一个月内,仍感受到癌症带来的疼痛;部分患者有可能并未接受完善安宁缓和照护。专家指出,有必要采取更进一步因应对策。

日本时事通信社报导,国立癌症研究中心以2017年过世患者家属约2万6000人为调查对象,得到约1万2900人的有效回答;国立癌症研究中心对这些患者生前所在的设施种类及地区差异进行调整,推估出感到疼痛的全日本平均比率。

根据推估,约40.4%癌末患者死亡前一个月仍感疼痛;死亡前一周内感到疼痛的患者中,21%认为疼痛来自于医师在某种程度上应对措施不完善、9%认为诊疗次数与时间不足。

虽然有高达71.1%癌末患者对医疗照护感到满意,但感到生理上疼痛的比率有47.2%、感到心理上痛苦的比率也有42.3%;患者跟医师间,曾商量癌末时期在哪里度过的比率,仅36.5%。

国立癌症研究中心癌症医疗支援部长加藤雅志说,应该要更加减少感到疼痛的癌末患者人数,「有必要采取更进一步的因应对策」。(译者:黄名玺/核稿:张晓雯)109103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