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東京31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調查,約4成癌末患者在死亡前一個月內,仍感受到癌症帶來的疼痛;部分患者有可能並未接受完善安寧緩和照護。專家指出,有必要採取更進一步因應對策。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國立癌症研究中心以2017年過世患者家屬約2萬6000人為調查對象,得到約1萬2900人的有效回答;國立癌症研究中心對這些患者生前所在的設施種類及地區差異進行調整,推估出感到疼痛的全日本平均比率。

根據推估,約40.4%癌末患者死亡前一個月仍感疼痛;死亡前一週內感到疼痛的患者中,21%認為疼痛來自於醫師在某種程度上應對措施不完善、9%認為診療次數與時間不足。

雖然有高達71.1%癌末患者對醫療照護感到滿意,但感到生理上疼痛的比率有47.2%、感到心理上痛苦的比率也有42.3%;患者跟醫師間,曾商量癌末時期在哪裡度過的比率,僅36.5%。

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癌症醫療支援部長加藤雅志說,應該要更加減少感到疼痛的癌末患者人數,「有必要採取更進一步的因應對策」。(譯者:黃名璽/核稿:張曉雯)109103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