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大選11月3日登場,有媒體文章分析川普支持者「不愛表態」,前總統陳水扁質疑「真的是這樣嗎?」,他更拿出當年與連戰競選總統時的情況來分析,預測川普恐怕與連戰一樣,「未表態者」並非都是他們的選票。

美國總統川普(圖/翻攝自facebook.com/WhiteHouse)

陳水扁31日發文指出,《今週刊》有篇文章「川普支持者多半不愛表態」的相關分析,推論民調回答「未決定」、「不知道」的選民,比較支持川普。

「真的是這樣嗎?」陳水扁舉例,去年面對節節敗退的總統大選民調,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提出「民調無用論」、「民調冷冰冰、人心熱呼呼」,以及呼籲韓粉表示「唯一支持蔡英文」。

陳水扁說,封關前《ETtoday》民調顯示,蔡英文以48.2%領先韓國瑜的27.9%,勝差20.3%;選舉結果蔡領先18.5%,「未決定」、「不知道」的選民都是韓粉的情況並沒有發生。

2020選舉結果蔡英文領先18.5%(組合圖/資料照)

陳水扁回憶,日本元老政治家椎名素夫1996年2月倡議成立的美日臺情報交流平臺「明德專案」,對臺灣安全有相當大的影響力。2003年8月19日他親自授勳給椎名,李前總統伉儷卸任後第一次重返總統府,由兩位前後任總統一起參與,共同見證授動給外國友人,這可能是史上唯一的一次。

陳水扁透露,在2000年大選前沒幾天,明德專案會議的美日代表關心總統大選誰會當選?臺灣官員說是連戰,民間人士說是阿扁,美日代表問說各家民調好像不是這樣?臺灣官員解釋連戰的支持者大都是隱性,民調時不愛表態,未表態的都是連戰的票。陳水扁最後更耐人尋味的說,「也許臺美國情不同!?」

前總統陳水扁(圖/翻攝自陳水扁臉書)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