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24: 。也就是把喫東西的時間壓在 8 小時之內,其餘 16 小時不喫含有熱量的食物。同理,18/6 或 20/4 就是把進食時間壓到 6 小時或 4 小時。

5+2=7:一星期內 5 天正常飲食,選 2 天進行極低熱量飲食(500-600 大卡)。

體內的能量消耗會首先利用血中葡萄糖,當血糖快用完時,身體就會刺激肝臟分解肝醣,釋出葡萄糖,讓血糖回到正常值,肝醣大概 8-12 小時會用盡。一直到肝醣也用完之後,才會開始分解我們最討厭的「脂肪」產生酮體做為能量來源。間歇性斷食就是利用這個原理,讓身體用光血糖,開始消耗脂肪,而在禁食期間足夠的熱量攝取可以維持體內基礎代謝所需能量。

執行斷食的時候能喫什麼?相信是很多人的疑問,不過其實 ,不過以下還是有幾個小訣竅,能讓減重或減脂的效果更加倍:


  1. 以上有提到間歇性斷食是利用分解脂肪產生酮體當作能量來源,而酮體的產生常會伴隨脫水,因此

  2. 雖然斷食聽起來可以在進食期間大喫特喫,或喫一堆垃圾食物,但其實如果攝取的熱量過多,空腹期間也消耗不完啊!所以,在執行間歇性斷食期間,進食的時候切記不能暴飲暴食,也不要因為怕餓肚子報復性飲食,如過攝取過多熱量還是會胖的!

  3. 喫得巧並不是喫精緻食物喔!反而是告訴你要聰明選擇食物,

  4. 斷食減重最害怕的就是連肌肉量一起掉,肌肉量下降會導致基礎代謝率下降,長期下來不但容易復胖,更容易越減越肥。因此, 一篇臨牀研究顯示,在攝取相同熱量和蛋白質 (1.8-1.9 g/kg) 並搭配阻力運動的健康男性中,執行 168 斷食的組別,體脂肪顯著下降且肌肉量維持不變。不過此研究受試者不夠多,建議要嘗試的初學者諮詢營養師及健身教練喔!
    – 補充:蛋白質建議攝取量:健康成人 0.9 g/kg;修復期 0.8-2 g/kg

如果是嚴格執行斷食的人, ;但如果是剛開始要嘗試斷食的初學者,建議可以先從 10 個小時開始,慢慢讓自己適應禁食的感覺,目標是將進食時間拉到 16 或 18 小時。如果真的餓到受不了,先釐清是嘴饞還是真的餓,嘴饞的話讓自己轉移注意力或喝水,真的餓,那就補充一點點低碳水化合物的點心吧!

間歇性斷食在 , 但 ,或一定要在跟醫師與營養師討論後謹慎執行;如果是內分泌失調、胃腸功能不佳或胃潰瘍患者,也不建議執行喔!至於沒喫早餐或餓太久會注意力不集中或脾氣暴躁的人,研究顯示這樣的副作用大概一個月後會消失,可以讓自己再多堅持一下下!

參考資料

J Transl Med. 2016 Oct 13;14(1):290. doi: 10.1186/s12967-016-1044-0.


餓太狠沒效果!《Cell》:斷食18小時顯著減脂,再拉長斷食時間效果不變 
美國心臟病學會「最佳護心飲食」出爐!地中海+間歇斷食效果最好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