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左)、拜登(右)。(合成圖/新華社、美聯社)

美國總統大選將於11月3日舉行投票,總統川普在多份民調中均落後民主黨候選人拜登,不少臺灣人擔憂,若川普連任失敗,將對臺美關係產生重大影響。對此,前總統陳水扁指出,對於「美國川粉表態率不高」一事,讓他想起今年臺灣大選,時任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的一句話。


阿扁今(31日)在臉書發文表示,《今週刊》近日有篇文章,談及美國大選中,川普支持者多半「不愛表態」,民調在六大搖擺州領先的拜登,能贏到最後?該分析指出,川粉的特性是不喜歡表態,推論民調回答『未決定』、不知道的選民,比較支持川普。阿扁反問,真的是這樣嗎?


阿扁提到,今年臺灣總統大選,韓國瑜提出「民調無用論」,「民調冷冰冰、民心熱呼呼」,以及呼籲韓粉在民調表示「唯一支持蔡英文」。媒體封關民調前顯示,蔡英文以48.2%大幅領先韓國瑜27.9%,勝差20.3%,開票結果蔡領先18.5%。阿扁說,並未發生「未決定」、「不知道」選民都是韓粉。


他也說,當年2000年大選前,美、日官員詢問誰會當選總統,臺灣官員向美方表示,是國民黨的連戰,民間人士說是阿扁,美日代表說民調好像不是這樣,臺灣官員解釋連戰的支持者都是隱性,民調時不愛表態,這也許臺美國情不同?


對於阿扁一番言論,有網友留言表示,「2020蔡能勝出是因為香港反送中,否則韓國瑜會贏」。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