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醫師新聞網記者吳建良/臺北報導

圖:國泰醫院導入怡樂適療程,使病人術前術後獲得更好照護。

近年來精準手術已經蔚為風潮,因為它可以最大可能保留器官,減少術後對身體機能的影響;只是在醫療技術進步下,手術除了講究精準更要求舒適。國泰醫院導入怡樂適(ERAS)療程,延伸術前和術後照護,讓病人在開刀後的恢復期更為舒適。

 

肺癌為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之首,近年來也發現有不少人沒有臨牀症狀,卻因健檢時意外發現肺癌,而得以早期治療。一名40歲女性,無抽菸及家族病史,也無體重減輕、呼吸聲異常等症狀,只因同住者有抽菸習慣,因此每年定期健檢,在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中意外發現腫瘤,所幸發現的早,腫瘤僅有8mm,經單孔胸腔鏡微創手術搭配怡樂適療程,減輕病人手術時疼痛,術後恢復狀況良好。

 

國泰綜合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顏銘宏指出,傳統肺癌手術為讓醫師能把手伸入胸腔清除腫瘤,須鋸胸鋸斷1-2根肋骨,傷口長達20-30公分,造成病人術後疼痛不已,儘管近年來已發展單孔胸腔鏡微創手術,傷口大幅縮小至2公分,但為精準定位腫瘤位置以利精準切除。

 

盡可能保留大部份肺葉功能,手術前配合電腦斷層導引定位術,以細針經皮穿刺標記出腫瘤位置,過程病人須忍受疼痛及不適約半小時至一小時,為讓病人有更好的手術品質,國泰綜合醫院胸腔外科與怡樂適中心合作,於手術過程導入怡樂適療程,減輕病人術前定位、術中、術後疼痛,也降低術後併發症的發生。

 

此外,過去有不少名人傳出罹患大腸直腸癌,這類病人也適合怡樂適療程。一名44歲女性,5年前起陸續有血便症狀,卻以為是痔瘡而不以為意,同樣在一次員工健檢結腸鏡時發現距肛門口有不典型增生,病理切片發現為直腸癌第二期。

 

國泰綜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雨農指出,傳統大腸直腸癌開腹手術的傷口長達10-15公分,造成病人術後疼痛不已,不利術後恢復,延長住院天數,目前導入怡樂適療程,可望大幅降低病人術後疼痛不適,讓病人安心舒適地度過術後恢復階段,及早回復日常生活及回到工作崗位。

 

國泰綜合醫院ERAS術後加速康復中心主任郭書麟指出,院方自2016年起開始推動整合外科、麻醉科、復健科及營養等多科跨團隊,提供病人全人照護的怡樂適療程,近年已逐見推動成果,更於去年10月成立全國特有的「ERAS術後加速康復中心」,以全院資源全力推動ERAS(怡樂適療程)於手術照護中,目前已經成功導入四科手術(大腸直腸外科、胸腔外科、婦癌手術及脊椎手術)。

 

同時與廠商合作開發ERAS APP,導入ERAS智慧互動個管系統,讓ERAS病人可以享有全療程全時關懷,延伸術前、術後居家照護,確保品質不中斷。且為能和國際接軌,國泰綜合醫院積極與國際ERAS總會合作,納入全球ERAS指標系統,全面監控醫療品質,成為國內唯二申請「全球ERAS卓越中心」認證醫院;去年更致力成立「臺灣術後加速康復學會」,於全國輔導各醫院發展導入怡樂適療程,目前各醫院推展有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