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外媒報導稱臺灣對拜登若勝選,會採取什麼對中政策感到緊張。圖為總統蔡英文發表 520 就職演說。(圖/總統府提供)

美國大選進入倒數緊張階段,由於川普任內頻頻對中國祭出制裁措施,並多次對臺釋出利多,外界普遍認為臺灣對此次大選結果高度關注。知名外媒《華盛頓郵報》 30 日報導稱,臺灣十分關心拜登政府的對中政策,還爆料臺灣官方曾為了 520 蔡英文就職大典剪輯民主黨賀詞一事致歉。

在華郵這篇題為《臺灣擔心拜登政府將如何與中國打交道》( How would Joe Biden deal with China? Taiwan is nervous )的報導中,指出過去民主和共和黨一直謹慎的處理兩岸關係,但川普上任後卻接連打破外交規範,增加與臺灣官方的來往,並提高臺灣的全球知名度,從而獲得民進黨政府的回報,對臺軍售案一波接一波,這些都是前總統歐巴馬( Barack Obama )、小布希( George W. Bush )都不會做的事,也因此遭北京持續武力恫嚇。

報導續指,儘管臺灣官方強調,不論最後誰勝選,臺灣都會持續加深臺美夥伴關係,但有眼尖的觀察人士發現,臺灣政府推特曾分享右翼媒體布萊巴特新聞網( Breitbart News )的文章,也曾轉推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亞.川普( Melania Trump )在賓州造勢的推文,認為臺灣政府正在評估民主黨若是勝選,後續對臺的支持可能會比川普執政來得少。

拜登幕僚、歐巴馬政府時期的高級外交政策官員佩史考特( Jeffrey Prescott )分析,中國在過去幾年發生了重大變化,反映習近平的治理模式是讓中國藉機從川普政府的弱點獲益,拜登陣營必然會考慮到這些變化。

此外,報導還聲稱蔡英文今年 520 就職典禮前,臺灣官方在剪輯美國各界人士賀詞時,將民主黨人士的祝賀篇幅刪減,轉而強調共和黨籍眾議員約霍( Ted Yoho )的段落,臺灣官員事後並為此向民主黨致歉。而在民調組織「 YouGov 」 10 月份進行的調查中,亦顯示臺灣是 15 個受訪的歐洲和亞洲國家、地區中,唯一支持川普勝過拜登的;也能從希望華府和國會山莊對習近平鎮壓新疆、香港和其他異議人士採取更強硬的外交姿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