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國軍漢光演習。(圖/本報資料照片)

美國大選最後倒數3天,對於近期大陸解放軍共機仍頻繁擾臺,是否可能在美大選後突襲臺灣?臺大前副校長、政治學系名譽教授包宗和受訪表示,目前兩岸開戰的可能性並不大,但是,他擔憂大陸內部輿論恐由「和統」轉向「武統」。


「現在的兩岸關係局勢,比起李登輝、陳水扁時期都還要嚴峻」。包宗和接受港媒《中評社》專訪嚴肅地說,兩岸長年以來的互信默契「海峽中線」,共軍正嘗試突破現況,希望突破美軍第一島鏈的圍堵,也因為美大選前中美關係、兩岸關係不好,若長久下去「北京當局不再有所顧忌」,單純比拳頭大,那臺灣就需要更審慎思考往後發展問題了。


他強調,民進黨政府掌權者現在大權在握,課綱逐步「獨化」,加上與對岸沒有交情、交集,現在內部獨立氣氛比以往任何時期都高。


至於兩岸會否開戰?包宗和指出,北京在大選後應還是會盯著臺灣,畢竟尚未放棄兩岸和平統一,但同時也仍準備硬的一手「武力統一」,而臺灣在美國提醒下,也由高調轉趨低調,且大陸可以使用的手段非常多,例如打「消耗戰」、「大陸經濟制裁」等,應該不至於輕易使用最後手段,因此,他認為目前開戰的可能性並不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