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柿子 報導

全球疫情不僅未減退,進入秋冬還更嚴峻,在好萊塢強片通通延期之際,慶幸有厲害的國片上檔,先是《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接著《無聲》,現在又有《親愛的房客》,影廳內幾乎坐滿,一瞬間覺得自己很幸福。

在第18屆臺北同志遊行前一天進場看《親愛的房客》,心裡感觸很深。我從第3屆起每年參加不缺席,當時多元性別觀念還很保守,每年走啊走甚至上臺喊話、呼口號,終於等到同性婚姻合法的一天。在看完電影後,發現坐在一旁的高中女生一把鼻涕一把眼淚,那一瞬間的感動已不只來自於電影,還能感覺到一路走來真是值得。

話題回到電影,我一直覺得鄭有傑導演是個很會用影像說故事的人,他的作品節奏不一定像主流電影流暢,但每個畫面都很美。《親愛的房客》亦是如此,這部片劇情看似簡單,而角色的情緒很雜,要讓觀眾感同身受須要相當的技術。我最喜歡這片不急著「講故事」,而是先透過沒有臺詞的畫面讓觀眾充滿情緒,加上基隆港邊的陰濕氣氛,整部電影很憂鬱卻很美,不管故事或角色都是。

《親愛的房客》描述林建一隻是個房客,卻看護生病的房東周秀玉,還要照顧9歲的孫子王悠宇,即使與2人都沒有血緣關係,還是任勞任怨度日,直到周秀玉過世,林建一認養王悠宇的動機卻遭受質疑,在檢警調查過程中,許多疑點逐漸浮出。

故事不難懂,講白了就是一對伴侶,在其中一人過世後,另一人一肩扛下對方家庭的重任。難懂的是其中的「同志」身分,因為這個身分所以不僅在生活中尷尬,還得遭受許多質疑和揶揄。電影從倒敘法開始,林建一在廚房張羅年菜,應該吵雜的年節氣氛卻只有瓦斯爐上的爐火聲響,在周秀玉一家人祭祖時,他也只能站在旁邊合手祈禱,臺詞只有零星幾句又都不著邊際,但畫面卻要把人吸進銀幕似的,那種微妙的尷尬蔓延全場。

導演著重在畫面呈現而非臺詞,讓演員多了很多發揮空間,主要角色幾乎都不把情緒表露出來,像是建一在頂樓吹風,悠宇拿著一碗湯上來,就這樣一場沒有配樂的戲,卻看出建一的難過和悠宇對他的信任;建一騎車載悠宇放學回家,穿過複雜的小路,停車時悠宇不忘幫忙把機車推上坡,一樣沒有臺詞,但2人的互動和默契讓人感覺這就是「相依為命」。

就是導演給了很多這樣的鏡頭和段落,所以當吳朋奉飾演的警察只輕輕說了句「約炮神器」,就會讓觀眾感覺到無比受辱,因為知道事實並非如此,主角卻因性向遭受威脅;當檢察官在詢問建一與王家的關係時,建一看似沒有太多遲疑就全盤托出,卻能感受到建一的坐立難安。這些不僅是演員演技好,更是導演在畫面上的用心,因為觀眾早早就能同理主角了。

整部片有9成以上都是內斂的,一旦有角色講出真心話,就能刺到觀眾的心,像是悠宇在港口邊大吼「為什麼不告訴我」,建一在帳篷裡告訴悠宇「我是最喜歡你的」,秀玉打著點滴說「你長得也帥,難怪我兒子愛上你」,這些都讓人有長期等待後,終於看見出口的感動,更加體會這段戀情的可貴,正是電影成功之處。

導演是善良的,影片中沒有壞人,即使是留了一屁股債給家人的是元介,導演都沒有讓他成為為了房子不擇手段的惡霸,反而是透過他引出同志在籌組家庭過程中的種種質疑。電影最後觀眾不知道領養是否被中止,看起來建一應該是被關出來了,但悠宇寄來的CD提醒了建一,不管時間過去多久、相隔多遠,我依然都是愛你的。這種因愛情而觸發的責任、進而變成親情,與是否真的有血緣完全無關。

整體來說,我給《親愛的房客》,千萬別以為電影內斂,節奏也會慢,這部片的剪輯非常優秀,劇情雖然經歷了很多時間,卻不會讓人感覺破碎,很多畫面都可說是「快狠準」,讓電影可看性大增,是非常值得一看的好國片!

:唯一讓我分心的是,有沒有人覺得警察帥到很沒天理?


原文出處

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