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會委員將在11月屆臨改聘,行政院昨(30)日正式提名公平會委員人選,其中主委是李鎂、副主委則由陳志民出線。此外,現任公平會委員郭淑貞與洪財隆將續獲提名,行政院已函請立法院審議。

行政院指出,本次公平會四委員的提名,任期均自2021年2月1日至2025年1月31日止,其中,主委李鎂為現任經濟部商業司司長,現年59歲,為國立中興大學法學碩士,亦曾任經濟部智慧局副局長,專長為公司法、智慧財產權,及商業法令。

副主委陳志民,曾任公平會第六屆委員,此次算是回鍋,其現職為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專任教授兼法學院院長暨系主任,專長為公平交易法、經濟法、管制政策與法規、智財權與競爭法、英美法、法律經濟分析,現年55歲,為美國西北大學法學博士。

李鎂、陳志民外,另兩位再獲提名的委員中,郭淑貞是美國南美以美大學法律碩士,歷任公平會數職,算是資深公平會人。洪財隆為奧地利茵斯布魯克大學經濟學博士,亦是民進黨長期培養的從政者。

至於曾經在「高通案」中開出史上最高裁罰234億元,一度引起業界震撼的主委黃美瑛,這次並未得到留用,預料應會返回大學任教,而副主委彭紹瑾則將投入桃園市長的民進黨初選,已於10月13日請辭獲準。

公平會為隸屬於行政院的二級獨立機關,設置委員七人,任期四年,由行政院長提名經立法院同意後任命之。現任黃美瑛、彭紹瑾、郭淑貞、洪財隆的任期將於明年1月31日屆滿。依公平會組織法第4條規定,行政院院長應於委員任滿三個月前辦理提名作業。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