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会委员将在11月届临改聘,行政院昨(30)日正式提名公平会委员人选,其中主委是李镁、副主委则由陈志民出线。此外,现任公平会委员郭淑贞与洪财隆将续获提名,行政院已函请立法院审议。

行政院指出,本次公平会四委员的提名,任期均自2021年2月1日至2025年1月31日止,其中,主委李镁为现任经济部商业司司长,现年59岁,为国立中兴大学法学硕士,亦曾任经济部智慧局副局长,专长为公司法、智慧财产权,及商业法令。

副主委陈志民,曾任公平会第六届委员,此次算是回锅,其现职为中原大学财经法律学系专任教授兼法学院院长暨系主任,专长为公平交易法、经济法、管制政策与法规、智财权与竞争法、英美法、法律经济分析,现年55岁,为美国西北大学法学博士。

李镁、陈志民外,另两位再获提名的委员中,郭淑贞是美国南美以美大学法律硕士,历任公平会数职,算是资深公平会人。洪财隆为奥地利茵斯布鲁克大学经济学博士,亦是民进党长期培养的从政者。

至于曾经在「高通案」中开出史上最高裁罚234亿元,一度引起业界震撼的主委黄美瑛,这次并未得到留用,预料应会返回大学任教,而副主委彭绍瑾则将投入桃园市长的民进党初选,已于10月13日请辞获准。

公平会为隶属于行政院的二级独立机关,设置委员七人,任期四年,由行政院长提名经立法院同意后任命之。现任黄美瑛、彭绍瑾、郭淑贞、洪财隆的任期将于明年1月31日届满。依公平会组织法第4条规定,行政院院长应于委员任满三个月前办理提名作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