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公費流感疫苗開打近一個月,不良事件通報在兩天內暴增112人,已累計至192人,其中死亡通報人數共7人,但研判與疫苗無關。圖為臺北市長者施打流感疫苗。(本報資料照片)

國內公費流感疫苗開打近一個月,疾管署昨日統計,流感疫苗不良事件通報在短短兩天內大幅增加112人,共計192人,其中嚴重不良反應通報有54人,非嚴重不良反應通報則有138人,至於死亡通報人數則新增3人,疾管署官員表示,接種的疫苗來自3家廠牌,由於3人都有潛在疾病,衛生單位研判死因與疫苗無關,目前流感疫苗死亡通報人數已累計至7人。

死亡病例 與疫苗無關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3名死亡案例均為長者,第1例為70多歲男子,今年5月確診第3期肺癌,10月8日接種流感疫苗,10月13日死亡,死因為急性心肺衰竭;第2例個案為70多歲男子,10月7日接種疫苗,10月17日覺得胸悶,收治住院後發現心肌梗塞、心包積液,10月21日死亡,死因為心肌梗塞合併心包積液;第3例為80幾歲女子,過去就有高血壓、腦動脈血管瘤,10月7日接種疫苗,10月11日叫喚不醒,腦部檢查發現血管瘤破裂。

接種疫苗 來自3家廠牌

莊人祥指出,3人接種的疫苗是各廠牌各1個,分別為國光、東洋、賽諾菲,由於3人都有潛在疾病,看起來比較像是自己的病程,和流感疫苗關聯性不大,但若家屬要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也會予以協助,並請食藥署做獨立分析,把狀況交由專家討論。

星馬暫停施打 臺不跟進

受到韓國流感疫苗不良及死亡事件居高影響,星、馬均已決定暫停施打流感疫苗,近來國內不良事件通報陡增,包括前衛生署長楊志良都呼籲先停打外界較有疑慮的賽諾菲疫苗,對此,莊人祥表示,韓國接種的疫苗除了賽諾菲外,還有6、7家國產疫苗,不是所有死亡案例都集中在同一廠牌,大家為何要把問題集中在同1家疫苗上?臺灣目前不會跟進新、馬做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