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表示,流感從去年10月到現在死了161人,遠超過新冠肺炎,所以流感疫苗還是要打。(本報資料照片)

國內短短2天內新增112件流感疫苗不良事件通報,其中包含3名死亡案例。專家表示,通報量增加與民眾的心理因素有關,2009年國內亦曾因小朋友疑似打流感疫苗死亡案例,導致不良事件通報件數一時間突增的情況,最後卻發現大部分都沒關聯。雖然星、馬緩打賽諾菲疫苗,但專家認為看不到合理原因,臺灣沒必要跟進,且流感去年底至今死亡人數遠超越新冠肺炎,民眾不敢打而發生重症,誰要負責?

臺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2009年發生臺中一個小朋友在接種疫苗後死亡,不良事件通報人數就跟著暴增,原因是大家感到擔憂,當時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都在審這些案例,但最後大部分都不相關,通報量會大幅增加是因為大家都在關注,一有不舒服都會拿出來講。

臺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表示,判斷打疫苗與不良事件通報因果關係的過程是很嚴謹的,若認為是疫苗引起,學理上要有關聯,臺灣通報制度很便民,一點事都可以通報,有時反而增加不必要的行政成本。

邱南昌表示,打疫苗最擔心是神經病變和死亡,以格林巴利症候羣來說,就算沒打疫苗,每月還是會出現10幾例,近期有文獻說,此症候羣也沒有在施打流感疫苗後增加的現象。

他進一步指出,幾年前瘋傳出現顏面神經麻痺,就要說是否是流感疫苗害的,但美國CDC已經說清楚,這兩者並無關聯,大規模追蹤的資料已佐證。至於頭暈,每天多少人頭暈,不能說頭暈就是疫苗引起。

另外,臺灣一年死亡人數高達17萬多,平均1個月超過1萬,不能什麼都歸咎到疫苗之上。臺灣新冠肺炎累計7死,但流感去年10月到現在死了161人,遠超過新冠肺炎,流感疫苗還是要打,否則重症致死誰要負責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