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之聲中文網)日本防衛大臣周五(10月30日)宣布,日本已經選定三菱重工作為主承包商,研發日本的下一代隱形戰鬥機。該戰鬥機預計在本世紀30年代推出。

三菱重工另行宣布,鑑於新冠疫情給旅游行業帶來的不確定性,該集團將暫停其客機項目。

下一代戰鬥機目前被稱為F-X,是日本升級其老化的戰鬥機機隊的一部分。為了應對來自中國和朝鮮日益增長的威脅,日本正在建設自己的軍事能力。

下一代隱身戰鬥機將用來取代日本和美國聯合研制的F-2戰機。F-2預計在2035年左右退役。防衛省將在2021財年的預算中為研發新戰機申請5.56億美元。

"我們將穩步推進下一代戰鬥機的研發,"防衛大臣岸信夫在宣布這一消息時告訴記者。

三菱重工將決定該項目的其它參與方,包括航空電子設備、發動機和其它零部件制造商。此外,日本還在考慮與包括美國和英國在內的外國企業共同研發一些零部件。

日本航空自衛隊有約290架戰鬥機。出於對朝鮮導彈和核計劃的擔憂,日本正在用數十架F-35戰鬥機替換F-4戰鬥機,以增強其導彈攻防能力。

日本購買美國武器有助於減少其對美國的貿易順差,同時也回應了美國總統特朗普支付更多防務費的要求。但是也有人擔憂,大量進口會削弱日本本國的新興國防工業。

岸信夫表示,三菱重工關於商用飛機項目的決定對戰鬥機研發計劃沒有影響。

該公司表示,它已決定削減成本,並專注於潛力增長項目,如清潔能源和網絡安全,以提高其盈利能力。

三菱重工表示,由於新冠疫情對旅行業的打擊,客機需求預計要到2024年才能恢復。

三菱重工是美國飛機制造商波音公司的供應商,截至9月的上半財年累計虧損5.48億美元,而前一年的利潤為約2.77億美元。

張平/洪沙 (美聯社)

© 2020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相关文章